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云计算 >  正文

ZStack案例样板间|生于转型年代的恩施广电

 2019-12-05 17:5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云既已生,何择何用?

来看边缘城市广电转型上云实例。

“乱世”之子,恩施广电

从“三网融合”到“智慧广电”,对传统广电行业来讲,这不仅是新的概念和口号的提出,更是经营模式上一次“质”的转变。2011年湖北省省委省政府批准成立的湖北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具有国有控股的文化、高新技术企业属性。随着基础业务的规模扩大,广电行业建设逐步下沉至地市州,2014年成立恩施分公司。

伴随其出生的,是广电网络不得不开疆拓土的发展形势,与过往别无二致的、以电视广播和宽带网络为主要业务的单一的经营模式已然无法满足日渐多元的市场需求。加之三大运营商的进场挑战,恩施广电的转型迫在眉睫。

盼来一朵“东风之云”

作为湖北省第一个面向智慧城市的云,恩施广电怀揣着打造智慧城市的想法踏上云之路。

而作为运维团队的核心——受访者刘部长带领着整个团队开始了一系列的思考,深入理解智慧城市的底层含义,颠覆广电行业原有“做一单丢一单”的业务模式。

这里的“丢”并非字面意思,是指固有的广电客户可发展业务的单一性致其缺乏数据沉淀的过程,而这样的现状则是与恩施目标线路中智慧城市的发展模式脱节的。

基于此,恩施广电意识到“我们需要一朵云”,并对基于这朵云需要实现的目标做出了以下构想:

打通城市各行业内多方数据孤岛,为“集客”业务构建基础环境

不同于过去广电业务的单一短暂性,恩施广电寻求的是将业务寿命不断延伸、打通各行业部门的数据、并联各业务系统的模式,实现业务共享、互联互通、数据闭环的经营模式。这就需要恩施广电不断地参与各智慧行业的前期建设,从中构建数据体系,并进行后续跟踪形成互联互通。

通过为集客用户提供便捷且可租赁的IT服务、利用云计算技术为用户提供弹性灵活的IT资源,丰富广电的业务内容,加强与集客用户的合作共赢。而ZStack这朵云正是恩施广电为后续大展身手筹备已久的“东风”。让百姓对从 “一波三折”到“百姓少跑路,数据多跑路”和“最多跑一次”的转变有切实体验,是刘部长及其团队打造智慧城市“集客业务”的终极目标。

 

基于ZStack云平台的超强兼容,有效减少成本投入,构建可持续发展

既有了东风,便要让它吹起来。

刘部长提到,很多政府部门在进行信息化建设的时候都会有一大笔费用支出用于硬件储备,这其实是一种重复投资。各部门业务的软件供应商对硬件配置的需求不同,致使政府需要采购多种硬件,一方面成本投入大,另一方面还存在着利用率不高、存储无备份、数据安全性低、运维成本高等弊端。

针对以上需求,恩施广电提出了“集约化建设”的想法:基于ZStack云平台对硬件设备的超强兼容性,统一构建硬件集群(包括机房的建设、空调、供电等多方面)、借用虚拟化技术整合服务器资源、培养专业运维人才,加之云平台建设对数据安全、备份等保障,与IaaS层其他功能一并打包,形成对外资源租赁的模式。

“由此,可有效缩短政府从立项到采购完成至少半年的周期,达成政府完成招标即可租赁恩施广电符合其需求的IaaS平台上直接搭建业务系统投入使用的应用模式,从此只需负责应用软件管理,无需考虑硬件设备、机房环境、底层IaaS运维等进行其他各类投入,有效节省信息化建设成本、提高资源利用率、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智慧城市。”这是刘部长对恩施广电集约化建设的未来构想。

 

基于IaaS,为智慧城市提供IT资源支撑

基于ZStack私有云IaaS平台打造的集客业务是恩施智慧城市可持续业务闭环中的重要节点。

基础环境稳定运行后,集客用户逐步显现的特殊性需求需要通过构建IaaS层云平台为其提供IT资源服务:集客用户可以在云上自助申请IT资源、云平台为不同的集客用户提供隔离的IT环境、保障不同用户之间的数据安全、对资源进行可量化的计量服务,让恩施广电向行业云运营迈进新的一步。

而智慧城市体系的构建则对基于IaaS云平台的大数据分析存在强需求。

未来对很多行业做大数据的分析和展现,都是为政府层面的决策提供支撑。”刘部长表示。因此,基于现有IaaS平台资源租赁模式,PaaS层的技术挑战成为运维小队云上之旅必须要打的一仗。

 

不可忽视的人才缺口&完备易获取的学习资源

与许多非中心城市相同,恩施作为少数民族聚集的四线城市,人才储备上免不了捉襟见肘。广电行业本身的技术人才资源多倾向于路由交换、网络通信、传输等方向,市场发展和政策影响下经营观念易变,但人才缺口却一时难以弥补。云计算虽已发展多年,但对于刘部长所在的运维团队仍是一个颇具挑战的技术领域。

办公室内的简易行军床和桌上的技术书籍成为了这支运维小队钻研云计算技术严肃认真态度的最直接体现。

“ZStack输出的是一个完整可运营的平台,快速上手、简单实用、便捷运维这些特点对我们这些处于半路出家的广电转型企业来说再合适不过。加之完备的产品文档和线上线下技术学堂,我们的人员通过一定的学习掌握基础的应用管理是没问题的。当然如果未来有足够的技术人员,我们更想基于ZStack云平台去搭建PaaS平台,更精准的服务客户对象,让客户更专注其业务系统的开发,我们去注重底层的稳定性及可用性的开发。”

 

云上恩施的广电上云Tips

求知精神,是一个团队拥有的无限财富。从传统无变的经营管理到全面革新的技术转型,这对任何企业来说都是非常艰巨的转变。但刘部长所在的团队不仅做好了因地制宜的创新经营模式构想,更对上云后面临的技术储备挑战做好了长期攻坚的准备。出于这样的亲身经历,刘部长为与恩施广电有着同样转型需求的企业提出了以下几个考虑点:

注意!

上云经验1:囤积人才;非一、二线城市的通病——技术人才的留存。

上云经验2:拒绝华而不实,“云”有很多,只选对的不选贵的。

上云经验3:低门槛上云,对于转型中广电行业来说,上云门槛是必要的考虑因素,先上云再学习。

感动的故事有很多,ZStack非常荣幸参与其中。让每一家企业都拥有自己的云不仅仅是一句口号,it’salso a dream from our heart.

ZStack第一期“走进案例样板间”活动,实地走访华北、华南、华中6个客户,覆盖智慧交通、工业互联网、智慧农业、智慧政务、智慧城市、智慧校园等6大产业互联网领域,深度探寻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上云故事,为更多转型升级中的中国企业提供参考。

从走访中我们发现,尽管不同产业的不同客户,在业务和IT背景方面都各有差异,然而他们都有相同的诉求与成果——一方面通过ZStack云平台实现了IT上云,另一方面也将自身的产业互联网能力输出到整个行业。而在此过程中,ZStack云平台的优异特性做到了帮助客户实现不同途径的上云,实实在在地降低了云计算门槛,让每一家企业都拥有了自己的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云计算应用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