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从细节加强用户体验 帮用户节省时间

 2014-11-18 08:5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互联网产品有个很重要的目标就是追求用户上的良好体验,而对于所有的用户来说,最宝贵的还有用户的时间,特别是对于一些西方国家来说,时间比很多东西都要重要。有很多互联网产品,用户用了一次或者几次之后就不会再使用了,原因就是花在这个产品上的时间太多了甚至影响到用户的生活和工作。一个普通网站上面的一个小小的细节都可能会因为浪费用户的时间而影响到用户的良好体验。所以,为了加强用户上的体验,我们更应该从细节上入手,帮用户节省时间。

第一,产品的性能提升可以大大节省用户的时间。现在电脑上有很多的软件,特别是电脑优化软件,都会在开机的时候在右下角的任务栏弹出一个提示框,显示开机用了多长时间,这就是一个提升产品性能的例子。这些软件往往也都是互联网产品,为了最大程度地节省用户的时间,通过技术上去提升PC机的性能,在开机上减少用户等待来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经常需要对网站的性能进行优化,要通过优化网站的http请求、网站的JS或图片加载速度来提升网站的响应效率,特别是网站,响应时间的长短是留在顾客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之一。

第二,网站的验证码带来的耗时不能忽略。用户浪费在验证码上的时间肯定不会少,原因在于现在几乎所有的网站都有验证码机制,特别是为了过渡系统自动提交的请求而使用的验证码机制被大多数网站采用了。然而,问题并不在于这里,而在于验证码本身是否用户友好,是否有真正从用户角度去设计,如下图,有谁能够在3秒钟之内直接看出第一个单词是什么。所以,在系统的验证码上,本身就已经耗时的验证码不能再因为一些不该出现的原因而浪费用户的时间。

第三,账号验证信息体验需要改进。现在很多系统的注册都要求用户的密码要大小写字母、数字、特殊符号混合,且要大于多少位数才可以验证通过,但是这种组合未必是可以符号用户的记忆习惯,由此带来的是用户往往因为忘记密码而需要验证邮箱、手机,有时因为忘记邮箱而找不到取回密码的方式,这给用户带来的时间浪费是巨大的,往往让用户在关键的时候抓狂,此外,再加上多次登录后密码输错而账号被锁问题也时常出现。其实,解决这个问题是有办法的。为什么系统设计人员不从另一个方面去考虑,非得一定是大小字母和特殊符号才是安全的,我把密码设置成一句英文句子或短语中间用空格隔开,句子也足够长,这和字母、大小写、数字混合的安全性不会差距太大吧。此外,有多少网站在于用户交互的时候,账号验证信息是因为某个字母大小写写错而给出具体的提示?很少或者几乎没有,这就是没有将用户体验考虑到极致的体现。

第四,避免重复性操作可以节省用户时间。重复性操作最常见的例子就是回车提交按钮,为什么很多网站需要用户填写账号后还要去点击登录或者搜索按钮才能操作,加一个回车按钮来提交会有那么难吗?同时,在地区或者行政区域的导航上面,如果能够将用户最近使用或者操作的地区或区域信息显示出来,就可以避免用户重复去选择地区信息了。

第五,提示性信息可以节省用户时间。网站的编辑写一篇5000字的文章可能在正文中使用了8个段落,而真正能够体现文章主要内容的段落在第5和第7段,如果一篇有几千字的文章让用户有耐心阅读带第5段的时候还不能弄清内容或者让用户在读到第7段的时候才发现文章不是自己感兴趣和关注的信息,则会极大的让用户反感,严重浪费用户的时间,所以对于长文章来说,在文章的标题上尽量概况文章内容或者使用副标题进行内容总结,以及在文章的开头设置概要信息提示用户会大大节省用户因为阅读选择而浪费掉的时间。此外,网站上的重要字眼和关键词,或带有提示性的重要语句千万不要有错别字而影响用户去判断文章的内容概要。

本文由定制酒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用户体验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