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线上线下融合 苏宁赋能互联网手机品牌

 2017-08-28 16:5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7年的苏宁“818购物节”已落下帷幕,发烧节的热度仍在延续,至少手机领域依旧如此。

发烧再见发烧

此次818购物节,苏宁手机可谓是牟足劲要干出一番动静。8月1日-8月3日首轮促销期间,苏宁易购全渠道手机销售同比增长377.9%,其中线上同比增长517.3%,线下门店同比增长100.8%,双线增速都达到行业第一。环顾整个818期间,苏宁易购手机品类全渠道付款金额同比增长145%,其中线上同比增长203%,门店同比增长50%。

“818购物节”的成功,不仅仅是苏宁手机的成功,也是众多国产手机品牌的成功。近年来,国产手机品牌逐步成为各种大促中的主角,与iPhone一争高下。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的大促,往往是国产手机品牌赢得销量,苹果则赢得销售金额。今年的“818购物节”,

小米一举拿下安卓品牌手机全渠道销售金额、台数双料冠军,其中小米6获得门店单品销量冠军。一直以来,小米和苏宁易购合作紧密,818期间,甚至将小米5X 32G版本还作为特供机型独家给到苏宁,也使得小米共有3款产品进入全渠道销量TOP10。华为则凭借多款旗舰单品的线下爆发,夺得苏宁818门店销售金额和台数的冠军,同时获得线上增速最快品牌的称号。

如果说,前些年的中国手机市场是苹果一枝独秀,近几年则是苹果、三星与众多国产手机品牌共舞,甚至有稳压海外手机品牌的趋势。不过,此次“818购物节”期间,无论海外手机品牌,还是国产手机品牌,均获得一定的增量。尤其是苹果, 近年来屡屡被认为是增长乏力,将要跌落神坛,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在品牌销量方面,线上Apple、小米、荣耀、华为、魅族夺得前五,线下五强则被华为、小米、荣耀、Apple、OPPO获得。苹果拔得头筹,一方面表明iPhone仍受到消费者亲睐;另一方面也体现出苏宁易购在手机品类强悍的营销能力,能够帮助厂商稳住态势。

打通线下渠道,为厂商补齐短板

此前几年,白热化已不足以用来形容中国手机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iPhone的威压依然存在,大厂三星的强势觉醒,更有前赴后继的国产手机厂商扎堆到互联网手机品牌,小米、荣耀等一众品牌也是在这个阶段获得快速成长。不过,过去的几年,新兴的互联网手机品牌过度迷恋于线上营销,同时也过度迷恋性价比。长久的发烧营销,品牌的低价印象已在消费者心中留下烙印,很难向上突破。这一点,小米恐怕深有体会。

几年鏖战过后,几大国产手机品牌尽显疲态,小米还一度陷入泥潭。血海般的战场中,各国产手机品牌厂商贴身肉搏,线上流量价格一路走高。市场占有率未能大幅突破的前提下,利润显得尤为重要。2016年,OPPO、vivo双双交出靓丽的成绩单,场上的竞技者们才回过头重新审视线下渠道的重要性。但是,似乎难有几家场上能在线下与OV一较高低。即使雷军多次强调小米线下渠道,并提出3年之内要开1000家小米之家,小米仍在2017Q2季度销量落后于OPPO。显然,线下拓展速度并不比线上,需要时间的积累。

这一点上,苏宁易购能够给小米等厂商提供帮助,帮助它们最大化缩短辐射线下市场的时间。小米、魅族等互联网手机品牌,在原有线上品牌影响力基础上,选择与苏宁合作,通过线下渠道的精细运营,和线上营销的不断突破,将自身的优势产品触达到更广阔的市场。

小米为“818购物节”配备充足的货源,也是充分体现对苏宁易购的信任,最终也收获理想的成绩,其中小米6更是斩获门店单品销售冠军。要知道,小米6是小米最新旗舰产品,也是能产生利润的小米系高端产品。

8月3日,小米总裁林斌现身苏宁818 BOSS堂,在苏宁直播平台开启了直播。据了解,此次是小米总裁林斌首次为第三方平台站台助阵,而之所以独家选择苏宁,林斌在直播中表示,是因为小米与苏宁都是为“发烧”而生。

同时,小米总裁林斌介绍了818期间小米推出的优势产品和优惠活动。其中,林斌特别介绍了年度旗舰新品小米5X,并表示818期间,小米5X和小米6等重磅新品都将管够,为苏宁提供充足货量,更有小米6的稀缺三色在苏宁易购限量抢购。

双线赋能品牌,合作不止于此

“818购物节”期间,各手机品牌能放下日常的“恩怨”,同时投入到紧张备战中,并同时为苏宁818站台发声。强如苹果,也是在上半年频频与苏宁开启秀恩爱模式,同样极度配合苏宁818的促销活动。至少,在818期间,各方品牌都能达成共识,都体现出对苏宁易购的认可。

当然,刚刚斩获佳绩的各路手机厂商们后续显然不会放弃与苏宁易购的合作,未来的合作可能并不仅限于大促,而是成为双方合作的常态化。这样的合作共赢,不会局限于一次818、一次双十一,正如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提出的,未来零售就是智慧零售,就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苏宁作为线上线下全面融合的平台,持续聚焦于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并在用户体验上精耕细琢。使得越来越多的品牌,选择与苏宁合作,通过线下渠道的精细运营,和线上营销的不断突破,将自身的优势产品触达到更广阔的市场。

无论是小米总裁林斌、三星电子大中华区副总裁金东振,还是荣耀总裁赵明,均表达出相同的愿景。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甚至亲自率高管团队到访苏宁总部,与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进行会晤。会上,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顾伟和华为消费者业务大中华区执行副总裁滕鸿飞代表双方签约,双方达成了销售300亿的战略目标。而且在体育营销、内容营销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并就产品规划、渠道合作、市场推广、大数据合作等方面进一步合作。

手机市场下一轮争锋即将开启,各品牌之间的角力将更考验精细化运营的功力,合作共赢或是下一阶段的主旋律。

*牛科技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微信公众号ID:nkj_cn。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手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