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云计算 >  正文

从独秀技术实力到投资抱团前行,云计算进入B2B2B新赛程

 2019-03-04 08:5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互联网大佬间的云计算战争再起波澜。

3月1日,创业板公司汉得信息发布股份转让公告,简言之,百度以5.26%的占股比例投资了该企业,成为第三大股东。同日,双方还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云计算、通用管理、垂直业务等方面进行业务合作。

汉得信息是一家位于上海的老牌ERP咨询实施公司,拥有中国移动、中钢集团、中航国际、中国平安、百事可乐、松下、丰田等知名客户。

2018年12月,百度宣布组织架构调整,智能云事业部(ACU)升级为智能云事业群组(ACG),同时承载AI to B和云业务的发展;刚刚过去的2月底,百度2018Q4财报主动披露其云业务实现季度营收1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超1倍。

不难看出,百度这次投资并与汉得信息合作,亦可看作组织架构调整后的“战略配套”动作,即藉由云计算平台完成AI to B布局。

互联网大佬的ToB姿态,“技术范”后又迎来“投资家”

2019年春晚,百度撒的四轮红包让百度APP得到了更多公众关注,而“全球观众208亿次红包互动”背后,百度智能云无宕机的承接在C端的直观感受也非常强烈,毕竟往届春晚红包环节没有过“崩溃”的时刻。

某种程度上,春晚红包是百度APP的C端秀,同样,“技术担当”百度智能云也获得了自己的一次B端秀的机会。前几天,《百度的春晚战事》在朋友圈刷屏带来了更多公众价值,让B端企业认可百度智能云的稳定性也更具现实商业价值。

从这个角度看,百度投资汉得信息,是在自己一贯强调、并通过春晚红包表达的技术势能外,获得B端“资源势能”的做法。而这种通过B2B2B链条完成B端资源扩展的做法,百度不是头一家。

事实上,腾讯云、阿里云都有类似的投资或合作,比如,林芝腾讯出资29970万元获得常山北明3700万股股票,腾讯云与常山北明旗下北明软件签署协议。2017年,阿里云领投了B2B数字化服务商ZStack,并达成战略合作。

百度购买汉得信息5.26%的股权,某种程度上是一种标志,即互联网云计算大佬们之间的竞争,过去主题是相互PK谁的技术更优、更符合市场需求、符合未来趋势,现在又多了一条:PK谁更能通过B2B2B的资源协同(或者说分享)来更快速跑马圈地、圈好地。

加大投资方面的生态建设,同场景、规模、产品有优势的公司进行合作,这其实也符合大佬们财大气粗的外界印象,买来那些B2B平台的成套B端资源,总比自己一家家去谈要好。

互为大船与大帆,百度与汉得合作有To B布局的“共赢”也有智能化合作行业示范

作为中国成立较早的本地化的IT咨询服务公司之一,汉得的发展历程已经超过20年,目前定位为“数字化生态综合服务商”,汉得手上有的B端服务经验与资源,正是百度与百度智能云搞AI to B布局的方向和重点。反过来,汉得在公告中也表达出借百度的平台更好发展的愿望。

“各取所需”可作为双方合作的写照,但云计算与传统IT服务商的合作不仅如此。在数字化、智能化甚至产业互联网浪潮中,双方都是那艘ToB的大船,都希望借对方为“大帆”走得更快,互为船帆的搭配还有更多协作意味。

从这三个层面来看,百度投资汉得的正确性不容置疑,反过来看对汉得的意义也十分明显。

1、直接的客户资源“互换”

目前为止,汉得已经为超过3000家企业提供信息化建设服务,遍及制造业、金融、贸易、通讯、电子商务、传媒、房地产等诸多行业,而其中又以世界500强、大型民营、国企集团等为主。在地域上,汉得的服务覆盖广州、北京、成都、西安、武汉、青岛等地,且先后成立了日本(专注在华日企业务)、新加坡(辐射欧亚业务)、美国(辐射美洲业务)等海外子公司,全球信息化服务能力初步具备。

加上汉得B端服务往往还伴随企业IT信息建设全生命服务周期,场景化能力亦十分可观,近年来在各个领域孵化了诸多解决方案(例如智能制造等)。百度与汉得深度绑定后,将直接影响企业决策层嫁接智能云业务,从而让百度智能云能够获得上述多地域、多行业、多企业、多场景的资源入口。

反过来,汉得信息也得到更多“福气”,旧有的大中型企业客户群体之外,百度智能云为它提供向行业中高质量的数字化企业接触的机会,凭借百度这块牌子,还有参与到政府、央企类B端数字化建设中的可能。

互为“船帆”,首先当然是资源的互换和支持。不过,百度智能云还能得到这块“帆”在提供动力之外的另一个好处:树立“标识”——这是一块写上了宣传语的“帆”。借汉得信息这个已经在企业数字化转型领域有信任背书的平台,做出标杆案例后百度智能云更容易吸引到B端企业。

2、在业务层面相互“理解”

