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健康共同体元年:互联网+医疗3.0,「潜龙」隐现

 2019-07-31 09:3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深刻洞察大健康行业

潜龙在渊,腾必九天。在资本圈,十亿美元估值为独角兽,百亿、乃至千亿美元估值为潜龙。上一轮估值55亿美元的微医,正是一条向百亿美元、千亿美元估值迈进的潜龙。

- 1 -

互联网+医疗健康3.0:走向健共体

2019年7月,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潜龙」微医集团与福建龙岩市政府签订「健康龙岩」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在龙岩创建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市县乡村四级协同的「健康共同体」。

一个月前,微医与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基地之一的宁夏银川市卫健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医疗技术、药械、创新服务三大联盟,围绕市县乡村四级诊疗体系的运营,在医疗、医药、医保、医教、医养五个方面,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3.0时代。

在银川的签约仪式上,微医集团创始人兼CEO廖杰远首提「健康共同体」,预示着在互联网+医疗健康走进3.0时代之际,微医已完成内部的理念、产品、组织架构,外部的投资布局、战略联盟的打造,开放平台,赋能三医用户,做深、做透一张庞大的数字医疗网络。

在廖杰远看来,互联网+医疗健康的1.0年代,中心词是连接——通过挂号网,连接患者与医院,连接医院与医院,连接患者、医院、药械平台。2.0时代则是互联网医院的开创,连接患者、医院、医生,实现线上线下诊疗一体化。

随着连接、赋能的深入,互联网+医疗健康全面走入产业融合的3.0阶段,一方面连接市县乡村,一方面拓展医疗、医药、医保、医养、医教,纵横交错,形成数据驱动的健康共同体。

远程诊疗服务

微医在银川、龙岩发起、创建的健康产业共同体、健康服务共同体,便是互联网+医疗健康走进3.0时代的标志性事件。

- 2 -

三医生态圈:打造医疗界亚马逊

2018年5月,微医完成了由港股上市公司友邦保险、新创建集团领投的5亿美元Pre-IPO轮融资,是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最大的一笔单笔融资。融资完成,微医估值55亿美元,成为医疗科技独角兽当中当仁不让的领头羊。Pre-IPO轮融资完成之后,微医一方面加速完成内部的产品体系、组织架构的升级再造,另一方面启动规模宏大的布局,向更为纵深的三医产业链进发,打造国内互联网+医疗健康第一条潜龙。

2018年5月,正在完成5亿美元Pre-IPO轮融资之际,微医与生物芯片和新一代基因测序仪公司生捷科技(CentrillionTech)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向生捷科技投资数千万美元,与生捷科技组建在华合资公司,引入全球领先的基因芯片和新一代基因测序仪。2019年3月,在国内A股上市公司杭齿前进启动混改之际,微医的关联公司广发科技出手摘牌,成为杭齿前进占股19.99%的第二大股东。

杭齿前进为国内传动装置行业的骨干级企业,位列杭州萧山工业「老三厂」之一,高端制造能力不容小觑。在基因芯片、新一代基因测序仪领域,生捷科技则是一匹全球领先的黑马。2019年4月,微医对外宣布,与生捷科技合作开发的新一代基因芯片、第三代基因测序仪年内落地中国。

平台建设方面,微医与浙大合作,共同创建浙大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落地国内最先进的AI+医疗平台,推出AI眼底照相机、宫颈癌筛查机器人。

乐土社获悉,2018年11月,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微医与福建医改IT系统总包商易联众、药械联合采购平台海西医药交易中心共同发起国内首个打通医疗、医药、医保的三医联动平台「三医联」。2019年初,微医在二级市场举牌上市公司易联众,成为持股9.58%的第二大股东。

半年时间内,微医举牌易联众、摘牌杭齿前进,成为国内A股市场的资本新贵。以资本为纽带,微医、易联众、杭齿前进横跨平台、智能硬件,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共同形成国内最大的一个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组团,成为「医疗界的亚马逊」。

- 3 -

龙岩三杰:

互联网+医疗健康3.0时代,即是三医产业链联动、融合的时代。银川与微医联合打造的三个联盟、四级诊疗、五大方面的「345战略」,为健康共同体的首次落地。微医的健康共同体,第二站落地在福建龙岩。

