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天猫数据造假:为何电商行业会有这样的潜规则

 2014-10-15 20:02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锤子手机深陷“数据门”,锤子刚刚预售就被爆出在天猫上的数据涉嫌造假,并且网友拿出了截图作为证据。至于天猫自身的数据库出现问题,还是锤子官方自行调整了预售数字,现在都谁都说不清了。其实电商平台数据造假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天猫数据造假当然也在“情理之中”,这似乎已然成为行业内部的潜规则。但可以肯定是,如果没有利益的驱使,自然就没有数据频繁的造假。实际上淘宝网上的许多商品销量都是幕后刷出来的,甚至也有许多店主招聘兼职刷信誉和好评。

电商数据可以刺激用户消费

当一个淘宝会员在站内搜索框输入商品名称,很多淘宝用户喜欢按照销量进行排序,一般只要销量比较高的同类商品较为受欢迎。这是普通消费者心中的一种潜在心理,总是以为销量好的商品更为可信,因为已经有那么多人购买了。不过像淘宝等电商网站的产品销量数据并没有那么靠谱,至少其中的水分非常大。而那些好评水分就更大了,所以经常购物的朋友都会去认真看下差评,不去过多相信那些所谓的好评。毫无疑问,销量数、好评数等数据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刺激用户销量。

天猫数据造假难道可肆无忌惮

不管是天猫还是其他电商平台,数据造假都是不厚道的事情,甚至就是欺骗广大消费者的行为,而如果要想真正根治这种病,恐怕不仅仅是电商平台的责任。从电商平台自身的角度来讲,天猫、京东都想提高自己的销量和订单量。因此造假的现象还会继续存在,当然最终伤害的就是众多普通的消费者,毕竟数据影响到了用户的基本判断。可能某个商品的销量低就没有多少人愿意购买,但其中质量并不比别人差,这对很多中小店主也是很不公平的。

数据造假的根源是为了利益,同时也是电商平台上诸如商家恶意竞争的结果,要真正杜绝电商数据造假。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要监督好各个电商平台,防止他们监守自盗,二是要求电商平台大力整治刷销量、好评等现象。但这两个方面必须有相关部门介入,否则只能是雷声大、雨点小,到最后还是不了了之。总之不能让电商平台肆无忌惮的制造虚假数据,这涉及到很多普通网购者的根本利益。

数据影响用户的购物意向,电商平台不能通过数据造假去刺激用户消费,而不看重商品本身的质量问题。淘宝售假往往和数据造假联系在一起,刷评论和销量是一种恶性循环。如果淘宝自己不忍下手,那么就很难根治了。文章由 方维网络 原创,转载请注明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