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营收同比增长98% 网易有道能否进一步释放增长潜力?

 2019-11-22 10:28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1月21日,网易有道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份财报。距离上市还不足一个月,网易有道就对外发了它的首份成绩单。从财报数据来看,网易净收入为3.5亿,同比增长98%;净亏损为人民币2.388亿元人民币,净亏损进一步扩大。财报发布后,网易有道的盘后股价涨了1.71%。

互联网巨头拆分旗下业务在业内很常见,新浪曾拆分新浪微博,阿里拆分蚂蚁金服、金山软件拆分金山办公等等。网易有道被拆分上市,外界对网易的这一动作也是褒贬不一,但站在客观的角度来看,上市后的网易有道能够拓宽新的融资渠道,有利于它未来在业务发展上有更多新的尝试。

尽管目前在线教育赛道很火热,但根据上市的这些企业来看,10家企业估计有8家处于亏损阶段。根据网易有道这次的财报来看,它也还处于亏损阶段,并且亏损额度同比扩大不少。美股研究社通过解读网易有道的这份新财报,从业务发展角度来说明为何会陷入亏损局面。

营收同比增长98% 付费用户同比增长37.7%

根据财报数据显示,2019Q3公司净收入为3.5亿,同比增长98%。其中学习型产品和服务净收入2.3亿,同比增长142%。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有道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2.388亿元人民币,而2018年同期为7500万元人民币。本季度净亏损进一步扩大。在财报发布后,截止文章发稿,网易有道的盘后股价涨了1.71%,盘后股价为13.68美元,市值为15.06美元。

在业务营收方面,课程收入跟智能硬件产品收入是两大收入来源。网易有道2019年第三季度学习型产品和服务净收入2.252亿,去年同期9320万,同比增长141.6%。网易有道2019年第三季度学习型智能硬件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07%,得益于有道词典笔和有道翻译王的销量大幅增加。

在付费用户方面,网易有道2019年第三季度有道精品课付费人次23.71万,去年同期17.22万,同比增长37.7%;网易有道2019年第三季度K-12付费人次92,700人,去年同期为33,200人,同比增长179.2%。对于有道来说,付费用户规模的多少决定了它的课程收入的多少,后续能否提高这个数据增长很关键。

在成本支出方面,市场营销和销售费用2.31亿,去年同期为6500万;产品研发费用7490万,去年同期为5270,同比增长42.1%;一般管理费用为1810万,去年同期为850万。从支出占比来看,市场营销和销售费用占比最大,这也说明网易有道在渠道推广方面仍然面临很高的支出。

在毛利率方面,网易有道2019年第三季度毛利率25.8%,去年同期为23.3%;第三季度学习型产品和服务毛利率27.5%,去年同期为9.2%。

在现金流方面,截止9月30日,有道公司现金、现金等价物、定存、短期投资总计为1.603亿元。截止18年12月31日,该数据为4.354亿元。相隔9个月的时间,网易有道的现金流减少2个多亿,这说明在这几个月,网易有道有在业务上做不少的尝试。

根据这份新财报来看,网易有道的整体表现并不是很亮眼,尤其是亏损额度同比进一步扩大将会成为投资者影响其股价上涨的重要原因。在在线教育行业,尽管目前上市的企业不少,但是大部分都处于亏损阶段,网易有道面临的亏损原因在哪?

获客成本仍然很高影响净利润 课程营收对付费用户依赖性大

10月25日,网易有道顺利赴美上市,发行价定为每股(ADS)17美元。上市之后,其股价表现也是起起伏伏,截止最新时间网易有道股价较上市之际已经跌了20.8%。尽管目前有道的股价有所下跌并不足以证明其在未来的发展前景,但还是从资本层面说明网易有道的商业模式还是有一些不足,在美股研究社看来,以下几个方面是影响其股价表现的原因。

1、 亏损会影响投资者对其信任,在线教育企业大都面临盈利捉襟见肘

作为网易有道发布的首份财报,净收入跟净亏损是外界最为关注的两个数据,尽管净收入同比增长不错,但在这个季度网易有道的净亏损额度还是有点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有道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2.388亿元人民币,而2018年同期为7500万元人民币。同比亏损进一步扩大,这意味着网易有道离盈利的难度在加大。