云巡诊车服务

根据双方的战略合作协议,微医协助龙岩建设市县乡村四级数字医疗健康信息平台,通过云巡诊车、AI辅助诊疗系统,提升基层医生诊疗能力、常见病诊疗规范化;建设数字化三医联动平台,打通三医,激发产业。健康龙岩第一批落地在龙岩的新罗、长汀两地。

实际上,出生在龙岩长汀的廖杰远在自己的家乡早有投资。2018年7月,微医与香港冯氏集团旗下利和医疗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起合资公司微医利和,搭建国内第一个智能医疗供应链解决方案和采购平台。

不久之后,微医利和与长汀县政府签约,落地中国汀州医疗器械创新平台、中国医疗器械阳光供应平台。两大平台吸引、支持国内医疗器械创新产品落户长汀,打造新一代医疗器械之都。

2018年,美国科技媒体PitchBook发布全球30家估值最高的科技公司,天王级的Uber、SpaceX入选,国内也有10家顶级科技企业上榜。让人惊奇的是,由福建龙岩人士张一鸣、廖杰远、王兴创办的今日头条、微医、美团赫然名列同一榜单,并称为新一代互联网的龙岩三杰。

国内互联网圈风云变幻,BAT中的B早已被用户浇了一头冷水,跌落神坛,市值被美团、京东超越。最新一轮融资,今日头条的母公司字节跳动估值到达750亿美元,几乎为百度的两倍。在互联网化程度最低的三医板块,微医「潜伏」十年,基于新一代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构筑亚马逊式的科技医疗生态圈。在互联网+医疗健康全面走进3.0时代之际,微医的健康共同体密集发力,成功「潜伏」两大国内A股上市公司,估值势必进一步上升。

新一代互联网,已从连接、赋能,转向产业链的融合、再造。新一代互联网的龙岩三杰,每一条都是「潜龙」,正在重塑国内互联网产业的蓝图。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独辟蹊径,平安健康的战略深化成果浮出水面

    两会刚刚落幕,但重点议题依然余音绕梁。其中,大健康、互联网医疗等行业依然是重中之重。政府工作报告中更特别提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等议题。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提升满足人民医疗健康需求的能力,需要多方协作。政府、社会、企业三方均应把握合适站位。其中,企业端

    标签:
    互联网医疗
  • 引入汇丰完成C+轮融资,镁信健康有何资本“魅力”?

    近日,上海镁信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镁信健康”)宣布完成C+轮融资,引入汇丰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镁信健康近两年是资本市场货真价实的“香饽饽”,2021年,完成B轮和C轮两轮融资,融资金额合计超30亿。镁信健康的融资除了融资规模大、融资速度快外,还有一个显著特点,便是投资方均为博裕资本、上海生物

    标签:
    互联网医疗
  • 糖吉医疗荣获“中国最受欢迎健康医疗产业/平台”

    引入:近日,由全球新经济产业第三方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iiMediaResearch(艾媒咨询)主办的“2023年新经济趋势分析大会”圆满落幕。会上重磅揭晓了“2022年(第7届)中国新经济行业年度巅峰榜”获奖名单,挖掘新经济行业优秀企业,旨在通过榜样的力量,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的创新与发展。众所周知,

    标签:
    互联网医疗
  • 阿里、京东、百度“激战”互联网医疗

    与衣食住行一样,医疗需求同样对人们的生存具有重要意义。医疗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也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除了线下医疗日益完善之外,互联网医疗也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而实现了快速起飞。现如今,互联网医疗已经逐步成为了线下医疗的重要补充,为人们的医疗需求提供了诸多助益。而快速发展的互联网医疗领域,也迎来

    标签:
    互联网医疗
  • 东方启音技术中心副总裁Dr. Sally受邀出席海外名师项目论坛

    为共同推进国内言语治疗发展,广东省科学技术厅2021年度海外名师项目——“中国言语语言病理学专业发展探索”主题论坛将于11月27日召开。海内外言语领域多名知名专家学者将出席此次论坛项目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