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美团IPO背后:服务业的亚马逊是如何炼成的?

 2018-06-29 10:1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既往不恋,纵情向前。”从美团过往的发展看,赴港上市是一个新起点而不是终点。对商业发展有足够耐心和恒心的美团,或许有一天会给大家一个惊喜,在AT之外再造一极。

文 | 汪念慈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这则诗人李白的寓言小故事蕴藏着大道理,不管是企业家还是个人做事都要有耐心和恒心。在中国企业家中,美团创始人王兴是一个很有耐心和隐忍力的CEO,在创业道路上有股锲而不舍的精神。

美团经过八年努力,身后躺满无数竞争对手的“尸体”,最终踏上IPO之路,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对于一家公司而言,上市的意义并不仅仅是募集资金,还能够扩大行业影响力、增加品牌知名度等。当然,这也意味着要将自己置身于镁光灯下,接受外界的检验。

过去美团经常被外界质疑的是,业务没有边界,敌人无数。而通过招股书可以看到,在巨头围猎的竞争环境下,它的成功是有道理的,每个业务线都保持着高速增长。

世上万物本没有简单边界,只是很多人喜欢给自己设限,关注边界忘记了发展的核心,给谁提供服务?能提供哪些服务?而作为生活服务电商平台,美团正在成为服务业的亚马逊。

01 | 美团的底气

51.6%,这是服务业在我国GDP中的比重,去年已经超越第二产业成为我国第一大产业,2017年服务业增加值42.7万亿元。虽然市场前景广阔,但真正吃透服务业高速增长商机的企业,并不多,美团算是个例外。

这家围绕“让大家吃得更好,活得更好”为愿景进行布局的公司,不仅提高了我国服务业的效率,自身也收获了沉甸甸的成绩单。

6月25日,美团在港交所递交的招股书对外公布,从数据层面看,美团的增速非常迅速。在交易金额上,美团点评2017年高达3570亿元,同比增长51%,与上一年相比增速快了4.2个百分点,与2015年相比实现了翻倍增长。比我国服务业去年8%的增速高出好几倍。

美团之所以能取得如此高速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其一方面给消费者的日常生活提供了巨大便利;另一方面给商家提供的解决方案为其创造了价值。

作为一个平台而言,美团的意义就是为连接线的两头都创造价值,两头都满意,平台的价值就会凸显出来。在商品交易领域,阿里巴巴和亚马逊无不是通过解决这一难题踏上了高速增长的通道。但在服务交易领域,由于要干的都是脏活累活苦活,标准化程度又低,很少有企业能够跑出来。当然,一旦跑通,商机也会无限。

从数据层面看,美团在用户和商家层面体量及增速均不低,这也是其护城河所在,后来者想要取得这一成绩并非易事。2017年美团用户数为3.1亿,2016年和2015年分别为2.59亿和2.06亿,同比增速均在两位数以上。

美团用户数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活跃度也在不断攀升,交易笔数在持续上涨。2017年每位用户在美团上平均交易18.8笔,平均下来每个月至少要使用一次美团,而2016年和2015年这一数据分别为12.9笔和10.4笔,同比增速达45.7%和24%。其中,排名前10%的头部用户每年人均完成98笔交易。

互联网时代讲究用户为王,得用户者得天下,美团当前的用户量放在整个互联网圈都名列前茅,况且还保持着高速增长,用户的购买热情与日俱增,这是美团的价值所在。

对于一个平台而言,用户的增长与商家是相辅相成的。2017年美团在线商家数据高达550万,2016年和2015年分别为440万和300万,增长迅速。其中,活跃用户商家占比还在不断提高,三年来分别为66%、68%和80%。而中国本地服务商家的总数为1180万。这意味着,商家对美团的认可度非常高,愿意通过美团给消费者提供服务。

这与美团自身的努力分不开。过去三年来,美团为商家提供了众多服务,提高了他们的效率,美团自己的变现率也从2015年的3%增长到2016年的5.5%又上升至去年的9.5%,营收规模从2015年40亿元上涨到2017年的339亿元,三年收入增长超七倍。其中2017年增长161.2%,2016年增长223.2%。营收的这一高速增长在美团同级别的公司中也不常见。

有人会说,这是美团长期亏损拉动的。虽然2015年到2017年美团调整后分别亏59亿元、54亿元和28.5亿元,但三年内美团的亏损额已经减半。这放在美团面临多线竞争的背景下,实属不易,在打仗要市场的过程中,盈利与否也不是一家企业首要考虑的问题。

拿京东举例说,如果没有长达十几年亏损,在电商的厮杀中,京东很难构建出完美购物体验,并凭此胜出。如果亚马逊没有过去的长期投入,也不会有今天的地位。在成功之前,京东和亚马逊也饱受质疑,但燕雀安知鸿鹄之志。

美团在招股书中表示,美团2010年成立初期,面临着千团大战,最终美团和大众点评胜出主要凭借更大的规模和更好的用户体验。他们相信衡量一家公司成功与否的标准是,能否为消费者、商家以及社会创造价值,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企业保持耐心和恒心,关注长远利益而非短期利益。

02 | 高频带低频

2010年成立时,美团还是一家只做餐厅生意的互联网公司,后来不断增加品类,如今已囊括到店、电影、餐饮外卖、酒店、旅游、网约车、共享单车等多个品类,是一站式生活服务平台。

不过,由于美团不断拓展边界,外界多次质疑其发展模式。对此,王兴曾正面回应称:“太多人关注边界,而不关注核心。”美团就像万物没有边界一样,会不断围绕客户进行尝试,最终的目的是方便消费者,让大家吃好、喝好、玩好。

