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周鸿祎“软了” 360“硬了”

 2016-05-26 11:2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周鸿祎“软了”,360“硬了“

有一次参加360的活动,听老周在台上说自己“软了”,360硬了,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是后来想想还真是非常有道理,这个可以通过自己的三点感受来说明。

从360的灵魂人物老周说起,性格的转变

说老周是360的灵魂人物,一点也不假,提起360就知道周鸿祎,提起周鸿祎就知道360,记得前几年参加中国互联网协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报的中国互联网年会的会议上,当时周鸿祎、薛蛮子、李国庆等在台上进行圆桌讨论,那个时候薛蛮子还是清白的,李国庆还是非常意气风发的,“当当的毛利率可以做到XXXX,京东不敢怎么怎么的”,李国庆非常自信的说到,周鸿祎在点评当时中国互联网集体赴美上市的热潮时,用了一句非常简单直接的话,“此处,钱多,人傻,速来!”当时想想,那个时候的老周话风犀利,戳中要点啊。

大家知道,经过3Q大战,和金山的大战,以及后来的和小米雷军差点在朝阳公园PK等大战事件,老周可是出了名的斗士,而无数网民心中的老周也是一个非常坚强的斗士,就像《复仇者联盟》中的雷神一样,扔个锤子能把一群人打到。

后来,在参加了360儿童手表发布会和几次会议之后,发现老大的话风确实转变不小,特别是描写做360儿童手表的时候“我不会讲鸡汤,也不会讲情怀,我们就是实实在在做产品”老周温和的说到,听了之后,感觉前几年扔个锤子能打到一大片的老周的雷神形象一点也不在了。后来,在和几个媒体人聊天的话,大家说,老周有孩子了,性格变了。不过,笔者总感觉性格变化和那些没有关系,可能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变化和年龄的增长的心态问题。

360业务的变化,从软到硬

大家知道,360是做360安全卫士起家的,再后来到360浏览器,360杀毒等等,360的业务基本都是软件业务,但是从2012年,360开始发布第一款智能手机AK47开始,360的业务开始逐渐向硬件业务过度,从软件到硬件,老周是吃了不少亏,从AK47,到大神,再到奇酷,在手机业务的红海之中,老周是跌倒了又爬起来,继续战斗,终于在15年开始,360的整体业务基本都软变硬,比如一系列的360硬件“全家桶”——360路由器,360手机,360儿童手表,360行车记录仪....从手机配件,到智能穿戴设备,再到车载,360整体的项目来说,硬件已经超过软件。

通过下图可以看出,360已经成了一个硬件公司。

360的团队由软变硬

360的团队在之前来说,在圈内的并没有多大的影响力,但是经过几次事件之后,发现360的团队继承了老周的那种性格。曾经和360做过业务合作,合作起来是非常速度,和其他团队的拖拉墨迹相比,在执行力方面确实增加不少。另外,在和360离职出来的同事聊天时,也发现了他们身上的很多特征,比如360出来的人,大多都比较“执著”,这个是用正面的词来形容,可以看出他们的身上都带着360的影子。

其实,看一个CEO的成功与否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个看打造一个多大的企业,一个是看能打造一个多么优秀的团队,乔布斯做到了,老周也做到了。

作者李建华,微信:ydhlwdyq,任何媒体转发本文章须保留作者信息和来源,否则将受到举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周鸿祎
奇虎360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