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繁杂市场下,英语流利说前进路上还有哪些拦路虎?

 2018-05-13 12:5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如今人工智能处处可见,多个领域都有涉及到,有AI+医疗、AI+投顾、AI+家居、AI+金融等等,现在,我们就来说一说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发展情况。目前市场上充斥着各式各样的在线教学软件,有供在校学生辅导的作业帮、猿题库等等,还有供人们学习外语的英语流利说、哒哒英语等。

俗话说: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为了能获得更多的知识,也为了能在当今人才辈出的社会上获得多一项技能,学习外语逐渐成为人们的“下一个目标”,而其中又以英语为我国教育培训市场的主题。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市场上出现了哒哒英语、网易英语、沪江英语、多邻国、扇贝、英语流利说等多个在线教育平台。

而在我国,学习英语最大的难题就是“开口难”,针对这一点,各个教学平台开始推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如英语流利说结合各种场景,通过阅读评分机制刺激用户“开口”。为了能更好的服务社会,英语流利说由一开始的工具型升级为服务型软件。最近更是在AI公益教育上动作频频,意图将AI技术引入乡村教育场景,推动城乡教育公平的进一步现实,是一次公益性教育活动。

据市场调查数据可知,目前市场上绝大部分在线教育企业仍旧处在亏损阶段,但英语流利说凭借着AI老师的付费服务,在去年便已经实现盈利。如今,有超过7000万用户在英语流利说上注册,超过百万用户进行付费。但是,在AI助力下,英语流利说从此就打遍天下无敌手了吗?

在线教育市场繁杂,企业陷困局

如今,在线教育市场问题不少,英语流利说也深受其害。近几年在线教育市场成为资本赌博的战场,市场上出现不少在线教育平台,行业混乱现象加重,市场急需整顿。

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3000亿元,而未来五年,我国在线教育市场将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巨大的市场规模招来诸多资本入局,市场愈加拥挤,为了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获取更多的商业利益,平台之间的竞争逐渐变质,市场上开始出现各种问题。

一来,如今智能翻译软件发达,在一定程度上冲击着英语流利说这类语言教学软件。对于上班族来说,每天都在工作,基本没有多少空余时间来学习英语等其他外语,这个时候智能翻译软件将是这些上班族的最佳选择。在市场需求下,出现了不少智能翻译软件与智能翻译机,如百度翻译、有道词典、旅行翻译官、易译等等。而这些智能翻译软件的出现对英语流利说、哒哒英语等一些语言类教学软件市场来说具有一定的冲击性。

二来,在线教育市场所带来的巨大利益吸引更多入局者来抢夺市场,将市场分割成很多块,这样一来,各个企业所获得的市场份额将会随着入局者的增多而不断减小。如此一来,在线教育市场将难以统一,实现标准化。而市场的混乱还会带来教学质量良莠不齐等问题,且面对这几百家在线教育平台,绝大部分平台间差异性不大,平台内容缺乏创新性。

此外,在线教育平台上经常爆出学员退费难等问题,甚至还有网友爆出在一些在线教育平台上存在“涉黄”内容……这些都是企业急于获取利益的一种手段。教育本就是一种长期投资的项目,但企业这种行为只会给企业带来毁灭性的打击,毕竟在线教育平台那么多,用户犯不着在一家平台上“吊死”。

如今,在线教育企业已经过了野蛮生长期,截至目前,在线教育市场经历过几次行业洗牌,市场发展逐渐进入利好期,不少企业也开始实现盈利。英语流利说在去年便开始实现盈利,并在市场上取得了一定的话语权,而上述提到的行业痛点影响着英语流利说在市场上的发展,除此之外,英语流利说还面临着不少阻碍。

进阶路上不平坦,英语流利说的危机时刻

在线教育市场上存在的问题限制着英语流利说在市场上的快速发展,同时,英语流利说自身存在的问题也是拦路虎。英语流利说在进入市场时发展并非一帆风顺,经历过多次“减法”与升级之后才成就了如今的英语流利说。

