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游戏 >  正文

为什么本土成功的国产游戏在西方难有立足之地?

 2016-09-25 15:21  来源: Linkedin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西方有着巨大的市场,而且目前中国市场竞争压力太大,进入西方市场对于游戏公司来说是提高盈利的好方法。

图片来源:网络

中国目前拥有着世界上最大的游戏市场,如此巨大的市场需求不仅促进了许多本土游戏公司的成功,并创造了不少的收益。然而,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到某款由中国原创的游戏能在西方国家获得广泛的认可。

几年前,当人们讨论将游戏推广到新市场时,他们说的主要是游戏的翻译问题。随着时间推移,他们逐渐意识到他们需要创造自己本土化的游戏,而不仅仅满足于将西方的游戏翻译成自己的语言。文本翻译自然包括于将国外游戏本土化的工作之中,也就是说,想要将一款游戏设计为本土化作品,不仅是文本翻译,要考虑到其艺术风格、游戏设计,以及盈利模式等内容。

艺术风格

艺术风格问题是一款游戏进入新市场首先需要解决的。东西方的艺术风格截然不同,其中包括色彩使用、人物比例、发型与着装风格、脸型饰品等各方面。尽管这些因素可能都不是整个游戏开发进程中最为关键的要素,可是如果处理不当,它们都会在游戏进入新市场时成为种种阻碍。

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中国公司会在他们的游戏进入西方市场前,对游戏进行重新包装,使游戏在视觉化方面更容易获得西方玩家的好感。但是,艺术不只包括2D或者3D的图像,也包含玩家使用的交互界面。亚洲游戏通常使用复杂的UI界面,然而西方国家则不同。

中国市场的主流游戏类型是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MMORPG),尽管这不能代表所有的中国游戏,不过由本土原创的游戏确实会更倾向于在游戏玩法上设计得更复杂一些,所以玩家的界面较为杂乱。再看看AppStore上最受欢迎的几款西方游戏,我们就会发现这些游戏的界面普遍更加简单清晰,西方玩家更愿意接受这种游戏,而且不同语言造成文本长度的不同则成为了需要解决另一个重要的问题。

游戏背景

在中国,以《三国演义》和《西游记》为故事背景的游戏特别受追捧。然而,西方玩家对此知之甚少,对西方人来说,欧洲的中世纪相当于中国的三国时期。此外,我们在进入新市场的时候,也要关注到游戏中的敏感内容是否会对其他国家的玩家造成无意的冒犯。例如,在中国的游戏中,为了吸引玩家的注意力,会设计一些穿着比较暴露的女性角色,这对于西方无论男女的玩家来说都是一种冒犯。

游戏节奏

总体来说,中国的玩家在游戏中的速度进程更快,在给定同样时间的情况下,西方玩家会以更慢的速度体验游戏。所以,为了满足玩家对游戏速度的不同需求,开发者需要对游戏的设计进行调整,包括技能、属性、等待时间以及奖励机制等等。这些看上去似乎很简单,其实要拆下一款已经完全设计好的游戏再去适应另一种模式是非常不易的。还不如重新设计一款游戏来的更简单。

盈利策略

免费模式始于亚洲,流行于中国,所以中国玩家都习惯了这种模式。用花钱的方法获得升级和赢得游戏在中国也是被普遍接受的事情,尽管这种行为并不是很被推崇:所以这在中国也不是最好的盈利方式。相比之下,西方玩家更喜欢为解锁新内容和升关而掏钱,而中国玩家则更喜欢为打败大BOSS和跳过较难的关卡而付费。

企业心理

在我长时间观察与思考后,我发现,与以上提到的多种元素相比,企业心理是本土游戏闯入新市场最难以跨过的坎。假如你的游戏在中国获得了成功,你很想把它推广到西方去。你聘请了国内的外国游戏设计师和产品主管负责这些工作。当你的西方雇员们为你列出一长串为了适应新市场所需要做的改变时,你的游戏原创团队是不愿意甚至会直接拒绝为他们的游戏做出改变。

让我们设身处地地思考一下,当你的产品已经在国内市场取得巨大成功后,为什么还要为进入一个未知的市场而改造游戏甚至承担风险呢?当你的游戏一个月就能创造数以百万计的财富时,你怎么还会听从那些无名小卒的建议?与此同时,你也会被更多的利益吸引,你会更愿意将精力投入到自己目前的产业中以获得更大利益,不再关注西方无法保证的市场。

所以,我们现在知道了为什么中国的游戏在进入西方市场的路上走得一路坎坷。唯一的解决方法就是高级管理层为公司营造出鼓励游戏走出去的积极氛围,将进入西方市场作为公司最重要的经营策略。同时保证公司中为此付出员工的种种优先权,并且制定相应的奖励政策。

总结

在上文我在努力尝试解释一些东西方在游戏中的审美、文化以及盈利心理和发展心态的诸多不同。现在,你可能已经理解了为什么当有人问我能否将成功的中国游戏推广到西方时我会坚定地回答“不”。

当然,如果你能够在进入西方市场之前就能把我提到的所有问题都妥善处理,你一定能够将自己在中国已获得巨大成功的游戏同样成功地推广到西方市场。如果你已经有了这样的决心并开始行动,我相信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寻找一家曾成功将东方游戏推广到西方世界的权威发行商。他们可以在整个过程中给你正确的指引并确保你的游戏符合新目标玩家的口味。同时,我建议你先评测一下为西方市场设计一款新游戏的成本和效率,在比较之下再决定哪种方式是打开西方市场的最佳选择。

正如我在之前的文章中所说,西方有着巨大的市场,而且目前中国市场竞争压力太大,进入西方市场对于游戏公司来说是提高盈利的好方法。而且来自其他文化背景的玩家对游戏反馈也会给公司以后的项目带来更多启发。只是国内的游戏公司还暂时无暇考虑进军西方市场。拓宽新市场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是只要成功便是一本万利的买卖。中国公司需要好的策略,还要为了进军成功,投资一个有实力,能够开发原创游戏的西方游戏团队。

(翻译:马赜博儿)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络游戏运营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