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3721、有道搜索、快播……那些轰动一时最后失败的互联网公司

 2015-06-09 09:19  来源: 互联网深度观察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摘要:3721的失败有多重原因。首先则是百度和cnnic对于3721的激烈竞争,使得3721的市场份额有所下降。其次则是3721对cnnic和百度的司法诉讼,3721的失利使得3721的品牌声誉下降。

1、3721

3721的名字由“三七二十一”而来。3721公司由周鸿祎创立于1998年,至2008年,一直专注于中文上网服务,是中文上网服务的开创者和行业领导者,直到后来3721收购方雅虎中国放弃发展3721,3721在中国互联网失败了。

3721大事记

2001年10月,3721公司率先在中国互联网企业中宣布盈利。

2003年,雅虎斥资1.2亿美元收购了3721公司。

2008年,3721公司在华东、华南、华中、西北、西南设有分支机构,业务遍及中国内地所有县级以上城市,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中国澳门,拥有近4000家的渠道合作伙伴。

2009年1月4日,中国雅虎正式放弃发展3721(雅虎助手)的业务的发展。

3721的失败有多重原因。首先则是百度和cnnic对于3721的激烈竞争,使得3721的市场份额有所下降。其次则是3721对cnnic和百度的司法诉讼,3721的失利使得3721的品牌声誉下降。而其后的百度和3721的无序竞争使得用户苦不堪言。到最后3721为雅虎中国收购后,由于雅虎中国(阿里巴巴彼时已收购雅虎中国)的发展重点是在围绕阿里巴巴,故而3721的发展逐渐放缓。致命的一击来源于360对3721的诛杀,自此后雅虎中国放弃了3721(雅虎助手)的发展。

2、有道搜索

网易于2006年底推出有道搜索测试版,而在2007年12月11日推出正式版。网易推出搜索的原因可以追溯到2004年,那个时候谷歌还占据30%的份额,百度已经迅速占领半壁江山,但是突然之间,门户们开始纷纷杀入搜索市场。当年8月,搜狐率先推出了“搜狗”,次年7月,新浪推出了所谓的互动搜索“爱问”。

12月,腾讯也推出了独立域名搜索网站“SOSO”。相比其他几家,网易的动作是最慢的,当05年其他三家都已经推出搜索产品时,丁磊与网易高级副总裁周枫才“定下了做搜索的基调”,一年后,“有道”测试版上线,07年底,正式版推出。

网易对于有道搜索可谓寄之予厚望,投入可谓巨大。有道搜索一度被整合到网易的各个产品线中,包括调整网易首页、将搜索框置于醒目位置,与网易博客及多个频道达成搜索推广,在邮箱中设置搜索入口,与网易微博一起推出实时搜索,甚至还和核心产品梦幻西游一起推出了游戏搜索,但是,这些都没有带来预想中的大批用户。即使在谷歌搜索业务退出中国时,它与SOSO一起瓜分了谷歌的代理商并自建了广告联盟,也没能在搜索市场上拿下更多份额。

而在正式版推出的三年后,也就是丁磊希望有道能超越百度成为第一的那一年,根据易观的统计,有道仍然只有0.4%的市场份额,远低于排名第三的搜狗。360异军突起后,根据CNZZ 6月的数据,有道的份额仅剩下0.25%,甚至还低于雅虎。

2013年8月2日,360与网易有道联合宣布在搜索业务达成新的战略合作,从即日起,360搜索(so.com)将为有道搜索提供技术支持服务,用户在使用有道搜索时,搜索结果将由360搜索提供,在页面的右上方将会有“360搜索提供技术支持”的标注。

有道搜索失败了。这里的有道单纯的指有道搜索,不包括有道移动互联网产品,比如有道翻译、有道云笔记等。

有道搜索的失败原因在于当时国内搜索市场格局基本稳定,而对手实力异常强劲,其次在于搜索引擎壁垒深厚,用户习惯形成。而搜索引擎的投入巨大,而网易的主要盈利点来源于游戏,对搜索引擎的投入

