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在线教育是泡沫?站长分析“梯子”为何扶不正

 2014-09-17 15:18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线教育在很多朋友看来是一个很有前景的行业,毕竟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发展,大家对于教育的支付和重视也在逐步提升。再者说培训本身就是一个极其暴力的行业,复制简单、衍射快捷,在线教育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黄金支撑点。作为世纪佳缘的创始人,龚海燕也早就认识到在线教育的潜力,靠着自己曾经创业成功的经验决定在在线教育行业大干一番。可是事与愿违,仅仅过去一年,龚海燕创办的梯子网就因为资金紧张等各方面问题宣告裁员,市场份额停滞不前的基础上也频频爆出发展难点,这无疑是给龚海燕一个响亮的耳光,也给诸多想要进入在线教育行业的朋友们一个警示,在线教育真的有咱们想象中的美好吗?

梯子网失败其实不是什么个例,早在几年前众多名校网校就已经开始建立自己的在线教育基地,但是随着时间的发展多数已经衰败,梯子网作为一个商业化产品,只不过在它身上体现了更多商业产品无法融入这个环境的因素,而它的失败除了大家所谓的龚海燕运营不当以外,还有更直观的原因。

梯子网的立意或许就不适合这块土壤

在线教育卖的是什么?说白了就是卖教学视频、课件等资源,这在国外或许可行,但在国内就会产生很多阻力。首先国内的诸多教育还是以自学为主,无法实现与在线教育的习惯对接,而且在很多家长的行为习惯中,对于孩子使用电脑的时间都会有一定的控制,这让在校教育很难得到充分实施,那么国内家长都习惯让孩子怎么课余时间继续学习呢?没错,上辅导班。新东方、新航道等线下培训机构巨头才是他们的首选。毕竟在太多的家长眼中,线下的辅导机构才是看得见摸得着,而且对于孩子的学习进展可以实时的找到培训机构进行沟通,这是国人长久以来养成的习惯。梯子网虽然立足线上可以更好地利用网络资源,但是缺乏线下支持的培训教育服务多少还是让家长们难以买单,时间长了供需不平衡,自然会遇到发展的种种难题。

产品线太长,导致资金匮乏业务不精湛

龚海燕个人的公开信我想大家都看到了,其中短短数月就花光投资人的钱赫赫在目。梯子网作为一个在线教育网站,资金的投入理所应当,但是只用数月就花光积蓄,怎么看怎么觉得有些败家。其实如果分析起来,我们也会发现这些都是事出有因。从目前看,梯子网的产品布局很宽,有多角色的工作中心,还有偏媒体化的个人空间体系,还有试题库等,加上移动、pc的多终端产品要求,梯子网在产品端和内容段的开销过于庞大,产品线太长,这将导致分支产品难以做透做精,要知道梯子网整个产品体系中,任何一个不起眼的分支都需要巨大资源的支撑,而难以获得千万级的APP转载量会让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的同时加大自己的资金消耗量。这样顾及范围不顾及精细的做法其实是任何一个行业的大忌,面对新东方、好未来等线下巨头,他们的硬件资源要远远胜于梯子网,拿自己未成熟的业务和强大的对手全面开战,梯子网的失败也是理所应当。

摇摆不定,没有清晰的商业模式

在商言商,梯子网终究要靠赚钱才能维持正常的运转。但是运营这么长时间,作为观察者我始终没能找到梯子网清晰地盈利方式。依靠会员注册征收会员费还是卖试题资料?在我看来单纯利用互联网思维去做教育培训产品的代价是巨大的,风险也是难以避免的。用户产品聚集流量,商业产品再去创作营收,两者相辅相成,具有不可代替性。梯子网或许看到了这点,但是真正运营起来才会发现其中的难度。这并不是简单资源整合的问题,面对整个大环境,明眼人就能看出来,在线教育拼的是技术、人脉、资源、品牌和资本。如此体量的消耗让起初单纯以为做大就能赚钱的梯子网措手不及。没有线下用户群的补充,线上用户数量也处于发展的瓶颈状态,大家在观望的同时只会让梯子网越来越着急,而这也直接促进了梯子网的衰败。

在线教育市场或许本身就是泡沫

这些年利用互联网思维去做线下产品的例子有很多,在线教育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个小小的分支,梯子网作为其中的典例,它所遇到的发展问题其实是整个行业都有的。其实通过分析我们自己也能感受到,和资本方的狂热相比,用户对在线教育的接受程度却并不理想。因为同质化严重,缺乏互动性,效果不够明显,在线教育并没有打动众多的教育对象。作为现在的教育多半是以课堂为主,在线教育顶多算是补位,是学习程度好抑或学习欲望强孩子的选择。但是这样的用户群体又有多少呢?而且看看梯子网就知道,它的试题等资源更多是硬资源,而且并没有独有性,要想盈利或产生盈利模式必须有大规模的用户覆盖和家长覆盖,成为学生、家长、教师们都认可的平台。但是这需要一个长期过程,是继续烧钱还是立即转。因此梯子网的处境其实很尴尬,它所看重的在线教育市场并没有理想中的肥沃,有的只是大家对于在线教育的噱头,如果这一切都回归理性资本市场必然会迎来新一轮的洗牌,到那时梯子网还会有机会吗,我想巨头的介入就已经够瓜分市场的了。

不管怎么说,梯子网的现状的确有些尴尬,找不到更好地解决方案我想它的发展只会越来越狭窄。文章链接:济南儿童摄影 www.qb17.com ,转载请注明版权出处,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优路教育:以教学创新、技术研发、服务升级为驱动力

    2023年,随着市场经济回暖,“保就业,稳增长,稳居民收入”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自2022年下半年开始,基础建设投资政策密集发布,利好政策暖风频吹。而“扩大内需”战略目标的实施,也将着力点放在了制造业和新老基建方面。水利、公路、市政等板块均迎来了新的利好政策,相应的,人才需求的提升已经发展成为新

    标签:
    在线教育
  • 为打造更适应用户需求的产品及助力职业理想,优路教育不懈努力

    3月25日至26日,对很多建筑行业的从业人士来说,是个忙碌的日子。2022年度一级建造师资格考试(补考)如期举行,多个地区的考生纷纷走进考场。2022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很多地区发布了一级建造师考试计划延缓公告,多地一建考生的备考时间也被拉长。为了帮助延考考区的考生正常备考,优路教育推出了专门针对

    标签:
    在线教育
  • 围绕多元化智慧课堂,优路教育为学员搭建丰富学习场景

    近年来,数字化在职业教育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跟随线上教育的潮流,优路教育开展线上教学,形成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并不断创新和探索多样化的教学场景。数字化和信息化向教育行业的普及,使教学课堂场景越来越多地向线上倾斜。通过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只需要连接网络,就能足不出户地享受到跟线下课堂同等质量

    标签:
    在线教育
  • 多举措维护消费者权益,重庆优路教育助力提振消费信心

    随着经济复苏节奏加速,为带动市场整体消费,着力扩大内需,今年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2023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提振消费信心”。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打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3月11日,重庆市江北区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正式启动。▲活动现场重庆优路教育应邀参加此次

    标签:
    在线教育
  • 优路教育:将聚焦质量理念,厚植于企业文化

    近日,《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印发,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纲要》强调,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强国

    标签:
    在线教育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