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安全 >  正文

runc爆容器逃逸漏洞,Rancher第一时间发布修复公告

 2019-02-15 08:3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美国时间2019年2月11日晚,runc通过oss-security邮件列表披露了runc容器逃逸漏洞的详情。runc是Docker、CRI-O、Containerd、Kubernetes等底层的容器运行时,此次安全漏洞无可避免地会影响大多数Docker与Kubernetes用户,也因此为整个业界高度关注。

漏洞披露后,Docker在第一时间发布了两个版本18.06.2和18.09.2,这两个版本都可以修复runc漏洞。Rancher Labs极速响应,Rancher Kubernetes管理平台和RancherOS操作系统均在不到一天时间内紧急更新,是业界第一个紧急发布新版本支持Docker补丁版本的平台,并持严谨态度在oss-security邮件列表披露漏洞后的五小时内连夜邮件通知所有Rancher用户此次漏洞的详情及应对之策。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Docker发布了修复版本,但因为不是所有用户都能轻易将生产环境中的Docker版本升至最新,Rancher帮忙将修复程序反向移植到所有版本的Docker并提供给用户。目前Docker官方提供的修复版本并不支持3.x内核(只兼容4.x内核),而runc的开发者特意向Rancher提交了支持3.x内核的PR,目前PR已合并,Rancher提供的方案现已支持3.x内核。

runc漏洞详情

runc是一个根据OCI(Open Container Initiative)标准创建并运行容器的CLI工具,目前Docker引擎内部也是基于runc构建的。 2019年2月11日,研究人员通过oss-security邮件列表(https://www.openwall.com/lists/oss-security/2019/02/11/2)披露了runc容器逃逸漏洞的详情,根据OpenWall的规定EXP会在7天后也就是2019年2月18日公开。

此漏洞允许以root身份运行的容器以特权用户身份在主机上执行任意代码。实际上,这意味着容器可能会破坏Docker主机(覆盖Runc CLI),而所需要的只是能够使用root来运行容器。攻击者可以使用受感染的Docker镜像或对未受感染的正在运行的容器运行exec命令。针对此问题的已知缓解措施包括:

● 使用只读主机文件系统运行

● 运行用户命名空间

● 不在容器中运行root

● 正确配置的AppArmor / SELinux策略(当前的默认策略不够)

Rancher团队第一时间响应

收到披露邮件后,Rancher OS团队立刻尝试编写了攻击脚本,在一个普通容器中运行一个非常简单的脚本就完成了对主机的攻击,将主机上的runc替换成了其他程序。

漏洞披露后,Docker在第一时间发布了18.09.2,用户可升级到此版本以修复该漏洞。Rancher Labs研发团队同样第一时间响应,发布了Rancher v2.1.6、v2.0.11和v1.6.26,这三个新版本Rancher支持Docker刚刚发布的18.09.2,Rancher用户可以升级Docker版本以防止被该安全漏洞影响。

无法升级Docker版本怎么办

通常由于各种因素,很多用户的生产环境并不容易升级太新的Docker版本。

为了帮助无法按照Docker官方建议升级至最新版Docker 18.09.2的用户解决此次问题,Rancher Labs团队更进一步,已经将修复程序反向移植到所有版本的Docker,为Docker 1.12.6、1.13.1、17.03.2、17.06.2、17.09.1、18.03.1和18.06.1提供补丁,修复这次漏洞!相关修补程序以及安装说明,请参考: https://github.com/rancher/runc-cve。

RancherOS的更新:v1.5.1 和 v1.4.3

RancherOS作为一款容器化操作系统,其中很多组件依赖runc,我们也在第一时间更新了补丁并发布了v1.5.1和v1.4.3两个版本。

RancherOS的核心部件system-docker和user-docker都依赖runc,所以v1.5.1和v1.4.3都对他们进行了更新。而针对user-docker,RancherOS可以切换各种版本的docker engine, 所以我们对以下docker engine都进行了反向移植:v1.12.6/v1.13.1/v17.03.2/v17.06.2/v17.09.1/v17.12.1/v18.03.1/v18.06.1。

如果是默认安装v1.5.1或v1.4.3,补丁程序已经是内置的,你无需任何操作就可以避免该漏洞。如果你希望使用早期的docker版本,那么切换user-docker时,请使用上面提到的补丁修复版本:

同时v1.5.1版本也是支持docker 18.09.2,你可以切换到该版本,如果你考虑使用Docker官方的修复版本,只需简单运行: ros engine switch docker-18.09.2。

我们推荐您使用最新的RancherOS v1.5.1版本,该除了修复CVE-2019-5736漏洞外还支持其他新特性以及一些Bug Fix。当然,因为仍然有很多用户在使用1.4.x版本,所以我们也发布了v1.4.3, 它只修复了runc漏洞,没有其他额外的更新。

AWS相关镜像已经上传到各个region中,可以直接搜索查找并使用,包括AWS中国区。其他主要镜像列表参考: https://github.com/rancher/os/blob/v1.5.x/README.md#release

更多新特性和Bug Fix请参考v1.5.1的Release Notes: https://github.com/rancher/os/releases/tag/v1.5.1

文档说明: https://rancher.com/docs/os/v1.x/en/

RancherOS专注于Docker在Linux上的精简体验,它还是一个小众的开源项目,欢迎您下载使用并给RancherOS团队提供更多反馈。 同时,Github上的Star也是鼓励我们继续前行的精神动力!

