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造梦师林溱:把沿海的“致富经”送往西北

 2018-12-29 11:2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摘要: 在厦门海沧,有一个人,就爱给人“揭蒙眼布”,并把这件事从厦门一路做到了甘肃临夏——帮助一批临夏青年从“国家级贫困”到月收入过万。

一个人被蒙上眼睛,行走在曲折复杂的迷宫,是怎样的体验?

有人为他揭开这块蒙眼布,指出前人迷失过的死胡同,又是怎样的体验?

在厦门海沧,有一个人,就爱给人“揭蒙眼布”,并把这件事从厦门一路做到了甘肃临夏——帮助一批临夏青年从“国家级贫困”到月收入过万。

他就是中达电商园年轻的创始人,林溱。

怀疑:“这事没法干!”

中达电商园拥有一支多元化的管理团队,以总经理林溱为首的运营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中达创立的出发点,就是“帮助草根创业”,而对于临夏的扶贫,无疑是把这个理念带进大西北的山区,在远隔2500公里的积石山贯彻到底,帮助山区里的质朴青年实现创业。

故事的起点,林溱历历在目。去年年底,林溱和团队随同海沧区政府领导班子前往甘肃进行考察。一下飞机,林溱懵了。荒凉二字不足以诠释这个边远山区的贫瘠,却只有荒凉二字反复冒出心头。“什么都没有,这事没法干。”

几天的考察,充斥着激烈的争吵和博弈。海沧区商务局局长张勇坚持东西协作的电商扶贫非做不可,而林溱以电商人的眼光,对寸草不生的黄土丘充满抵触。要做精准扶贫,不是做一日一年的施舍!引进技术不难,难的是激起乡人对创业的渴望。

林溱开始思考,民营企业难以源源不断地将大量物资捐往山区,关键的应该是将沿海小康城市的“致富经”,送往西北。

反转:“第一要务是学会花钱”

深入到淳朴的山民中,林溱渐渐从当地人虔诚的信仰中,看到一股强大而深沉的力量:“信仰就是价值所在。不论环境如何,有信仰就有弥补人们自身缺陷的希望。”

积石山县县长马尚文几乎24小时陪同他们考察,海沧区挂职积石山县副县长纪少瑜亲力亲为、干劲十足的势头,令林溱愈加坚定,这场扶贫战非打不可。“这事能成。”

积石山盛产花椒、黄芪、当归、蛋皮核桃等,国内的物流供应链,完全可以搭档这些特色产品。客场作战难握胜算,林溱改变策略,带着22名积石山青年,一起回到厦门。从山区到沿海,临夏青年看尽黄土的双眸,涌入五彩缤纷的海滨风情。林溱坏笑道,和中达所培养的创客不同,临夏青年在电商实训班前,还有一门必修的“学前班”——学会花钱。

独辟蹊径,创业“造梦师”林溱很有自己的一套,用自己爱玩的心,激起淳朴青年们对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激起他们创业的激情。“欲望是最强大的*。”由被动变主动去学去做,要让小部分人先赚到钱,才能带动更多临夏青年转变观念,加入创业和就业。

喜悦:“想看他们暴富,看他们眼里有光”

梦想之旅从海沧开启。首批22名学员绝大多数是刚毕业的愣头青,其中35岁的“大龄考生”王效林显得格外不同。王效林是积石山县政府办秘书,习惯于山中慢生活的他初到海沧,就被高强度高效率的现代商贸物流所震惊,带着一群年轻人“创业”,就像打了鸡血一样,“本是抱着试试的态度,没想到触及了我们的心灵,尤其是这里的创业精英,点燃了我们的梦想。”

三个月的实训,学员从零基础的电商小白成长到可以独立运营店铺,陆续涌现出一批致富带头人。截止至九月,陆续开设的34家店铺半年时间累积销售额破60万,王效林等多名学员月收入近万元,而明星学员马翔阳的月收入持续在万元以上,近来的月利润已经突破2万元,并处于稳定增长中。“结果证明,大家投身电商创业是对的。”王效林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积石山人民闯出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

“每次见到他们,远远就能感到,那羞涩的身体里有一个热情的灵魂几乎要向你扑来。”从一开始的怀疑和抗拒,到现在眼里带着火苗一般,质朴青年掩饰不住的快乐感染林溱,更感染中达人将扶贫进行到底的决心,他们想看到更多人眼里带着光芒。

以王效林、马翔阳为首的这批学员学成归来,给积石山县带回一股新鲜的活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当地青年从事电商创业。改变,在这座黄土上的村庄悄然发生。

中达-临夏创业扶贫时间轴

5月,中达旗下的创业孵化平台——海沧区电商企业中天创客与积石山县人民政府签订《东西部电商产业扶贫协作协议》,成立甘肃中天创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当地建设2330㎡的电商基地,并派专业人员运营。

6月,马翔阳等22名来自积石山的学员经过三个月的电商培训,在海沧区中达电商园顺利结业。

7月初,中达电商园的电商扶贫新模式获国务院点赞,入选国务院扶贫办的《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案例选编》。

7月底,中达电商园以旗下的创业孵化平台中天创客为落地单位,正式在临夏积石山县成立电商创业孵化基地,第二期海沧区-积石山县东西协作电商培训班正式启动,目前已培训电商人才近200人,培养成熟电商运营人才42位,陆续开设淘宝店铺34家,人平均月收入超过3000元。

硕果累累,未来可期,林溱坦言:“做帮扶,我们是认真的。”

笔者手记:“带你趟过苟且奔向远方”

校园创业,为此放弃澳洲留学计划,毕业后进入银行,四年后从零开始,再做创业,一手创立了中达电商园,之后将目光转向更广的领域,帮助更草根的人。这一系列不可思议、起承转折的经历,让人不得不认同,86年生的上海小伙子林溱,是一个“够酷”的人。

很酷的林溱,有着自己的一套价值论和人生观,在他看来,帮助别人收获到的价值和快乐是最纯粹的。从创建中达电商园,到与母校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共建双创基地,而今远赴临夏带入创业思想、培养一批电商带头人,带领更多有创业理想的年轻人奔向“钱”程,都是基于这样的利他思想,“只要先趟过眼前的苟且,大部分人都有能力创造诗和远方。”林溱活得潇洒,活得真我,和一批有情怀的人相聚一堂,做有温度的企业,做有温度的事,做一个有趣的灵魂:“并把这份乐趣分给别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