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从技术、产品、运营三者关系来看,现在发展技术真的错了吗?

 2016-04-14 15:1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看到在《BAT之痛:李彦宏的焦虑与百度的困局》一文,作者认为当前是一个产品和运营驱动的时代,而技术并是重点,虽然部分观点有道理,但是对技术价值的低估确是最大的问题,而本文则从技术、产品、运营三者彼此关系出发,探讨现在发展技术真的错了吗?

一,技术与产品是什么关系

产品经理通常有一种自我迷恋的错觉,认定产品为王,技术仅仅只是产品的附属品,而自己要做的就是修炼乔布斯式的“现实扭曲立场”,去扭曲程序员的信念,这样就可以达到产品无敌手的状态。

但这恰好是一个坑,乔布斯的iphone神话导致了产品价值被严重高估,认为一切都是空穴来风,而并不能看到背后的本质,这本后的深刻本质是:产品永远跟随技术发展,普及性的技术到来后,人们需要利用这个新技术来更效的完成需求,而所谓产品正是普及性技术的连接者。

因此回过头去看那些神级产品的出现,例如IPHONE其切入的正是一个3G网络刚刚起步的市场,其真正依托的3G的风口,而微信依托的也正是智能手机的技术,而各种手游、在线社区、打车、线下支付、各种O2O服务等等也正是依赖了智能手机的技术。

所以这几年,我们再也看不到某个新的平台产品可以获得巨额融资的故事,原因是人类的普及性的技术水平暂时被限制在了智能手机上,时间未到,与当年的技术被限制在PC时代一样,因此没有新的普及性颠覆性的技术到来之前,新的爆发式产品不会出现,但同时这个结论反过来则不成立,没有哪个爆发性的产品会出现在普及性的技术之前,产品附庸于技术,这是而这的前后关系。

二,技术与运营到底需要怎样的平衡?

作者认为当前同时是一个运营驱动的时代,诚然确实如此,有了技术之后,就会有产品,进而产生运营的需要。但是作者的错误在于,通过放大运营的价值而掩盖掉技术原本的价值,认为这两者并非是一个平衡,而是非此即彼的取代关系。

实际上真的并非如此,运营有运营的价值,技术同样有技术的价值,并不需要取而代之,并且也不可能进行取而代之,相反两者彼此需要,而这两者的平衡则需要依据各个公司的实际需求进行平衡。

技术搭建了产品,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进行需要,只要实现这个系统优势的最大化即可达到效果,例如阿里是做电商的,因此亲自来做运营肯定是必要的,而百度主要是做搜索的,其只要利用流量将其他服务拉动起来即可,例如百度通过流量优势带动了去哪儿的上市就是极为成功的案例,这也是作者所忽视的盲区,而现阶段的百度自建的糯米、外卖实际上如同当年的去哪儿一样,有着同样的逻辑推演,其最主要的任务自然是做好运营与服务,去哪儿的成功也让百度有章可寻。

百度还是开放为主,去年李彦宏对于旗下投资的公司明确表示有“三不”政策,分别为“投资不再追求控股”,“合作不再划分派系”,“不害怕“洗用户”,这其实也明确表示了百度清楚自己的优劣所在,并且懂得放手,而百度所投资的“爱奇艺”、“e袋洗”、“安居客”、“蜜芽”、“Uber”、“天天快车”等等都获得了很好的资源扶植,有着极强的发展势头。

因此技术与运营从来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双方原本就属于不同领域,任何一方的强大只会更好的辅助另一方,不存在互相压倒的说法。当然要说明的是,这里的技术属于增强性的技术,而非颠覆式的技术。

三,为什么当前技术依然重要

我们看到无论国内还是国外都在紧罗密布的布局技术,从国内的百度、阿里、腾讯、再到国外的谷歌、脸书、苹果、特斯拉无一不是对先进技术趋之若鹜。

先以国内为例,百度的语音技术被《麻省理工评论》评选为十大突破性技术,与生物技术、航天技术并列,同时也是唯一一家中国公司,而百度在图像识别、人工智能等方面也处于领先位置,其百度大脑已经高达4岁儿童的水平,目前已经被应用到各个领域。而阿里也在紧罗密布的布局大数据挖掘技术,其成立的大数据部门可以不背负任何考核直接研发各种前沿技术,此外阿里还投资了以色列的一家二维码技术的初创公司Visualead,还收购了一家名叫瀚海源的负责网络安全的公司,而腾讯也在近期上线了腾讯优图人脸识别,可谓你追我赶。

而在国外公司在技术布局上更是不惜一切代价,例如谷歌光是机器人公司就收购了9家,而旗下收购的英国Deepmind则击败了围棋冠军,而脸书则以20以20亿美元的高价收购了oculus用于布局VR前沿技术,其还上线了“Moneypenny”的人工智能助理系统,此外IBM,微软、因特尔、苹果、特斯拉、XSPACE等等巨头在前沿技术的投入可谓不惜重金。

总体观之,中国企业对于技术的投入不仅没有过多,反而是匮乏,仅仅只有BAT在对前沿技术趋之若鹜,而其中百度又是其中最为突出的。

所以回到技术、产品、运营三者的关系来看,为什么依然要布局前沿技术?原因在于一旦全新的普及性技术出现就会取代原有技术,进而带来全新的产品,全新的平台,进而出现爆发性的产品,造成用户的迁移,如果新的普及性技术一旦出现会使得智能手机消失,哪怕乔布斯在世也只可能更随潮流去创造新的产品,因此在不断发展的技术面前,任何产品都只是暂时的也是不安全的,而运营又依赖于产品平台,因此运营也同样无法长存,必须更随产品平台进行迁移。

凯文凯利在《科技想要什么》一书中说过这么一个观点,技术就像一只不断自我进化的生物,而每一次进化都以取代上一代技术为代价,因此巨头必须要想继续留在互联网的跑道,唯有在技术这个跑道永无止境的跑下去,才可以最大程度上防止出局。

欢迎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号:"首席发言者"(shouxifayanzhe)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