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现在说文字内容付费时代已来可能为时过早

 2017-02-21 16:1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李东楼

最近,随着36氪推出付费专栏,以及微信即将开放付费阅读功能等消息的连环刺激,很多人惊呼内容付费时代已经到来。

确实,内容付费时代已来。一个最明显的趋势是网络视频平台上的付费内容越来越多,会员数量却越来越大。不过,有关文字内容付费时代是不是跟随而来了,确实一个有待商榷的问题。

首先,我们的国民目前还没有深度阅读的习惯。根据2015年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国人年平均阅读数是4.58册。这个数字不包含报纸,但是包括杂志和漫画。《第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还显示,只有1.3%的人认为自己的阅读量多,53.1%的人则认为自己的阅读量很少。

不过,话说回来,读书少并不代表用户真正阅读的内容少。很多网民在线上通过各大新闻客户端、社交媒体等阅读等内容并不少,根据《中国网民数字阅读状况调查报告》显示,七成以上网民每天手机阅读1—3小时。

但是,他们更多倾向于娱乐泛阅读,更多阅读的是热点新闻、明星八卦和花边新闻等。对于专业、深度的内容阅读量可能是最少的,很多网民更是只看标题和摘要。不过,网民如此热衷浅阅读,我想各大内容平台也难辞其咎,现在基本上各大平台上都是标题党横行,而平台又热衷于推荐这一类文章,这使得深度内容没有露出机会,最终让用户逐渐形成了浅度阅读的习惯。显然,这个局面显然不可能一下子扭转,不可能所有人突然爱上深度阅读,而或许平台应该率先做出改变,而也许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其次,能够提供优质的深度专业的内容专栏作者到底有多少?这也是一个问题。我们不否认当前有很多有才华的人,但是很多有才华的人是否有意愿花时间将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写下来分享出来是个问题。毕竟,谈到知识分享,有很多更快更直接的途径,比如线上线下培训,比如做线上直播等。

因此,这是后期需要平台去努力的方向,如何最大限度的激发内容输出者的写作热情,我想可能金钱收入只是一部分,更多的可能还需要提升这类知识经验人群的成就感。毕竟,这类人群应该属于中上层收入人群,获得收入回报的方式非常之多,分享内容一定不是其主营业务。

最后,人们是否有足够的意愿为深度内容付费,也是需要讨论的。虽然之前有媒体报道,李笑来在得到专利收获12万的付费阅读用户,每个用户付费199元,但是这并不能说明什么?这也许只是个别现象。简单的说,很多人可能是为李笑来的这个IP去付费的。而广大的网民究竟为没有知名度的作者去创作的深度专业内容付费的意愿到底有多强烈这个需要论证一下。这个应该和我们选择看什么电影是一个道理,很多人都是奔着知名导演、自己崇拜的爱豆走进电影院的,鲜有籍籍无名的导演或不知名演员主演的电影能够一下子收获10亿票房的,这其实是同一个道理。

总体而言,现在说文字内容付费阅读时代已经到来的确为时尚早,深度阅读习惯没有形成,有没有足够的优质内容支撑,再加上人们为深度内容付费的动力意愿还不够强烈,这可能是阻碍内容付费时代到来的三道枷锁。而对于各大内容平台来说,如何创造更多有价值的优质内容则是当务之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内容创业
付费阅读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