要说BAT、华为等云计算平台究竟哪家技术更优,谁都能说出一大堆理由来,但单从未来性更强的AI方面来说,百度应该具备某种压倒性的优势。

不过,有一点是共同的:技术与平台色彩浓厚,大家在对具体行业、具体企业、具体业务的理解上,都是边做边学,半斤八两。这导致所有云计算平台的业务往往是面向中小微企业的标准化业务卖得最好,需要业务理解的大中型企业,只有可以数得过来的定制化合作案例。

究其原因,面向企业的信息系统远比消费互联网产品复杂,产业智能化的本质既在产业,也在智能化。

也由此,汉得信息对百度智能云的另一种价值就在于,其积累的对核心行业头部企业的深度理解和服务能力,或能提高百度智能云对企业客户的理解及过程服务的针对性,而不是一穷二白上去就抓着别人“上云”,度过漫长磨合期。此外,像汉得这种企业往往手里都攒着多行业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可直接充实百度智能云产品或解决方案矩阵。

一来而去,云计算平台对行业、对企业、对场景的认识会有快速上升,而不用自己再费劲积累。在做强技术的基础上,竞争优势的树立过程会更快速。

反过来,对汉得信息来说,百度智能云能够提供的是智能化应用开发能力。汉得的客户很多是ioe时代的老客户,用的还是“oracle”、“sap”之类的传统信息化软件,而传统企业走过IT信息化阶段后,已经明确进入智能化升级时期,这时候,百度智能云对汉得而言价值不言而喻,双方牵手在业内具有较为明显的示范效应,又进一步为百度的智能化进行了行业背书。

必须承认的是,IT服务商在智能化方面的升级需要更进一步,它们有着严谨的体系思维,而智能化往往能将这种体系效能迅速拔高。

例如,云计算的大数据能将传统营销线上解决方案的效能快速放大(如:瞬间做出铺货安排等渠道决策);AI方面的OCR技术、智能客服、知识图谱等2B产品则与报销、费用控制、合同管理等具体业务场景有诸多结合的机会(如,财务信息化讲报销的全程线上录入上报,而OCR让录入的过程都省了——恰恰是会计们最费事的环节)。

云计算与AI,让汉得信息有能力满足更多传统企业对数字化+智能化的双重升级需求。

3、“共谋新局”探索新产品

百度智能云提出了“ABC三位一体”战略,而这种大数据、智能化伴随云计算协同前进的战略并非一蹴而就,它需要的是更多试验与改进的机会,而汉得信息自己孵化的产品及企业就成了“试验田”刚刚好的选择。

例如,汉得信息旗下的“汇联易”(号称“一站式商旅及费用管理SaaS平台”),就有与百度智能云共同设计并推广新商业模式的可能,这个才过C轮融资的产品开发空间仍有不少。此外,汉得信息在公告中还称,要在工业质检领域联合推广工业制造、工业质检等产品,要在金融和医疗领域(汉得自己的产品)整合百度云区块链技术以实现数据安全及追溯。

这些,都是在全新的市场和领域“共谋新局”尝试建立新的智能化企业服务落地应用。

投资汉得:百度一次投身To B市场布局、寻找优质合作伙伴的行业宣示

春晚第一步,投资汉得第二步,百度2b的版图逐渐明朗,接入B端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挑战与机遇也会并存。

回过头来看,其实“云计算”与“传统IT咨询”原本应该是一对矛盾的冤家,云计算的存在,似乎就是要去挑战传统IT服务、ERP的,百度智能云与汉得信息的合作,显得有些“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色彩。

这种看法,从旁观者的角度,或者从云计算/传统IT咨询玩家的角度是没错的,全程上云,搞混合云甚至私有云,都是在革传统IT咨询的命。

但是,从B端被服务者的角度看,ToB业务虽然“B”放在了“To”后边,但作为“甲方”,它的需求始终是第一位的,不管是什么数字化形式,符合需求的才是最好的、能够得到市场的。

企业摆脱不了对过去IT信息化系统与严谨的认可,但又渴望云计算与智能化带来的业务催化能力,与其说是百度与汉得信息携手提供服务创造了新合作范式,不如说这是B端企业对智能化转型全面需求反馈到供给端的一种必然结果。

在一些极端情况下,BAT三巨头的云计算平台相互之间亦可合作,例如去年4月,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中国联通声称已经和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等战略合作伙伴已经实现了横向贯穿,相互集成,多云融合。

当然,这种情况十分少见,更多时候,云计算平台是去统合各类企业级服务平台,实现云+某企业级服务共同服务B端,“B2B2B”的链条亦可看作“BB2B”。

可以料想的是,除了与IT咨询服务商合作,百度的AI to B布局还会将投资或合作目光盯上更多B2B企业级服务平台。此次投资“大动作”,代表着百度,以及百度智能云投身To B市场布局的新阶段,对外表达出百度及百度智能云下阶段将要与场景、规模、产品有优势的公司进行深度布局合作,用“双赢”来吸引更多的类似合作伙伴深度捆绑、共同开发B端市场。

显然,这些公司也将成为所有云计算平台,或有To B战略的互联网大佬新一轮厮杀和抢夺的目标。

【完】曾响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