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搜索优化 >  正文

用户界面设计容易忽略的几个方面

 2015-02-14 15:15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互联网产品的根本立足点在于用户,而与用户第一接触的则是用户的界面,我们经常都会想方设法地来把用户界面设计得更好,但 是结果却常常离预期的效果还差很远,其原因有时难以准确地找到,但是我们还是不停地在用户界面设计上抓狂,抓着这点不断反思放大,但其实我们一开始就可能 忽略了一点,也是非常关键的一个方面,那就是:用户其实并不是来把玩你的产品界面,而真正关心的是你这个产品是否能带来价值。因此,很多时候,用户界面设 计的好坏并没有产品经理认为的那么100%的绝对,而且一旦用户界面足够优秀,用户往往很难能直接注意到,往往是那些十分糟糕的互联网产品界面设计让用户 一下子就察觉得到,真正优秀的用户界面设计则是让用户感觉无形地体验良好,但是也有一些容易让产品经理和设计师忽略的方面。

首先,优秀的用户界面不是让用户觉得增加了UI元素。任何产品的界面空间大小都是有限制的,并不能无限制地扩大,在具有局限的用户界面范围内,有一点我们不能忽略的就是不能在用户界面上阻碍用户的视觉体验。很多时候,我们会为了用户方便在界面上给用户增加了导航按钮、导航条等UI元素,但有时这些UI元素会成为障碍,表面上看来,这些导航条似乎可以给用户引导,让用户使用方便,但其实却会给用户增加了负担。例如,我们经常会用面包屑式的导航条来让用户了解自己所在网站中的位置,但却无形当中增加了这个页面上的视觉元素,尽管不是直接给用户带来负担,但却把宝贵的屏幕空间占据了,而原本在这个屏幕上该放置重要内容的区域就减少了,所以增加看起来似乎能给用户方便的UI元素未必是在给用户界面设计加分。

其次,优秀的用户界面设计是宽容的。所谓的用户界面宽容,是指用户在你的界面上胡乱操作,或者因为某些无意的行为导致没有按照规则来操作,用户界面上不会轻易地显示错位的信息,而是想方设法引导用户到其他地方操作。用户界面的宽容意味着用户犯错时不会受到所谓的惩罚,因为有许多的用户误操作都是很难能够预料的。因此,优秀的用户界面设计能够尽可能大程度地预测用户的错误操作,并引导用户跳转到对应的页面中去。所以在用户界面中,一旦出现用户的误操作,不要在界面上弹出所谓的“警告”或者“难看的大头脸”来提示用户操作的非法。

再次,在用户界面上分清用户需求和要求。我 们在用户界面上经常会说以用户为中心,简单说就是要满足用户的需求,但是有一些产品经理和设计师在用户的需求和要求上容易混淆。在用户界面的设计上,并不 是用户喜欢什么就去设计什么,而是用心去挖掘用户的需求,然后去实现这些需求。有很多用户会大谈他们对产品的看法,经常都会夸夸其谈,讲出很多的道理出 来,但是却很难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在这一点上,我们设计用户界面则必须把握一个度,并不是一味地迎合某些用户的需求,而忽略了产品界面对于大众的友好性,更不能把用户的要求当初是界面设计的需求。

总的来说,用户界面设计会因互联网产品的不同而时刻发生变化,也没用太多现成的规则可循和固定的模式可依,互联网产品经理和产品设计师并不是一定要抓着用户界面设计的某些框框条条和并不是很重要的细节不放,而是避免在用户界面设计上容易忽略的方面,把握好产品细节设计的度,不要为了用户界面设计而忽略了产品本身的功能性。

本文由读书屋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用户体验
界面设计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