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服务器 >  正文

华为闪存门与服务器性能

 2017-12-06 14:54  来源: A5企业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华为服务器闪存门事件成了科技圈关注的焦点,昨天华为终端总裁余承东在微博发文为华为进行了辩护,不过华为的辩护并不能说服大众。那么华为的的闪存门事件对我们有什么启示呢?与服务器有什么关系呢?

华为闪存门指的是有用户在华为P10手机上用Androbench测试手机内存与闪存速度时,发现不同华为P10之间的速度存在非常大的差异。于是有用户开始怀疑华为P10采用了不同类型的内存和闪存,经过用户多次测试,华为P10内存混用了LPDDR 3和LPDDR 4,闪存混用了eMMC 5.1和USF 2.0、USF 2.1。那么LPDDR 3和和LPDDR 4有什么区别呢?而eMMC 5.1和USF 2.0、USF 2.1又有什么区别呢?

LPDDR内存是Low Power Double Data Rate SDRAM的缩写,其实就是DDR内存的低功耗版本,专为移动设备设计,LPDDR3就是SDRAM的第四代版本。SDRAM至今已经发展了五代,从第一代SDR SDRAM,第二代DDR SDRAM,第三代DDR2 SDRAM,第四代DDR3 SDRAM,第五代,DDR4 SDRAM,每更新一代传输速率就更高,耗电量更低。第四代DDR3 SDRAM 频率在1600Mhz,第五代DDR4频率基本在2133Mhz。LPDDR4在速度和功耗上都比LPDDR3更有优势。

eMMC是专为移动装置开发的闪存卡,它自带一个控制器,提供标准接口并管理闪存。eMMC采用并行数据传输技术,主控和存储单元之间拥有8个数据通道,它们可以同步工作,工作模式为半双工,每个通道允许读写传输,但是同一时间只能读/写。UFS全称是Universal Flash Storage,中文翻译为“通用闪存存储”,采用串行数据传输技术,只有两个数据通道但速率超越eMMC,工作模式为全双工模式,同一条通道允许读写传输,而且读写能够同时进行,传输效率效率提高。不论是数据传输技术,还是工作模式,UFS都全面领先于eMMC。实测eMMC 5.1的读取速率为263MB/s,写入速度为45.8MB/s;UFS 2.0读取速度为441.5MB/s,写入速度为150MB/s;USF 2.1读取速度734.56MB/s,读取速度为181.65MB/s。可见,eMMC 5.1和USF2.1之间的差距是非常巨大的。这也是为何华为闪存门事件会炒作得沸沸扬扬的原因。

华为服务器的内存和硬盘类型对服务器的性能影响也是非常巨大。相比手机内存和闪存,服务器的内存与硬盘规格类型非常多,相互之间性能差异也极为明显。服务器的内存类型主要有RDIMM、UDIMM、LRDIMM三种。

1.RDIMM:也称为Registered DIMM。为了保证并行传输的有效性,RDIMM在内存条上加了一个寄存器进行转发。它位于CPU和内存颗粒之间,这样就减少了并行传输的距离。同时由于寄存器效率很高,因此RDIMM的密度和频率就容易提高。RDIMM目前是较为主流的内存条,单条容量在2~32GB之间,频率也有1.33GHz和1.6GHz两种选择。绝大多数2路通用配置的服务器出厂时通常都会配置这种类型的内存.

2.UDIMM:也称为Unbuffered DIMM。当数据从CPU传到每个内存颗粒时,UDIMM要求保证CPU到每个内存颗粒之间的数据传输距离相等,这样并行传输才会有效。这需要极高的制造工艺,极难做到高密度、高频率。因此UDIMM容量和频率都较低。不过,UDIMM由于在CPU和内存之间没有任何缓存,因此同频率下时延较小。目前常见的是单条容量2GB/4GB,最高主频也只能到达1.33GHz。

3.LRDIMM:也称为Load Reduced DIMM。RDIMM虽然提高了传输有效性,但由于寄存器大小有限,当单条内存中内存颗粒以最高的密度4 Rank进行部署时,并行传输的有效性和频率就会大大下降。例如在使用32G RDIMM时,在服务器的每个内存通道上最多只能部署2条内存条,而且只能运行在800MHz。 LRDIMM内存通过将当前RDIMM内存上的Register芯片改为一种iMB(isolation Memory Buffer)内存隔离缓冲芯片来降低内存总线的负载,并相应地进一步提升内存支持容量。相比于通常的RDIMM,Dual-Rank LRDIMM内存的功耗只有其50%,Quad-Rank LRDIMM也能低到其75%。目前,典型的Nehalem-EP处理器可以支持3个内存通道,每个内存通道最多支持3个RDIMM,而改用LRDIMM内存之后,同样的系统可以每通道支持到9个DIMM,内存容量提升到原来的三倍。

目前还有一种断电后信息也不会丢失的内存,叫做NVDIMM,也就是非易失性DIMM内存,这种内存同时拥有内存的高速访问速度,同时又拥有硬盘数据长久保存的特性。如果您对服务器的数据安全性要求非常高,可以考虑采用这种内存。

华为服务器的硬盘种类和台式机没有太大区别,也是机械硬盘与SSD两种,不过与台式机不一样的是服务器硬盘可以搭配磁盘阵列卡(RAID),而且一些磁盘阵列卡还带有缓存,在安全性上远超普通家用台式机硬盘。RAID可以把多块独立的硬盘按不同的方式组合起来形成一个逻辑硬盘,对这个逻辑硬盘的操作和单个硬盘没有区别,同样可以进行分袂、格式化等操作,但是它的读取与写入速度比单个硬盘要高很多,而且还能提供数据自动备份功能。RAID技术经过不断发展,目前已经发展出了RAID 0到RAID 7八种基本的级别。在基本级别基础上还能进行各种组合,如RAID 10(RAID 0与RAID 1的组合),RAID 50(RAID 0与RAID 5的组合)等。

宁外华为服务器的SSD闪存颗粒,有三种类型,TLC、MLC、SLC。TCL是Triple Level Cell,直接翻译过来叫做3阶单元,相应的MLC是Multi-Level Cell的缩写,SLC是single-Leve Cell的缩写。SLC是在一个单元存储空间里存放1 bit数据,MLC是在一个单元存储空间里存放2 bit数据,SLC是在在一个单元存储空间里存放1 bit数据。在相同成本下,TLC的存储容量是SLC的4倍,但擦写寿面只有SLC的1/100到1/200。可见不同闪存颗粒之间的性能存在巨大差异。通常服务器上使用的SSD颗粒都是SLC。现在二手服务器和二手服务器配件市场非常火热,不排除有商家会用普通台式机TLC闪存颗粒SSD冒充服务器级别的SSD硬盘。所以各位采购二手服务器的买家要仔细检查下自己采购的二手设备,避免上当。

九河网()全面销售华为服务器、戴尔服务器、超微服务器,为用户提供全面的服务器解决方案。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华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