相较于游戏较少,随着有道搜索成本的投入而市场份额始终没有突破,网易则选择放弃了有道搜索。

3、快播

快播(又叫Qvod或Q播)是一款基于准视频点播内核的、多功能、个性化的播放软件。在各种因素的推动下,快播发展速度异常迅猛。快播成立于2007年,搭上了P2P技术的快车,相继开发了“快播”服务器软件和“快播”网页播放器。2011年后,“快播”已成为全国市场占有量第一的播放器。2012年9月,“快播”总安装量已超过3亿,而截至这一年的6月,中国网民数量为5.38亿。

然而随着国内正版化的发展,国内视频网站的的版权购买费用水涨船高,而快播的盗版则使得视频网站的高额投入无法得到相应的回报,故而视频网站则对快播恨之入骨,除之后快。

据新闻报道腾讯曾于2014年1月2日、1月26日、2月17日三次通过公函的形式向快播发出停止侵权的诉求,但快播一直没有停止该行为。由此,腾讯于3月17日向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进行投诉,称快播公司未经许可,通过快播移动端向公众传播《北京爱情故事》、《辣妈正传》等24部作品。腾讯称这24部作品的采购价格高达4.3亿元,快播的盗播行为侵犯了腾讯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且对腾讯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故而腾讯对快播进行了举报。

后来快播因服务器中存在大量淫秽色*,以及涉嫌传播大量盗版视频而被调查。快播涉黄一案暂未有定性,不过快播涉盗版侵权一案却已落实。对此,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快播开出了2.6亿元巨额罚款,而这也是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以来关于侵权知识产权最大的一笔罚单。

虽然在之前快播做出了一些努力。2014年4月16日快播宣布关闭QVOD服务器,称是为了彻底清除利用快播技术的盗版和低俗内容,以前的“快播模式”全面终结。

同时快播出台三大举措:购买影视类域名;把云帆搜索和快播娱乐风向标中的涉盗版内容全部技术屏蔽;投资不低于1亿购买版权、不低于3000万投入支持微剧创新。

不过为时已晚。

自此快播陨落,再无翻身之地。随后快播的工作人员转入湘鄂情投资建立的爱猫科技,而快播则不可挽回的失败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互联网公司投入大模型的原动力:反哺自己的「根据地」

    文/六金出品/节点商业组大模型热度迟迟不退,有能力的企业纷纷抢占生态位。百度、阿里、华为、商汤、科大讯飞、360等大型互联网公司,都已经在国内展开了“诸神之战”。在媒体报道中,参与了大模型竞技的公司几乎都是大公司。这是因为投入大模型,最直观的需求就是“钱”。大厂能成为“开卷”的主力军,主要是因为大模

    标签:
    互联网公司
  • 网易有道三季报解读:转型“有道”,但依旧道阻且长

    11月17日晚间,美股上市公司网易有道(以下简称“有道”)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营收同比大幅增长,亏损大幅收窄,成绩喜人。有道去年三季度自7月24日“双减”政策出台后被迫开始转型,整整一年过去后,有道的转型之路如今走到了哪一步?

    标签:
    网易有道
  • 汇付天下入选“2022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百强企业”

    11月2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和厦门市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指数(2022)发布会暨百家企业高峰论坛在厦门召开。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钟志红,厦门市副市长黄晓舟等领导参加会议并致辞。

    标签:
    互联网公司
  • 2022年中国前10大互联网公司广告营收榜

    只要不增长,就是寒意来临。大家感觉到了吗?Morketing发布了一个榜单,2022年上半年中国前10大互联网公司广告营收榜。2022年上半年,我国的互联网广告流量同比下滑超20%。疫情爆发3年以来,这是互联网广告流量首次出现如此规模的下滑。

  • 百度、网易有道、科大讯飞“掘金”教育智能硬件

    后“双减”时代,转型成为作业帮、好未来、新东方教培企业的发展关键词,教育智能硬件是教培企业转向的主要突围路径之一。新东方凭借“东方甄选”在直播带货领域火出圈,也没忘了老本行,计划未来或将陆续推出如学习机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