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地方性商业网站如何做好用户体验 社区QQ群值得耕耘

 2015-11-25 16:2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嗨,邻居们,早上好!”每天起床打开手机QQ,当看到这一声问候的时候,一种消失很久的“近邻”关系,在社区QQ群中渐渐具有了生命力。在微信朋友圈被微商们“左忽悠右刷屏”的暴力下,微商消失了,朋友的关系也单薄了,而很多社区QQ群随着房地产们扩充新小区的脚步放缓,新居民小区随着幼儿园、小学人满为患等等,充满生气的小区的居民有了交流的话题,而社区的QQ群就在这个时候悄悄成为了社区社交化的一个重要舞台。

地方性网站从四大门户网站兴盛之际,就有站长在做,不过,如今的四大门户网站赢利点几乎全不是新闻,而是游戏、视频、微博(这个到底盈利还是没有盈利,说不准)等方式。一味追着四大新闻网站后面的地方性新闻网站,日子过的并不快乐,如果一些网站不借助本地的“关系”,估计早就坐不下去了。地方性商业网站如何保持旺盛的人脉,在网站营销推广中,社区QQ群值得耕耘。

地方性商业网站耕耘社区QQ群的优势

地方性商业网站借助社区QQ群推广具有两个好处,一个是地域优势明显。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很多人才是关注自己身边的事情,在人人自媒体的时代,通过手机可以随时将身边发生的新奇事情,通过手机QQ和社区QQ群的邻居们分享,一位去社区办事的网友,看到社区墙壁上贴着社区平面图,突然想到自己前几天在广场散步,有人问自己社区某个楼号在哪里,因为各个楼外形都一样,根本无法一下子回到出来。而这个平面图清楚了标记了社区各个楼号,于是他随手用手机拍下来,发到QQ群中,很快得到群里邻居的好评!

社区QQ群第二大优势大家有共同的关注点,那就是紧贴民生。很多商家在投放广告时发现,互联网时代,碎片化时间已经占据了大多数人的生活,自媒体把人们的关注点分化的越来越细致,而一些关注民生的话题,却长久不衰。比如,在社区QQ群中,一位群友说,自己家的苹果卖不出去,自己拉了一车苹果在社区门口,希望各位邻居帮个忙。很快,在QQ群中很快得到响应,一度对苹果的口感、价钱、以及这位群友的感谢声所淹没,“众帮”恰恰是社区居民加入群的一个初衷,当然也有人希望能够通过群找一个依靠,寄托,但是,在商业时代,尤其“对面邻居不相识”的城市文化,社区居民也想有一个合适的交流手段,社区QQ群似乎正在有意无意的担任着这个职责!

地方性商业网站的发力点来自于公益性活动

我们从上面两个社区优势可以清楚的看到,能够让社区人活跃起来,需要是紧贴民生,和居民生活相关的公益事情,至于那些保健品、服装衣帽等等被淘宝、微商玩烂的商品不适合地方性商业网站进行营销,反而那些和地方性特产紧密相关的土特产,比如苹果、樱桃、以及一些带有地方特色的东西,反而更能激起小区QQ群居民的注意力,商业网站的管理人员作为QQ群的一员还是QQ群的管理人员,更多是传播一些公益性的事情来提高社区群的威信度,在前期运营中,还是以分享信息为主,不要轻易发布和群生活无关的广告,最好将身边的一些事情,比如爱车、宠物、小区新闻分享一下,增加信任度,同时也要发布一些具有公益性的新闻。

当然,作为商业网站和社区街道还是有本质区别的,商业网站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盈利,一方面尽量不发新闻,另一方面又想推销自己的网站,如果在两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位曾经做过社区团购的站长表示说,社区经济最难做,原因很简单,“人言可畏”!一旦形成负面口碑效应,所有的努力都会一夜付诸东流。而且,和新小区的社区QQ群完全不同,对于新小区居民来说,房屋装修、购买日用品等都有旺盛的需求力,而对于一个相对成熟的小区,购买意向则分散了很多,那么,地方性社区网站在社区QQ还是以“公信力”作为主要推广手段,如果变成如微博名人或者意见领袖的地位,那么,不愁没有盈利空间。

地方性商业网站如何在社区QQ树立威信

很多网友喜欢转播和传播一些危言耸听的新闻,不管真假,觉得很惊人、气人、震撼等字样的新闻,不加思考的复制黏贴发送一气呵成传播完毕,对于社区QQ群的一员,尤其是群管理者,要对转发量很大,对社区、对社会影响大且形成一定热点的新闻,要及时核实,同时,对于群里散布虚假信息、骗取同情和钱财的QQ群成员进行警告,必要时直接封号,将其禁言或者自动请出社区QQ群;并且,要让群成员养成一种辨别新闻真假的能力,并将自己的判断在群里做出说明,一是避免虚假新闻扩撒,另一方面让提高在群中的影响度。

制度化,规范化是社区群保持公信度的有力保证。网络是一个虚拟的空间,很多加入社区群的成员,他们更喜欢自由和任性,而不想在网络上再一次如现实工作中被各种制度羁绊,不过一个真正成熟的社区群,在形成一定影响后,想要继续良性发展下去,那么,必须需要规范化管理和相应的制度保证,相对于最早的自发式和分散式的社区QQ群,想要形成一股力量,更需要一种规范才能持久的运行发展下去!原创文字,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本链接: 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地方网站
用户体验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