目前在线教育公司普遍都是营收快速增长,但是盈利却捉襟见肘,在这个方面其实还是跟他们的商业发展模式紧密相关。为了追求营收增长,快速获客是必要的,在这个方面市场跟销售上的支出也是水涨船高。在这个季度,网易的市场营销和销售费用2.31亿,去年同期为6500万。

在大环境下,不少在线教育企业都处于亏损,这也不是网易有道一家面临的问题。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因为在线教育行业过分竞争,比如英语教育疯狂投入,延缓了盈利,甚至在短期出现大额亏损。对于网易有道来说,后续降低亏损额度很关键。

2、 在线课程营收是有道的重要收入来源,但营收增长依赖付费用户

在这个季度,网易有道的学习型产品和服务净收入2.252亿,去年同期9320万,同比增长141.6%;其中第三季度有道精品课销售额2.146亿,同比增长104.6%。其中课程产品营收增长跟付费用户规模密切相关。

在这个季度,有道精品课付费人次23.71万,去年同期17.22万,同比增长37.7%;网易有道2019年第三季度K-12付费人次92,700人,去年同期为33,200人,同比增长179.2%;有道精品课人均课单价905元,去年同期609元,同比增长48.6%。从这几个数据的增长来看,尽管同比增长都还不错,但仍然还是难以承受得住居高不下的支出。

对于网易有道来说,要想提高付费用户增长并不容易,尽管现在用户付费学习的意识在不断提高,但是在这个领域不论是K12还是其它板块,各个在线教育平台对于付费用户争夺很激烈。一方面各个平台都在推广渠道上投入很多成本来提高品牌影响力,另一方面内容资源的丰富程度也成为学员选择平台的关键,在这两个方面网易有道都面临不少的发展压力。

3、 有道智能硬件同比增长不错,但市场竞争颇为激烈

在第三季度学习型智能硬件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07%,能够实现这个增长还是得益于有道词典笔和有道翻译王的销量大幅增加。网易有道2017年开始进入智能硬件行业,推出的第一款产品是有道翻译蛋。随后不断推出新品,至今共有八款产品在售。对于网易有道来说,学习型智能硬件是满足用户在其它场景上的需求。

尽管网易有道在学习型智能硬件的布局并不晚,但在赛道上有不少竞争对手扎堆,小米、猎豹、搜狗、科大讯飞等都有推出相关的智能硬件产品。这么多竞争对手入局,市场竞争也会更加激烈。各家推出的产品并没有很大的差异,存在市场同质化问题,在这样的环境下,尽管用户会有一定的需求,但各家都难以占据很多市场份额。对于网易有道来说,未来要想在智能硬件产品上实现更大的突破,还是面临很大的阻力。

提升产品跟服务质量吸引更多学员 加大技术投入提高业务竞争壁垒

当下,在线教育正处于爆发前期。今年暑期,不少在线教育公司掀起营销大战也从侧面说明行业竞争加剧,平台之间抢夺用户更加激烈。对于网易有道来说,后续加速前进争取尽快在净亏损上缩减亏损额度至关重要。在美股研究社看来,在线教育企业做的仍然是为用户服务的生意,未来仍然要从用户的需求着手,更好的在场景上满足他们的要求。

之前网易有道CEO表示:"无论如何,继续盯住用户做好的产品和服务"。不论是课程还是智能硬件都需要有吸引用户的竞争力,课程是用户是否愿意成为付费用户的关键,服务则是留住用户继续选择网易有道的重要因素。对于网易有道来说,如何在产品跟服务上做好做精致,也许是它在在线教育赛道的强有力竞争优势。

除了产品跟服务需要做的更好,未来网易有道还是要加大对于技术的投入。在这个季度,网易有道的产品研发费用7490万,去年同期为5270,同比增长42.1%,在线教育行业未来比拼的仍然是技术上的实力。目前,网易有道已经开发了神经机器翻译、语言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等专有技术,这将成为其差异化优势,并将在未来会影响其收入表现。独立上市后,网易有道的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也有更大的探索空间。

对于网易有道来说,上市之后独自面对在线教育这个行业尽管会存在一些挑战,但其实对于它来说也将会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对于盈利,网易有道首席执行官周枫这曾样判断:教育行业长期来看,有了规模之后盈利不成问题,线下是这样,线上更是这样。言下之意,有道对于未来盈利抱有很大的信心,能否在接下来改变净亏损额度,美股研究社也会继续跟进关注。

本文来源:华尔街那点事/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http://www.meigushe.com/——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