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短视频 >  正文

败给时代 格力电器那张全国营销大网终要被董明珠抛弃了

 2020-06-17 09:14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不改变思想,就要败给时代——题记

抖音、淘宝、京东,马不停蹄地转战各大网络平台直播带货,爱拼才会赢的董明珠用实际行动告诉格力电器那张空调行业全国最大的线下营销大网:埋怨也好,抵制也好,缅怀也好,一切都在做无用功,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一场自上而下的渠道革命暴风骤雨般地开始了,摧枯拉朽般地进行着,面向未来,拥抱电商,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

渠道革命的集结号四年前就已经吹响。2016年,在阿里巴巴云栖大会上,马云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随后以“新零售”的名义,进行了线上电商渠道与线下零售渠道的疯狂整合,将一揽子线下零售连锁收归麾下。2018年,阿里巴巴收购零售连锁巨头大润发,其创始人黄明端喟然长叹:我们打败了所有对手,却败给了时代。

这个败给时代的例子,又在格力电器隆重上演。最近,恋上直播带货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再接再厉,跟电商平台京东、天猫、苏宁易购等签订合同,使其成为格力电器的全国性总代理、批发商——以前,这种资格没有线上电商平台什么事儿,是线下销售公司和经销商的专利。

这个动作已经表明,董明珠是动真格的了,要求线下渠道加速向线上销售积极转型。动的就是线下渠道的奶酪。动作快,跟得上形势,尚还有一口饭吃;动作慢,跟不上时代,那就只好自生自灭了,没什么情面可讲,没什么功勋能让这个“铁娘子”网开一面——坊间流传,董明珠做事六亲不认,当年就连她的亲哥哥都不认,经销商得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2013年,董明珠还对线上渠道的威力将信将疑,跟小米雷军来了一个“10亿赌约”。2018年,赌约结束,格力电器虽然赢了,却赢得有点狼狈,线上渠道的威力,把董明珠惊出一身冷汗,也让她彻底明白:线下渠道的好日子一去不返了,线上渠道的时代已经来了。

那一年,董明珠开始谋求渠道变革,积极布局电商,要求格力电器员工全员线上开店,并且身先士卒,在网络上开了一个“董明珠的店”,开始线上吆喝兜售格力电器产品。今年5月,董明珠利用自己网红身份试水直播带货,屡获成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电商平台的威力和魅力。在直播带货中,董明珠甚至拉上三万多销售商,要求他们到直播间拿货,创下了一次直播带货60多亿的销售记录。与电商平台签订总代理协议,意味着董明珠彻底转向,开始了渠道革命。

董明珠是做销售出身,靠销售上位。格力电器有着一张最大的全国性线下经销网络。这张大网,为董明珠打江山,上位立下了汗马功劳,也是董明珠驰骋江湖,横刀立马的根基,其上寄生着数以十万计的员工。当然,董明珠念其劳苦功高,在网络时代还可以成为人气支撑,并没将其一棍子打死,只是要求他们跟上形势,到董明珠直播间抢单,到电商平台拿货。

这个变化,有助于削减线下渠道林立的中间环节,让价格一步到位,更亲民,更透明;有助于实现全国统一价,防止窜货行为。以后格力电器经销商要解放思想,跟上步伐,就要转型了;否则,就要被时代大浪淘沙了。

当然,格力电器的经销商们不是无路可走了,而是有两条路:配合董明珠直播带货,配合电商,减少中间环节,沦为电商附庸,成为当地物流配送、安装和售后服务平台;或者被淘汰。

也许从格力电器开始,以后将再无线下经销渠道之说。这个是一个摧枯拉朽的开始,也在业内投下一枚原子弹。格力电器的那些竞争对手,如美的、海尔、奥克斯等,如何培养自己的直播带货网红,落实新的渠道变革,将成为一个不得不认真面对的重大课题,事关企业生死存亡。

在董明珠做直播带货前,奥克斯、美的等在线上渠道的销售比格力电器有明显优势,但从董明珠直播带货后,这种线上渠道的格局要彻底改变了。

作为线上渠道后浪的格力电器要一飞冲天,后来居上,誓将前浪拍死在沙滩上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董明珠
格力电器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