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谷歌欲推新机再破“基因论”,硬件梦得行吗?

 2016-07-04 09:3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自古以来,基因决定命运的定理当中,鲜有“破俗者”,诺基亚、3M、GE公司算几家,但更多的现状是,随着巨头们势能的不断累积,来自中下层的企业,越来越难以破除其地位,而巨头自身,则依旧困顿于其自身的“基因”环境中,无论是硬件公司做软件,还是软件公司做硬件,都破除不了其自身的硬件/软件基因宿命。

推新机破“基因论”

日前,硬件之心不死的谷歌,又传出欲推出谷歌品牌的手机,这次选择的是和移动运营商合作。紧接着谷歌又将其新一代的Android Nougat系统中文名命名为“牛轧糖”(苹果手机超越了食品苹果,谷歌的牛轧糖会超越食品牛轧糖么?反正苹果的需求量比牛轧糖的需求量大)。

谷歌的诸多动作均表明,其欲突破“基因论”,在硬件市场上杀出一片天,既能反哺软件市场的地位,同样也能攫取硬件市场的利润。

谷歌推出新机的目的有三个方面:

(1)与苹果竞争。谷歌在这个世界上如果还有竞争对手,一定是苹果。苹果和其他具有硬件/软件基因公司不同的是,苹果在硬件、软件上面都获得了成功,而谷歌仅在软件市场称王称霸,其Android系统也一度占据整个手机操作系统超过7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硬件方面,Nexus的销量尽管表现尚可,却和谷歌“野心”的要求并不匹配,而距离苹果、三星、华为等则更远。

另一个维度上,Apple Pay和google play则是直接的竞争对手,每一部iPhone的卖出,都意味着Apple Pay的更进一步,而开源的Android上面,google play并没有成为强势性安装应用。

很大程度上,谷歌与苹果太像了,两者已经开始有跨界的情况出现,而谷歌要想真正与苹果争天下,硬件这块市场必然少不了,Nexus 远远不够。新机的推出,再配合“牛轧糖”系统,让其能够在这块市场能够有和苹果争天下的机会。

(2)突破智能手机现有的困局。自2015年开始,智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就开始下降,而手机本身更多的是在芯片、存储等方面突破,真正基于软硬一体的大幅度提升并未出现。

谷歌作为所有安卓手机的“始祖”,是最有可能在软硬结合方面做出突破的公司。至于为何没有继续在Nexus品牌上延续,而选择推出新品牌,很有可能是为了扩大销量问题,很明显的一点是,谷歌这次新机选择的是和移动运营商合作,其正是看中了运营商在销售方面的渠道能力。Nexus所积累的口碑方面,已经不足以让其和iPhone媲美,新品牌加上新系统,给了其一片重新入市的机会。

(3)硬件反哺,继续垄断。在垄断主义上,IBM、微软、谷歌、inter等公司要比国内的公司贯彻的更彻底。谷歌在硬件在继续构筑“护城河”,能够从硬件方面反向“哺育”其软件市场,向着垄断的道路出发。

当下智能手机困顿的情景下,大众越来越期望看到有新、奇、酷的产品出现,智能手机能够有质的飞越,谷歌新机的责任非常重大,若还是一片“嘘声”的产品出现,不光民众不满意,想必华尔街也不会对谷歌的表现满意。

正因为历史上鲜有破除“基因论”者出现,才需要有像詹姆斯这样的勇气来打破“宿命”,软件公司做硬件行不行,还是要试试的。

硬件梦想得行吗?

尽管国产手机厂商在硬件市场的利润被剥削的几乎为零,但有iPhone作为标本,也证明,硬件市场还是有利可图的。巨头谷歌自身有的是实力,当然得试一试,新机的推出,究竟能得行?

苹果发布的2016财年第二财季的财报显示,苹果公司第二财季营收为505.57亿美元,其中主要营收地区为美洲地区、欧洲地区和大中华地区,其中大中华区营收为124.8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68.23亿美元下滑26%。

从中国市场来看,目前仅有苹果、三星在国内的硬件市场取得了胜利,而其他国际市场上的产品,尽皆折戟。中国市场上,智能手机的竞争,早就是白刃战,谷歌的新机要想在中国市场上取得决定性地位,显然不得行。

在全球智能手机出现增速下滑的情况下,目前只有印度和中国是有可能取得大胜利的地区,中国的优势是人口基数大,而印度则是正处于高速增长的时期,就像2011——2014年的中国市场。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情况同中国市场的情况颇为类似,竞争亦非常激烈,Nexus都没取得胜利,谷歌的新机如何能够在这种高速增长、竞争激烈的环境中站稳脚跟呢?真正来自C端的产品销售,向来就不是谷歌的擅长啊,更何况是“水土不服”的印度。

任何全球性的智能手机厂商,都绕不开中国和印度两个市场,而这两个市场的阻力,是谷歌新机的硬伤,从这方面看,谷歌的新机是不得成了,中国消费者并不call新、奇、酷的产品,还有就是中国手机厂商的强大COPY能力,踏实的谷歌,如何玩的过众多国产手机厂商呢?

另外,智能手机的另一点在于供应链,消息提到,预计谷歌将在这款手机的设计、生产和软件上获得更大控制权。Nexus过往的产品(如LG负责代工的Nexus 5X、华为生产的Nexus 6P)都是和第三方手机厂商的OEM合作的,谷歌自身在供应链等方面,并不存在优势。这次新机的推出,尽管从各方面信息来看,可能会出现惊喜,但供应链方面,要想短期内得到解决,难于上青天,产品制作的模具、代工企业的测试、整个流水线的测试以及原材料的采购等方面,都很耗时,谷歌如何短期内解决?

还有就是市场定位,如今无论是在中高端还是低端,都有了非常强劲的对手,谷歌的新机如何做到差异化竞争,特别是价格方面,当下的消费者和三五年前的消费者已然发生了变化,谷歌又如何解决呢?

困难大于机遇,尽管很多人不愿意承认,但事实就是如此,谷歌也不能免俗(尽管其在另一片市场是巨擘)。当然,对于创新,我们不能总是泼冷水,好歹谷歌也是巨头,可怕就怕在,巨头的高傲。

文/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谷歌
智能硬件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