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走上与共享单车一样的清算之路?无人货架或迎来行业洗牌

 2018-04-23 16:50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与共享单车一样,作为2017年最热的风口之一,无人货架在去年下半年迎来爆发式增长,最疯狂的时候行业涌进50多家企业,融资额近30亿元。

“巧合”的是,经过了半年时间,无人货架的风口就悄然退去。多数企业退场,一些企业把无人货架变成了智能货柜。

“大家都挺盲目的吧,等于现在是一地鸡毛。”无人货架企业领蛙的天使投资人这样评价如今的无人货架行业。

在传统零售巨头纷纷布局新零售的环境下,无人货架本身的低成本、高潜力的优势让很多企业借助切入新零售。但与此同时,破损率过高、供应链不完善、检测不到位、线上线下流量得不到转化这些问题也随之而来。过快的布局,导致无人货架在供应链方面的短板、配送补货的成本等问题被无限放大。

从2018年初开始,部分无人货架企业被爆出裁撤站点、压缩编制等事件。虽然没有共享单车当年潮水般倒闭的惨状,但无人货架也已经迎来了一轮洗牌。

如在之前发展迅速的猩便利,在2018年初就传出裁员、撤站等问题,便利蜂也被曝出现裁员转型。

无人货架犹如试探人性

事实证明,对人性的试探在最近的商业实践中多遭受挫折。最近的例子就是共享单车,据此前的媒体报道和一线城市的统计来看,共享单车的损耗率普遍在15%-30%之间。这还是在共享单车的城市运营处处防范着人们的盗损行为的前提之下,如此一看,共享货架的商业尝试就不可谓不大胆。

如果说共享单车是对人性的试探,那么无人货架几乎可以说是对人性的撩拨了。虽然在过去的一年里,无人货架依靠更低的成本和更接近用户的特点成为了风口和新宠,但与共享单车一样,过高的损耗率阻挡了大多数玩家的脚步。

无人化是下一个互联网+

虽然无人货架正处于一个将要“人去楼空”的紧要关口,在各业力推科技创新,试图把快速和便利做到极致的大环境下,不可否认的是这仍然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商业尝试。无人零售现在正处于泡沫期,但人们并不需要担心无人技术在未来的应用。O2O泡沫中,上门洗车、上门按摩销声匿迹,但到家服务和外卖平台如今还在蓬勃发展。无人零售也会如此,在泡沫之后,无人零售将成为传统零售行业转型的工具,而不会是一个单独存在的行业。

无人零售前景良好,传统零售巨头纷纷布局

有报道预测,到2022年,无人零售用户规模将达到2.4亿人,零售规模为9500亿元。不久前,饿了么旗下的无人货架品牌“饿了么Now”宣布在首个入驻的城市上海实现了盈利。

虽然本身具有损耗率高的缺陷,但无人货架拥有的低成本、高潜力的价值也在不断地被分析和挖掘。进入今年来,虽然有很多小企业退场,但越来越多的传统零售巨头开始看中其中价值,并纷纷入局,借无人货架切入新零售。

与共享单车一样,无人货架也即将迎来行业洗牌。共享单车在经过惨烈的淘汰后将资源集中在了摩拜、ofo等龙头企业上,并逐渐趋于平静和稳定。现在,无人货架的洗牌还在路上,但可以预见的是这个行业并不会消亡,而是会像共享单车一样,出现越来越多的行业并购,左后,资源将集中于头部玩家。

虽然无人货架行业目前看上去十分惨淡,但新零售和无人零售已经是势在必行,无人货架作为无人零售的一次大胆尝试仍然具有非常不错的前景。

来源:A5创业网  作者:大熊  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