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拼多多入股国美引股价大涨,资本究竟看中了什么?

 2020-04-21 18:3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近日,拼多多认购了国美零售发行的2亿美元可转债。初步转换价为每股1.215港元。如最终全部行使转换权,拼多多将最多获配12.8亿股国美新股份,大约占国美发行转换股份扩大后股本的5.62%。

值得注意的是,在拼多多宣布了这一消息之后,公司股价上涨了近12%,报49.58美元,总市值超570亿美元,盘中也达到50.31美元/股,创历史新高。

拼多多股票大涨表明了资本市场对此次合作的高度认可,那么资本看中的是什么?或者说拼多多花2亿美元认购国美可转债,能够“买”到些什么呢?

在大众的印象中,拼多多是靠“低价”和“五环外用户”起家的,虽然这样的认知带有调侃和偏颇的意味,但是大部分符合事实。能在淘宝和京东基本瓜分市场的情况下“突围”成功,拼多多的商业模式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在阿里、京东等平台也推出拼购、低价购物的模式之后,拼多多的低价优势不再突出,而压力逐渐增加。

这与电商发展的本质有关。随着行业日益成熟,竞争也更加激烈,而竞争的核心已经不再浮于表面的价格,也不是单一的供应链,而是新技术、新物流之下的供应链生态之争。

面对其他电商巨头的供应链生态,拼多多稍显单薄,而此次认购国美则能够弥补这一短板。 国美的供应链和物流体系可以说是相当完善,经过此次认购之后这些都将成为拼多多的“后盾”。国美在全国有着超出2000家的门店网络,以及完善的仓配物流与售后维修服务体系,还在行业内率先推出了新型智能供应链开放平台。

在双方签订的合作协议中,规定了国美旗下的安迅物流、国美管家同时成为拼多多物流和家电的服务提供商,提供覆盖全国的中大件物流、仓储及交付服务,以及一系列售后服务。此次拼多多认购国美可转债,也为其原本所在的下沉市场打开了高品质消费的新局面。

家电企业与电商平台合作,国美和拼多多不是第一例:早在2015年,阿里巴巴就已斥资283亿元入股苏宁易购成为第二大股东;2019年4月,京东战略投资入股五星电器,持股46%。此次拼多多对国美的认购与阿里和京东此前的动作也有颇多相似之处,合作达成之后,国美零售商品都会在拼多多中上架,品牌大家电将接入拼多多“百亿补贴”计划,有了国美的加入,拼多多在家电领域也能拥有更多话语权。

可以看到,家电电商销售格局逐渐形成三方对峙的状态。而根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家电市场线上销售额将持续增长,规模也逐渐扩大,渗透率或能达到50%,这意味着对于几家电商平台而言,线上家电市场仍有巨大的红利可待发掘。

因此与传统家电巨头合作,是线上电商分食这块蛋糕的“捷径”。 与国美合作可以获得的好处,以及其中潜藏着的巨大价值与发展空间,都是令资本对此次合作认可的重要因素。但是线上家电市场的最终格局仍有待观察,如何充分发挥传统家电企业与电商平台的供应链和流量价值,最终实现1+1>2的效果,是电商平台接下来要思考的问题,谁的完成度更高,谁才可能获得更多利益,至于拼多多能够做到何种程度,仍有待时间的检验。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