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服务器 >  正文

英特尔在数据中心的地位受到挑战

 2017-12-12 14:46  来源: A5企业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早期企业数据中心建设是大型机和小型机的天下,大型机和小型机的CPU采用的都是RISC架构,比如IBM就一直采用自研的POWER芯片,sun公司采用自己的spark架构。

但英特尔在推出至强处理器进入服务器市场后,英特尔依靠自己在桌面电脑上建立起来的生态平台,并持续的改进技术,最终在成本和性能上实现了对RISC芯片的超越。

如今英特尔垄断了整个服务器芯片市场,占有率超过99%。比如戴尔服务器、超微服务器、华为服务器等大品牌都支持英特尔处理器。

随着ARM处理器在移动市场的高速发展,ARM处理器阵营开始觊觎高利润的服务器芯片市场。并且ARM处理器的低功耗特性,正好符合数据中心节能的需求。

 

在PC市场长期被英特尔打压的AMD为了在数据中心市场追赶英特尔,购买了ARM v8指令集授权开发服务器芯片,不过那会因为软件生态支持度不够,导致AMD开发的ARM服务器芯片流产。

但是随着ARM芯片技术的飞速发展,ARM处理器的低功耗优势将会越来越明显,而且在几家ARM阵营公司的努力下,微软等大型软件公司开始支持ARM芯片。

不久前,微软与高通联合宣布微软的azure服务器将采用高通的ARM处理器。可以预见未来微软这类大型企业数据中心建设将逐渐采用ARM处理器替换英特尔处理器。

此外Google最近一个新的尝试也在降低企业数据中心建设对英特尔芯片的依赖,Google自己研发了一种企业数据中心建设过程中的加速芯片TPU,其加速性能是英特尔CPU和英伟达GPU的15倍到20多倍。这款TPU专用于谷歌的TensorFlow开源机器学习系统。

谷歌公布的TPU还是第一代,如今已经是第三代TPU,其性能相比之前有多少提高我们不得而知,但很有可能其与英特尔处理器的差距被拉得更大了。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未来越来越多的互联网服务将会向人工智能方向转移。

九河网()全面销售戴尔服务器、华为服务器、超微服务器,为用户提供全面的服务器解决方案!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