初心不忘,为用户的Docker & K8S之旅护航

Rancher Kubernetes平台拥有着超过一亿次下载量,我们深知安全问题对于用户而言的重要性,更遑论那些通过Rancher平台在生产环境中运行Docker及Kubernetes的数千万用户。

2018年年底Kubernetes被爆出的首个严重安全漏洞CVE-2018-1002105,就是由Rancher Labs联合创始人及首席架构师Darren Shepherd发现的;2019年1月,Kubernetes被爆出仪表盘和外部IP代理安全漏洞时,Rancher Labs第一时间向用户响应,确保所有Rancher 2.x和1.6.x的用户都完全不被漏洞影响。

这次,在得悉runc爆出容器逃逸漏洞之后,Rancher Labs立即响应,紧急发布新版本支持Docker补丁版本18.09.2的平台,第一时间通知用户漏洞详情及应对之策,并帮忙将修复程序反向移植到所有版本的Docker并提供给用户,为用户的容器安全保驾护航。

负责、可靠、快速响应、以用户为中心,是Rancher始终不变的初心;在每一次业界出现问题时,严谨踏实为用户提供相应的应对之策,也是Rancher一如既往的行事之道。未来,Rancher也将一如既往支持与守护在用户的K8S之路左右,确保大家安全、稳妥、无虞地继续前进。

About Rancher Labs

Rancher Labs由硅谷云计算泰斗、CloudStack之父梁胜创建,致力于打造创新的开源软件,帮助企业在生产环境中运行容器与Kubernetes。旗舰产品Rancher是一个开源的企业级Kubernetes平台,是业界首个且唯一可以管理所有云上、所有发行版、所有Kubernetes集群的平台。解决了生产环境中企业用户可能面临的基础设施不同的困境,改善Kubernetes原生UI易用性不佳以及学习曲线陡峭的问题,是企业落地Kubernetes的不二之选。

Rancher在全球拥有超过一亿的下载量,超过20000家企业客户。全球知名企业如中国人寿、华为、中国平安、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上汽集团、海尔、米其林、天合光能、丰田、本田、霍尼韦尔、金风科技、普华永道、海南航空、厦门航空、恒大人寿、中国太平、巴黎银行、美国银行、HSCIS恒生指数、中国水利、暴雪、CCTV等均是Rancher的付费客户。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安全漏洞
网络安全

相关文章

  • 2023 年 6 月头号恶意软件:Qbot 成为 2023 年上半年最猖獗恶意软件

    CheckPointResearch报告称,多用途木马Qbot是2023年上半年最猖獗的恶意软件。与此同时,移动木马SpinOk于6月份首次位居榜首,该恶意软件在MOVEit暴出零日漏洞后开始肆虐2023年7月,全球领先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CheckPoint®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纳斯达克股票代码

    标签:
    网络安全
  • 华顺信安荣获“网络空间安全产学协同育人优秀案例”二等奖

    7月6日,“第三届网络空间安全产学协同育人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正式公布获奖名单,华顺信安与湘潭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联合申报的参选案例获评优秀案例二等奖。本次活动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产学合作育人工作组主办,四川大学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同承办。本次评选,华顺信安与湘潭大学

    标签:
    网络安全
  • Check Point:攻击者通过合法email服务窃取用户凭证信息

    近日,CheckPoint®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研究人员对电子邮件安全展开调研,结果显示凭证收集仍是主要攻击向量,59%的报告攻击与之相关。它还在商业电子邮件入侵(BEC)攻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造成了15%的攻击。同时,在2023年一份针对我国电子邮件安全的第三方报告显示,与证书/凭据钓鱼相关的不法活

    标签:
    网络安全
  • 百代OSS防勒索解决方案,打造领先安全生态体系

    Verizon发布的VerizonBusiness2022数据泄露调查报告显示,勒索软件在2022年同比增长13%,增幅超过过去五年综合。更危险的是,今年又出现了许多新的勒索软件即服务(RaaS)团伙,例如Mindware、Onyx和BlackBasta,以及恶名昭著的勒索软件运营商REvil的回归

    标签:
    网络安全
  • 2023 CCIA年度榜单出炉,华顺信安三度蝉联“中国网安产业成长之星

    6月21日,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CCIA)正式发布由网络安全产业研究机构“数说安全”提供研究支持的“2023年中国网安产业竞争力50强、成长之星、潜力之星”榜单。华顺信安凭借行业内优秀的专业能力与强劲的核心竞争力再次荣登“2023年中国网安产业成长之星”榜单。据悉,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CCIA)

    标签:
    网络安全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