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告别当当网转战区块链,李国庆想打造的知识合作社靠谱吗?

 2019-02-21 15:4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昨天上午,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以公开信的方式宣布正式从当当网离职,并且透露了重新创业的打算。

李国庆此时发布“离职声明”并不算突兀,因为此前就已传出李国庆多次想要离开当当的消息,但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均未能实现。

如今一提电商,许多人自然而然地会想到淘宝、京东甚至是拼多多。但要说中国电商的第一批参与者,李国庆和当当网是绝对不能被忽略的。不过李国庆在宣布离职之前最受关注的消息,恐怕就是对刘强东事件发表的不当言论了。

李国庆的“直言”引发了网友的反感,而当当网在此事之后也公开表示李国庆已经离开了管理层与决策层,所以其言论属于个人行为,与当当网没有关系。这摆明了是要撇清关系,但也证实了李国庆确已离开当当,所以此次的公开信也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其实李国庆这种“口无遮拦”的风格与特斯拉的创始人马斯克颇有相似之处,但也同样会如马斯克一般,因为自己的某些不当言论就给公司惹来*烦,这种性格或许适合创业,但不适合守业,因此李国庆离开当当网重新创业也算是明智的选择。

目前已有许多文章阐明了关于李国庆离职的背景和原因,对于其个人的过往和当当网的发展历程基本上做出了比较全面的分析。不过人总要向前看,路总要向前走,所以李国庆从一手创办的当当网离开之后何去何从也是应该给予关注的。

在公开信中,李国庆表示接下来会致力于“区块链+内容”领域:“在经历过无数人生巅峰之后,步入互联网的中场战事,我决定又一次启程,去再度追梦”。他将在自己作为领投人的CRYSTO中担任CEO,CRYSTO主要是为全球无形资产提供的垂直公链,基于区块链提供版权保护、分发定价等多种服务。

此前王欣出狱之后,就曾以区块链作为创业的切入点。而高晓松也曾在公开演讲中提到过“区块链+内容”的优势。那么,“区块链+内容”的模式到底有什么好处呢?

众所周知,区块链具有不可篡改的特点。基于这一特性,创作者可以将自己的内容上传到区块链平台中,平台就能生成精准且不可变的原创证明,并将其永久记录,从而有效保护版权。

尽管当前互联网中的沟通渠道更加丰富,然而创作者和用户的有效联系因去中心化与信息垄断而变得更弱,多数都需要经过几个中间环节,这种“中间环节”也要拿走分成,这就使得创作者可以得到的收益更少。

而区块链则可以将原本在内容流通的过程中的“弱价值”转化为“强价值”。通过区块链的特质,实现内容创作者与用户之间“点对点”的交易方式,从而给内容创作带去更多的活力。

 对于区块链,李国庆非常看好。他认为区块链带来的启发不仅是技术层面的,更是经济层面的。如果能够对区块链善加利用,就能减少对资本的依赖,让内容的创作者、分发者与使用者等各个环节都能够充分参与到其中,打造一个知识生产者、筛选者和消费者一体的“知识合作社”。

如果不看外界的因素,李国庆内心想要创新的冲动也是其离开当当网的重要原因。从目前的状况来看,这个决定对李国庆本人以及当当网其实都是有利无害的,而借助区块链做知识付费的计划也符合当前互联网内容行业的发展趋势。凭借创建当当网的经验,李国庆在新行业中应该也会有不错的发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