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小米家电饭煲,百万销量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2018-09-26 12:1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民以食为天”,简单五个字表达了一日三餐对于国民的重要性,作为泱泱大国数百年来的主食王者,米饭在一日三餐中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选择一款适宜的,能充分释放米饭营养与美味的电饭煲,因此显得尤为重要。作为近两年来,最受国人关注的品牌,米家电饭煲以出色的外形和精良的技术以及优秀的用户体验,成为“新国货”的代表。

而自第一款米家压力IH电饭煲面世至今,米家电饭煲短短两年时间,就获得百万销量的亮眼成绩,这庞大数据的背后是不是也隐藏着什么“来自东方的神秘力量”呢?为了破开心中谜题,小编费尽吃奶力气,有幸采访到了米家电饭煲的“亲生父母”——纯米的研发工程师们,与他们深入沟通了“百万饭煲”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做好一台返销日本的电饭煲,真的不是说说而已

食物在不同温度下烹饪会有不同的口感和营养效果,尤其在较高温度下烹饪,可以使食品更容易致熟,缩短烹饪时间,提高烹饪效率,因此,即使在平原地带使用压力电饭煲,也会有比普通电饭煲更好的烹饪效果和烹饪效率。这也是近些年来,压力IH电饭煲成为爆款的原因。

米家电饭煲诞生的初心便是——免去国人“海外背锅”的窘况,所以压力IH技术便成了头号技术高地。而匠人之间的惺惺相惜,也让纯米成功请来了日本压力IH电饭煲的发明人内藤毅先生,作为产品结构的负责人,而这台倾注了众人诸多心血的电饭煲,最终还真就如同内藤毅先生所说,卖回了日本去。

所谓压力IH加热技术,就是在IH(电磁加热)技术的基础上增加了压力。通过压力控制结构的开阖,提升锅内的气压,从而获得更高的烹饪温度。

气压(kPa)101.32120.79143.26169.05198.53

沸点(℃)100105110115120

普通饭煲只能在烹饪城市大气压环境(或海拔高度)所限制的沸点温度下进行烹饪,如果烹饪海拔高度偏高或气压过低,水的沸点温度(烹饪温度)就会相应降低,同时不可避免的影响烹饪效果。

海拔高度(m)0100020003000

大气压力(kPa)10190.780.070.7

水的沸点(℃)100979391

而压力IH电饭煲则不受烹饪城市大气压(或海拔高度)的限制,通过提高压力,可使锅内温度达到较高值,可以在较低大气压(或较高海拔高度)条件下,达到与平原地区一样的烹饪效果。

背锅走千里,只为一条最佳曲线

传统高压锅及日本压力饭煲大多采用1.3倍大气压以上高压压力,能够让米饭在一开始急速上压去除异味和水汽。但是过高的烹饪温度,米饭的弹性和色泽也会相应降低,并影响米饭最终口感。

“经过测试,我们发现米饭糊化温度达到 105℃ 左右,大米的糖分和营养才会被充分释放,但一旦超过1.25倍压力,米饭的色泽就会开始变暗,营养也开始流失。”

为了找出适合中国大米的压力烹饪方案,实现营养释放与保留的最佳平衡,米家压力IH电饭煲的生产研发企业纯米公司的精准烹饪数据团队不断地测试、验证最佳的气压环境。长粒的,短粒的,平原地区,高原地区,不同米种、不同气候环境反复烹煮,反复品尝,工程师甚至独自背锅抵达高原地带进行实验,最终,团队根据测试结果研制出最适合烹饪米饭的压力IH加热技术。

此外,每一条成型温度曲线,是为了寻找出不同的确不同海报的不同米种的最佳烹饪方式,它背后所仰赖的是数十上百次的调试,3000+温度曲线也就意味着数万条烹饪曲线的试验与筛选。这些庞大的数据,全部来自一个人一周的实验统计,其中付出,足见一斑。

消耗整栋大楼一半的电量,只为了一碗好吃到爆的米饭

小家电行业,或者往小了说,饭煲的制造,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了,大的安全隐患或者设计缺陷,几乎不存在,但在纯米的实验室里,依然有几十台饭煲在不间断的进行多项测试。而仅仅是这一方空间里的电量消耗,几乎占到了整个实验室90%乃至整栋办公大楼一半的电量消耗,这个成本的投入足见研发团队对于米家电饭煲产品的用心。

为什么这么做呢,比如说,像是雷雨天“招雷”这样的情况出现,对于现在的饭煲使用来说,几乎不会有,但是,万一呢?万一碰到这种情况怎么办呢?人心总是需要被保护的,用户的安全感,来自于产品性能的不断提升和研发者持续不断的投入,所以我们的饭煲必须要持续不断的接受来自四面八方的考验。”

纯米研发品质负责人,吴锦涛如是说道。

用户口中的“万一”,是他们24小时的日常。而信心十足的背后,是纯米团队从产品实验室、性能实验室到EMC实验室的全线仪器设备的重资配置,米饭软硬度测试仪、屏蔽室、可编程电源、EFT:快速脉冲群测试仪等等比肩传统饭煲大厂同等级别的检测设备,用以产品的各项性能测试。甚至包括饭煲开盖部件的开合次数这样的细节,也是经过基础算法和长效测验才有的定型结果,以确保饭煲产品的各部件机械寿命可靠性,都能够远超到用户理想水平。

仿佛是以“父母”的拳拳之心来对待初生“饭煲”这个孩子,以养育的姿态,完成对饭煲的一站式养成,米家电饭煲背后的匠人们夜以继日的钻研,让人不禁对电饭煲这个“日暮”行业又重新燃起了信心,接下来的米家电饭煲还会有什么样新的突破呢?我们不妨拭目以待吧。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