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商产权 >  专利 >  正文

申请实用新型专利需要提交什么资料

 2018-02-23 09:5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实用新型专利是专利法保护的专利的三种类型之一。实用新型是指对产品的形状、构造或者其结合所提出的适于实用的新的技术方案,又称小发明或小专利。该技术方案在技术水平上低于发明专利。

一、为什么会设置实用新型专利?

1、国家之所以保护实用新型,目的在于鼓励低成本、研制周期短的小发明的创造,更快的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

2、由于发明专利授权时间周期长一般2-3年,为了使得专利权人能快速的得到授权,特设置实用新型专利,在先授予专利权后,如果发生专利侵权纠纷,再启动相应的实质审查程序,包括评论该专利权的实用性、新颖性、创造性。可节约大量的审查资源。

二、实用新型专利的特点:

一是实用新型专利只保护产品。该产品应当是经过工业方法制造的、占据一定空间的实体。一切有关方法(包括产品的用途)以及未经人工制造的自然存在的物品不属于实用新型专利的保护客体。

二是对实用新型的创造性要求不太高,而实用性较强,实用价值大。

三是在专利权审批上采取简化审批程序、缩短保护期限、降低收费标准办法加以保护。

三、申请实用新型专利需要提交什么资料?

实用新型专利的申请流程是:申请——审查——授权。其中,在申请阶段需要提交以下资料。

1、请求书:包括实用新型专利的名称、发明人或设计人的姓名、申请人的姓名和名称、地址等。

2、说明书:包括实用新型专利的名称、所属技术领域、背景技术、发明内容、附图说明和具体实施方式。说明书内容的撰写应当详尽,所述的技术内容应以所属技术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阅读后能予以实现为准。

3、权利要求书:说明实用新型的技术特征,清楚、简要地表述请求保护的内容。

4、说明书附图:实用新型专利一定要有附图说明。

5、说明书摘要:清楚地反映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解决该问题的技术方案的要点以及主要用途。

以上就是申请人在申请阶段就要准备好的资料,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申请人是委托专利代理机构进行申请的,还需要提交委托书。申请费用减缓的,应提交费用减缓请求书及相应的证明文件。

四、实用新型专利的保护期限是多久?

各国专利法都有明确的规定,对发明专利权的保护期限自申请日起计算一般在10-20年不等;对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期限,大部分国家规定为5-10年,我国现行专利法规定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以及外观设计专利的保护期限自申请日起分别为20年、10年、10年。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专利注册
专利申请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