虽然这么干会让美团面临多线竞争,其中不乏巨头级别的对手,有个玩笑话说半个互联网圈都是美团的敌人。但从美团的营收构成看,作为一个生活服务电商平台,它有不断扩张的地基。

2017年美团营收中的三大板块中,第一大板块是餐饮外卖业务,对营收的贡献度为62%,总额为210亿元,同比增长296%。这个2013年才开展的业务短短几年已经成为美团业绩的主要来源。

如果没有当时美团的进入,可能中国用户吃外卖的习惯不会这么快养成。数据显示,美团餐饮外卖在中国市场份额已经从2015年的31.7%增加到去年的56%,今年第一季度又增加到59.1%。艾瑞报告称,美团是全球最大的餐饮外卖服务提供商,2017年外卖交易金额高达1710亿元。2017年日均外卖交易笔数是1470万笔,2018进一步增加至2100万笔。2017年第四季度,美团拥有53.1万人的活跃配送骑手。

美团外卖的成功实际上是美团所有业务扩张的一个缩影,作为生活服务电商平台,美团业务线的拓展有坚实的地基——用户。做一项新业务时,美团各业务之间能形成协同效应,一个用户习惯了在美团上团购,当美团推出外卖、酒店预订、打车等业务,会自然而然地被吸引过来,这是其他单一巨头不可比的。

在酒店业务上,美团也扮演奋起直追的角色。美团开始进军这一领域时,携程、艺龙已经在行业盘踞多年,但凭借用户基数庞大,美团很快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招股书显示,到店、酒店及旅游是美团第二大业务板块,对总营收的贡献度为32%,总额为109亿元,增速达54.6%。

到2017年年底,美团已经与中国33.9万家酒店保持着合作关系,预订的国内酒店间夜量共计2.05亿,同比增长56%,单日酒店预订间夜量甚至达到了157万的记录。在旅游方面,美团已经覆盖全国330个城市1.65万个景点,2017年售出9700万张国内景点门票。

核心原因是,酒店、旅游是低频消费市场,一旦美团在外卖、餐饮这两大高频消费市场上抢夺了用户的注意力,等用户有订酒店和出门旅游的需求时,他们会很自然的选择美团,而不是再去下载其他APP进行预订。

这点在支付、交通等其他新业务上也有所表现,该业务2017年收入增至20亿元,在总营收的占比从上年同期的5.2%上升至6%,同比增至206%。

从美团过去8年的迭代发展看,它的自我革新速度是其他企业难以比拟的。在确保核心业务的发展同时,会不断围绕用户的需求进行尝试,永远围绕用户突破自己原有的舒适地带,只有这样才不会被市场的无情竞争淘汰。

就好比方便面、可乐不是被同行打败一样,不随市场需求进行调整变化的公司,时代抛弃它时,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

03 | 服务业“亚马逊”

过去对于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全球普遍观点是抄袭美国,照搬美国,但实际上目前在很多商业模式上中国已经领先美国,例如支付宝、新零售、共享单车,这一切的一切都说明中国并不是简单抄袭,而是在拿来主义的技术进行微创新,成为全球互联网浪潮中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这点用在美团身上同样合适,很多人质疑美团没有业务创新,所有业务都是从模仿起家。但商业的竞争是残酷的,用户的眼睛是雪亮的,一家只会模仿的企业是不会走到今天的。美团走到今天有着独特风格和竞争优势,会把一项业务通过自己的再次创新,更好的服务用户。

拿外卖举例说,通过不断技术迭代,如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美团持续降低单均配送成本,提高了配送效率。2017年美团平均每单配送时间约为30分钟,通过智能调度系统根据骑手的实时位置进行订单匹配,高峰期时每小时执行约29亿次的路径规划算法。对于用餐高峰期时的用户而言,外卖送达时间多一分钟和少一分钟有着天壤之别。

从最初创业的校内网到后来的饭否网、海内网以及现在的美团网,学习能力超人的王兴是在持续不断的战斗中成就的自己,他和只有一次创业经历的创业者截然不同,他是70后创业家中少有的枭雄。

从招股书也看得出,美团在研发上它是在向亚马逊靠齐,试图在服务业再造一个亚马逊。

2015年到2017年美团在研发上的开支分别为12亿元、24亿元和36亿元,增速都在五成以上。2017年在总营收中的投入占比为10.6%。

不仅给钱还给人,在人员配备上,美团截至今年4月底的总员工数是46662人,其中研发人员为10343人,占比22.2%,超过了五分之一。

中兴的惨痛教训已经告诉世人,一个不注重研发的企业是没有未来的,也不具备长久竞争力。只有在研发上长期投入,才会有明天。

当前,美团已经构建出标准化的核心基础设施环境,可以满足各种业务的开发需求,以用户为中心的SOA 基础设施可以实现轻松监视和维护,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可以优化用户的体验,美团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技术已经开发出一个专有的实时智能调度系统,还在探索使用自动驾驶汽车用于无人配送。

在招股书中,美团强调本次上市募集的资金将会拿出35%用于技术研发,通过升级技术提升研发能力,约35%用于开发新服务及产品,这两项加起来达到了70%,剩下的20%用于投资及收购,10%用于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足见美团对研发的重视程度。

不仅和亚马逊一样在研发上舍得投入,美团业务拓展的逻辑也和亚马逊一样,堪称服务业的亚马逊。

04 | 结语

“既往不恋,纵情向前。”从美团过往的发展看,赴港上市是一个新起点而不是终点。

在王兴的规划中,美团有希望成为AT级别的公司。虽然目前与两大巨头相比,美团还有一定差距,但美团所在服务业拥有着广阔的商机,况且现在还是消费升级的好时机。对商业发展有足够耐心和恒心的美团,或许有一天会给大家一个惊喜,在AT之外再造一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