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云计算 >  正文

2018私有云市场盘点:“三华”阵营能否主导新格局?

 2018-11-22 17:5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作者:王晓强

再有1余月,2018年就将悄然走过。那么,藉此回顾一年来的整个国内私有云市场,似乎一切波澜不惊。不过,近日由计世资讯发布的一份《2017-2018年中国私有云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似乎揭示出这一平静表象之下的某些不寻常之处。

平静表面下的暗流涌动,“三华”阵营初亮相

11月上旬,由计世资讯发布的一份《2017-2018年中国私有云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吸引了业界的关注。在这份报告中,相对于并无悬念、逐年递增的市场规模增长数字,大家的关注点更为倾向于放在所发布的“2018私有云市场品牌竞争力分析象限”上。

引发大家兴趣的是,在这份领导者象限图标中,共有五家私有云供应商入围,而前三甲供应商在抛去VMware这家海外品牌外,一个清晰的“三华”阵营跃然于眼前。他们分别为位居第一位的华为,居于第二位的新华三,和紧随之后的华云。

不得不说,2018年国内私有云市场的平静仅是一个表象。平静之下,却一直是暗流涌动,从来都没有平息。无论从技术层面到生态层面,从政务云再到行业云以及企业上云,云服务商之间的暗中角力从来就没有停止过。

例如在今年3月份,华为提出了华为云生态青岛行动计划,宣布将在云生态建设上投入更大力量,携手生态伙伴来发力云端。除了大力激发“平台+生态”的能量之外,在8月份,华为又是提出全栈云的概念,来致力于帮助客户加速上云。

作为整合旧有华三体系和惠普产品线的新华三,今年重振旗鼓面对国内云市场也信心百倍。除了借助在合作伙伴体系整合方面的生态优势外,今年4月份发布了新的“全栈服务、全景生态”云战略,致力于以“从芯到云”的方式帮助企业“上云”。

而华云作为私有云领先者和混合云实践者,继年初发布云生态战略后,持续完善自身私有云及混合云实力,下半年陆续推出了帮助企业快速上云的超融合产品,以及助力国内用户应对混合云及多云环境的新一代企业级云平台CloudUltra

4.0。不断在行业市场攻城略地和取得战果。在制造、政务和教育领域的几个千万大单的获取,一度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多极化”的中国私有云市场,呼唤领导者梯队

在国内私有云市场,此次“三华”阵营的初现,似乎在释放某种市场信号。那么,究竟是什么?

在笔者看来,就像在全球市场,提到公有云人们就会想到亚马逊AWS,在国内,提到互联网公司就会想到BAT那样,每一个领域都呼唤一个领导者或领导者梯队的出现。那么,中国作为全球事实上最大的私有云市场,提到私有云会想到谁?

似乎并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事实上也没有任何一家私有云供应商能够担负起这一重任。这是因为中国国土面积幅员辽阔,市场定制化需求空间巨大,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不同规模及发展阶段的用户需求千差万别,没有任何一家厂商能够做到对市场的全部覆盖。这注定是一个多极化的市场。从这种意义上来说,中国私有云市场需要的是一支领导者梯队的出现。

那么,这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领导者梯队?在笔者看来其要满足下面三个条件。

第一,须由本土云服务商组成。一方面,在国产化自主可控的大背景下,基于对数据安全及可控性等因素的考量,国家对尤其是大型国有企业的上云做出了相应的要求。在这方面,本土云服务商更具优势;另一方面,本土云服务商在锁定和服务于本地行业客户需求方面,无疑更加贴近用户和更懂用户。

第二,需具备较强的技术实力及垂直领域经验。在国内私有云市场,定制化需求千差万别,要满足这一需求,需要云服务商能够下沉到细分行业市场,并有着足够的技术积累和行业成功实践经验方面的积淀。

第三,还需拥有强大的生态力量。中国广阔的市场特点决定了仅凭云服务商自身力量是无法覆盖的,这也对云服务商的生态能力提出了要求。云服务商只有借助自己的生态体系力量,才会有足够的实力和能量应对行业用户具体而又细致的上云需求。

应该说,从这三个条件来判断,无论是华为、新华三还是华云,三者实力均不俗,而又各具千秋。比如从立足点来看,华为和新华三平台侧重于云基础设施领域,而华云则作为一家软件企业,云软件平台是其立足之本;再如华为和新华三生态力量较为强势,而华云则非常重视自身客户服务能力和服务网络建设;在客户群体方面,华为在政务云、行业云方面拥有强大优势,而新华三与华云则偏重于行业云和企业上云。

这似乎也表明“三华”阵营的出现并非偶然,而是市场自然竞争和进化的一个结果。在这方面,不得不说的是,三角形是自然界中的一个最稳固的形态,其间的相互补充和彼此牵制也势必会达到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局面。那么,对于中国私有云市场未来将走向何方?“三华”阵营能否主导未来市场新格局?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