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疫情谣言、诈骗肆虐互联网,全球科技企业各出奇招应对

 2020-03-06 16:1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肆虐,互联网上也出现了许多利用疫情散布的谣言和进行诈骗的事情。根据《华尔街日报》消息,一些犯罪分子利用人们对新冠病毒流行的担忧和焦虑, 通过网络来进行一些非法活动。

网络安全公司Proofpoint Inc.表示,从1月末开始,以“新冠病毒”为主题的恶意电子邮件数量大幅增加。这些邮件乍一看就像是来自公共机构和商业合作对象,内容也多是订购口罩及相关用品的订单,通过这个诱骗员工们将钱财汇到邮件提供的账户中。

俄罗斯网络安全公司Kaspersky Lab则检测到了403名用户被2673个与“新冠病毒”相关的文件攻击,然而该公司还没能搞清楚这些恶意软件是如何进行攻击的。日本一些地区的居民也同样深受困扰,他们收到了一些类似于回复或是当地部门就新冠病毒对公众警告的邮件,这使得他们会打开看看,可打开之后发现里面是电脑病毒。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与“新冠病毒”相关的恶意邮件比普通的邮件更具创意也更加复杂。WHO(世界卫生组织)也注意到了类似的不法行为,它们在官网上发布了警惕类似邮件的警告。其实自疫情蔓延,利用“新冠病毒”在网络上出现的不法行为已经很多,想要从根源上遏制,仅仅靠提醒和警告起不到太大作用,还是要依靠科技企业的行动和先进技术手段的监控。

近日,苹果陆续“封杀”了来自非权威医疗和卫生机构提交的与“新冠病毒”疫情相关的app,以便有效阻止错误信息的传播。苹果方面表示,一切与疫情相关的应用程序都必须由卫生组织或正规机构发布,而那些被拒绝的app都是因为缺乏官方卫生机构或公共实体的认证。

亚马逊则在不久之前与World Wellness Group(世界健康集团)会面,讨论停止传播有关冠状病毒的错误信息散播的最佳方式。之后,亚马逊通过电子邮件向第三方卖家发起通知,表示将下架那些声称能够治疗或缓解新冠病毒肺炎的产品。

这是因为在新冠疫情蔓延之后,出现了“维生素C产品可治愈新冠病毒”之类的谣言,一些人趁此机会在亚马逊上大肆售卖相关产品,引起了抢购风潮。而在口罩等防护物品紧缺之时,亚马逊上还出现了大量真伪难辨的防护物品,它们的卖家都暗示这类物品能够防止病毒感染。

但是亚马逊的行动起到的作用并不是十分彻底,现在仍然有人在该平台上出售声称能杀死新冠病毒的消毒剂和清洁剂。而反观中国,阿里巴巴在2月初就发布公告,表示已永久清退15家涉嫌销售问题口罩的店铺,其中5家移交给执法机关。

除了不合格货物,关于疫情的谣言造成的伤害也很大。 “山东济宁解散所有微信群”、“孝感一新冠肺炎病人挖洞逃出医院”等谣言的滋生和传播,让人真假难辨,极易引发恐慌,不利于疫情防控。

针对此类问题,新浪新闻app携手咪咕阅读,将辟谣服务接入后者的客户端,通过实时辟谣纠偏,帮助用户掌握最新、最权威的疫情辟谣信息。而腾讯新闻的“较真”平台也针对疫情期间的消息进行调查分析并及时公布结果,对辟谣起到了重大作用。

此外,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研发了“疫情辟谣助手”机器人,该机器人采用了广大网友熟悉的“聊天软件”界面模式。用户可以在对话框输入问题,通过“提问”寻找答案,接收问题后系统通过API接口发送给服务端,服务端使用实体识别技术解析问题文本,搜索相匹配的谣言和辟谣信息。

可以看到,为了整治网络中关于疫情谣言和诈骗的现象,中外的科技企业和机构各出奇招,这对疫情期间网络环境的整治,以及疫情结束后网络环境的维护都能够起到积极的作用。文/东方亦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络诈骗
网络谣言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