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云计算 >  正文

网易汪源:企业上云是共识,但还须匹配企业发展阶段

 2017-12-05 14:1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2月3日至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本次大会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设置了20个分论坛,涉及数字经济、前沿技术、互联网与社会、网络空间治理、交流合作等前沿热点问题。

在“双创热土互联网+实体经济”分论坛上,网易杭州研究院执行院长汪源发表了主题为《企业上云,知行合一》的演讲,他认为,当下企业上云已经成为趋势和共识,但是企业在上云过程中还面临着很多问题。最关键的是,企业不能为了上云而上云,企业的上云决策要匹配企业战略目标和阶段计划。

(图:网易杭州研究院执行院长汪源)

企业上云规划应以战略转型为导向,以ROI为具体执行路标

在中国,云计算已经被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整体发展势头迅猛。在政策的推动下,中国企业对云计算的接受度大幅提高,有数据称2015年中国有云计算应用的企业只有19.4%, 51.1%的企业对云的感知度很低;而到2016年,采用云计算应用的企业就达到了44.8%,企业上云动作呈现爆发态势。

“现在企业上云的热情都很高,但我要泼一泼冷水,企业不要为了上云而上云,而应该做到知行合一”,汪源说,“具体怎么做到知行合一?网易云的总结是,企业上云规划应当贴合企业业务的战略,以战略转型为导向,以ROI为具体执行路标”。

汪源还表示,企业在思考如何上云之前,需要克服两方面的挑战:

第一、主观挑战——企业缺乏足够的互联网经验,对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了解不足,无法正确预估投入产出比、无法正确选择技术平台和架构模式。例如,企业耗费大量精力和资金建设私有云,但并不一定能降低IT的成本,特别是在建设初期,只有合理使用资源,才能发挥云的集约优势和成本优势。

第二、客观挑战——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更新换代非常快,企业信息化团队存在知识边界和人力瓶颈,不了解业务云化的流程和步骤,不具备实施云计算和工业大数据的能力。同时,云计算行业标准尚未完善,企业的多个业务系统存在多个供应商,技术架构和接口差异性很大,要将企业IT变成一朵云复杂度很高,协作和对接往往可能存在障碍。

在汪源看来,提升ROI,企业需要以最小的成本发挥云的最大优势,“实现这一点,需要从IT流程周期治理的全生命周期来控制,从规划,到建设,到运营,到优化”。比如,云化必须与企业战略目标、阶段计划相吻合,才能合理配置资源,稳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互联网化之下的企业目标会高频优化,需要合理预测环境变化可能给企业战略带来的偏移,在规划时适当留出调整的余地。汪源表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应该是积累的行业经验,而非基础设施运维”。

为帮助企业正确上云,网易云提出多项针对痛点的解决方案

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业务特色,这意味着企业在上云之前需要对症下药。汪源认为,判断云计算解决方案和企业业务的契合度,至少要从“产品与服务经过验证”、“开放兼容”、“安全合规”、“生态完善”、“模式匹配”这五个方面分析。

按照这样的方法论,网易云在研发之初,就针对企业上云的痛点,提出了多项创新性的解决方案:

比如“模式匹配”。在这方面,网易云为解决公有云和私有云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专属云模式:在公有云内建立企业的“私有云”,融合公有云和私有云的优势,适合安全管控能力要求高、不愿意为运维投资的中大型企业。根据Gartner“2017北美云计算现状”报告,美国企业采用虚拟化和私有云技术的比率从2012年的52%下降到2016年的40%,而同时采用公有云IaaS服务的比率则从2012年的30%上升到2016年的57%,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把“私有云”部署到公有云中。

网易云专属云因为在安全、功能、成本、弹性、运维方面全面优于私有云,在安全、性能、成本方面则优于公有云,为企业带来了各方面的平衡,目前已经服务于富聪金融、中顺易、易物研选等企业。

同时,为了解决不少企业上云过程中存在的人才缺乏、经验不足问题,网易云为企业提供了一套完整的培训咨询服务。“网易云积极响应浙江省推出的十万企业上云计划,制定了专门的优惠礼包,以现金补贴、免费试用、满减折扣等方式为每家上云企业提供云服务礼包;并组建专家团队深入到企业中进行1对1咨询服务,帮助企业上云;专门研发‘企业上云培训平台’,推出30多门上云基础课程,并以培训服务卡的形式免费发放,目前累计发放1000余个账号”,汪源介绍说。

另据了解,作为网易旗下云计算和大数据品牌,网易云自推出以来,企业客户已经覆盖金融、电商、社交、教育、游戏、文化娱乐、医疗生物等互联网企业以及传统企业。网易在业界首次提出“场景化云服务”和“专属云”的发展战略,推出了通信与视频、全智能云客服(七鱼)、云计算基础服务(蜂巢)、云安全(易盾)等一系列场景化云服务,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开发平台(网易猛犸)、企业级大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网易有数)等大数据产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发展阶段
发展阶段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