首先,2014年,英语流利说推出两款APP“元音达人”和“怪兽学院”。想要通过游戏的形式来加强学习效果,但最后因数据不佳不了了之。在对产品升级几次后,用户在APP的留存率数据仍旧不佳,最后这两款产品所面临的命运只能是下架。归结其失败的原因,主要是作为学习软件,知识体系不够完善;作为游戏软件时又不够好玩,用户体验不佳。

其次,盲目扩展其他语种,在探索英语变现模式的同时扩展品类。2015年,英语流利说除了英语之外还做小语种课程研发,但效果并不理想,最后不得不放弃。上线的“流利学院”中除了英语之外,还有日语与韩语,但在运行过程中,后台数据并不理想,团队还要单独运营,增加了企业人力与财力方面的压力。

最后,虽说英语流利说推出了可提高教学效率的AI老师,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优质教师不足、空间受限、教学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但美中不足的是,AI老师在教学上缺乏与学员之间的情感交流。且AI教学缺乏思辨性,给学员提供的是标准答案,在语义理解上还存在阻碍,不能灵活运用。剑桥大学对未来职业的淘汰率数据显示,教师被机器人取代的可能性只有0.4%,所占比例之所以这么小,主要就是考虑到AI不管多么强大,终究还是败给“人类情感”。

不可否认,英语流利说启动AI教学计划,解决了许多教育市场上存在的问题,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来为不同的用户制定不同教学计划。但这并不意味着,英语流利说在在线教育市场上已经处于不败之地。随着在线教学软件的逐渐增多以及各个软件的不断升级,英语流利说要想傲然立于市场之上,就得有所表示。

群英荟萃,英语流利说如何打破困境成就自我?

如今,在线教育市场已经逐渐进入红海期,在乱象丛生的市场中,英语流利说要想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就要看清市场需求。对于在线教学平台而言,成绩并不是判定一切的标准,就如同英语流利说推出的“AI老师”一样,不仅仅只是知识的灌输。英语流利说要想在市场上更上一个台阶,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首先,随着人们对英语的越发看重,在课堂上,从幼儿园到大学,英语这门课程从未缺席,这对在线教学平台来说是一块巨大的蛋糕。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K12在校人数统计为1.32亿人,大学本科生有2753.6万人,只要在线教育平台能布局得当,将以此获得更多市场份额。英语流利说目前所面临的用户主要是社会人士,要想扩大用户人群,英语流利说可开通校园课程服务,打进校园市场。

其次,英语流利说推出的AI教学能更加高效的完成教学任务,但由于其在情感上的缺失,导致在带来高效教学结果的同时,也有不少用户表示“英语流利说推出的AI老师就只是培养出很好的考试机器而已”,人们对AI老师的评价毁誉参半。因此,英语流利说推出AI教学模式可以,但不能本末倒置,将其取代人类教师,人类教师仍旧是平台的台柱。对此,英语流利说可自行培养优秀教师或对外引进优秀教师,因为不管何时,优质的教师资源都是教育市场所需的,而用户可根据自身发展情况来选择是要AI老师教还是非AI老师教。

最后,对于在线教育平台而言用户是其赖以生存的根本,而如今,各个平台在城市用户市场的抢夺战已逐渐落幕,平台要想获取更多用户还得另寻出路。目前,英语流利说注册用户为7000万人次,这个数字对于在线教育这个市场来说体量还较小。因此,为了获得更多用户,英语流利说以公益的方式作为突破口,发起了“与AI同行”,推进乡镇教育。如今,城市用户已经被市场上众多平台瓜分,但乡镇市场还没有被完全开发出来,英语流利说进军乡镇市场,与公益组织合作,在学校开展AI教学模式,可解决部分地区师资匮乏问题。同时能够通过学校开始向外发散,从而覆盖整个乡镇市场。

总的看来,在线教育市场上,英语流利说看到了传统教育存在的缺陷而推出教学新模式,多年来深耕“AI+教育”领域,并在2017年推出了“AI老师”实现教学的个性化与公平性,获得不少学员的喜爱。但这并非意味着英语流利说可就此一路高歌向前,由于竞争者增多以及在发展中走了不少弯路等原因,英语流利说发展缓慢,只有不断优化升级并开拓新市场,才能让英语流利说拥有在市场上一路向前的“通行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