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搜索优化 >  正文

谈谈百度原创算法的致命失误

 2015-03-24 20:43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起这么一个标题,不是为了做标题榜,而是从自己作为一个小站长的角度来思考,百度目前的原创算法是存在致命缺陷的。

先从我的经历聊起

最近在检查自己所做的两个网站时发现了这样的事。这两个网站都是自己原创内容的网站,弄了好几个编辑写内容。网站无论从用户体验还是从内容原创角度,都不差。但近一年了流量一直是半死不活的。以前认为自己的小站别人应该不会转载,内容中也没加版权信息。但上个月在内容中加上版权信息后再检查,发现两个站流量起不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网站内容被几乎全部转载。痛哉 惨哉。搜索内容标题,自己的不见缩影,复制本站内容的排第一

难道这就是百度所称的彭励原创?此时的感觉就是,以后再也不原创了,原创也只是为别人作嫁衣。

这两个网站,一个是百度所喜欢的大站,品牌站,君不见现在搜索大多数内容时,第一页都显示的是这一类站?而另一个站没有高质量外链,内容全采集。版面不好看,非法广告很多。谈不上用户体验有多好。但搜索标题时,仍然是它在的前面 ,我的在后面。

于是我有了这样的一个思考

(1)所谓的品牌站,百度都是把它们当干儿子养着的。什么原创星火计划他们自动可以加入,排名他们占前面的位置。实在这些站也没内容了,才会排一些小站。但结果是什么呢?结果是百度希望的原创内容越来越多了吗?好内容越来越多了吗?事实正好相反。想想,我复制别人的内容,一样可以获得大量的流量?你觉得还会有很多品牌站去做内容吗?花一分的功夫赚十块钱与花百分的功夫赚十块钱,相信大部份人都是选择前者。而事实也证明了这样的情况。很多大站不要自创内容,而是采用所谓的用户他造内容或是转载。你想想,用户给你免费发内容,会给原创的给你吗?结果只是大量的复制。

产生大量的重复内容,而百度还把它们当宝贝。而另一方面,很多踏实做内容的小站,并没有获得流量。从而越来越对原创内容不感兴趣。 长此以住,百度赖以生存的内容,特别是精品内容将会是越来越少。

而产生这一后果的根源是,百度首先把所谓的品牌站和小网站区别来对待了。有点像以前的封建社会,皇帝老子只要把有钱有权的这帮人哄好了,贫民老百姓谁管它呢?大地方把老百姓的钱全抢了也不关我事。其结果大家都知道了。比喻可能不太恰当,但要说明的事实却是一样的。当所谓的品牌站处于绝对优势地们时,马太效应造成的两极分化只会让百度的内容生态链越来越畸形。

可能有的人会说,百度现在推出了原创星火计划,原创内容是受到鼓励的。但据我了解,一般的小站长即使是原创内容也是没有机会加入这个星火计划的。能加入的也是大站。像我的网站就是这样,我的文章发布在16号,收录也是16号,别人转载可能是在19号以后。内容完全相同。但百度仍然是把它排在前面。这里面有星火计划的影子吗?

(2)百度原创算法的技术水平真的是值得怀疑。不讨论前面那个品牌站,后面那个小网站复制我的内容排名竟然比我的好,就只能说明其原创识别技术太差了。复制我内容的网站不但用户体验没我好,权重比我低,外链比我差,竟然排名比我高,并且不是一篇两篇,而是很多篇是这样,真的是难以理解。而这也导致了另一个问题,那就是目前还有不少小站通过采集也能获得不错的流量。直接后果是小站长都会采集了,谁还做原创。

讲了这么多,讲下自己的一些想法吧

(1)在原创内容方面,无论是大站还是小站,百度应该一视同仁。就如同星火计划,就应该所有网站处于同一起跑线上,至少要让50%以上的网站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同一篇内容并不是大网站出现的就是原创的,百度可以通过抓取收录时间和建库时间来确定哪篇是原创。并给予原创内容比复制内容好的排名。(百度现在认为,大网站的用户体验就比小网站好,事实也并非如此的)

(2)在给原创内容好的排名同样,应该坚决打击复制内容。同样的内容,在第一页的搜索结果中出现了五次,不知道这有什么意义。

讲的话有点乱,大家慢慢看吧。只希望百度加强内容方面的管理,毕竟无论是PC时代的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内容都是百度的命根。试想,如果你搜索菜谱,显得的都是美食杰和好豆这两个,下次别人还需要你百度干嘛呢?直接进这两个站不就可以了。现在人家的站内搜索做得可不差哦。

如果还是一直的这样扶植大网站,不支持小网站,是不是有自掘坟墓的感觉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百度算法
百度原创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