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京东二次上市 三驾马车挺进深水区

 2020-06-28 10:3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6月18日,对于国内电商巨头京东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

时间回到1998年,24岁的刘强东口袋里揣着12000元在中关村一处仅仅4平米的柜台开启了创业,靠着销售光盘磁带,刘强东挣到了第一桶金,正式创立了京东。

同样是6月18日,京东在17岁生日这天,选择了“衣锦还乡”,距第一次在美国上市时隔六年之久,京东成功赴港完成二次上市,成为继阿里巴巴和网易之后,国内第三家“海归”的中概股。

一声锣响“两开花”

京东之所以选择6月18日,其实与去年阿里二次上市选择的时间节点有异曲同工之妙,借着二次上市和618购物狂欢节,京东能够最大程度吸引市场的关注度,将营销效果最大化。

京东公布的618战绩显示,截止19日0点,京东累积下单的金额为2692亿元,创造了新的纪录,在此次回血之战中,京东可谓双喜临门。

据了解,京东此次上市的股票发行价格为226港元,发行总量为1.33亿,募集资金净额约297.71亿港元,超越前不久二次上市的网易,成为今年以来全球规模最大的IPO。上市之后股价大涨,涨幅为3.54%,最后股价报收在234港元,按开盘价计算,京东的市值高达7231亿港元。伴随着京东市值上涨,刘强东的个人身价也在增加,达到1046亿港元。

6年前京东赴美上市的时候,给自己的定位是以自营电商为核心的购物平台,经过了6年的精心打磨,京东在二次上市时的自我定位已经发生改变,战略上改为了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

相比之下,京东的发展已经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在积极求变的过程中,京东已经逐渐完成战略转型,意味着京东在原有电商平台的基础上,从单一的商品销售平台向与电商关联的上中下游供应链产业深入渗透,增强京东在电商生态各个环节的影响力,有利扩大京东的电商业务。

京东通过二次上市募集到大量资金,能够进一步加快京东在战略布局方面的步伐,为京东的稳定发展带来充足的驱动力。在618亮眼的战绩也证明了京东正在处于最佳状态,借此增强市场对于京东的信心再好不过。

电商加码寻求突围

京东2020年的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总营收为1462亿元,商品销售收入为1301亿元,在营收中的占比将近九成。截止三月底,用户年度活跃度达到3.87亿,同比增长24.8%,移动端日活跃度用户数同比增长46%。

无论战略版图如何扩张,回归到最本质的京东,零售业务始终是京东最主要的营收来源。

凭借京东物流体系的优势,京东正在朝着下沉市场渗透,希望进一步扩大市场,通过与腾讯合作,京东“京喜”拥有微信作为强有力的获客入口,并且利用“秒杀”“特价”等手段大力抢占市场。

不过,在下沉市场的竞争中,京东正在面临着不小压力,除了阿里这座大山,后来居上的拼多多也是京东需要面对的对手。今年第一季度拼多多的用户增长了4290万,明显高于京东。而在刚过去的618电商大战中,各大电商平台的补贴金额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力度。

以烧钱补贴为主要扩张手段的电商打法虽然简单粗暴,但是以此来获取用户和流量效果显著,京东通过“烧钱”获客尝到甜头,同时也可能面临着巨大的资金链压力,可是电商的战场就是一场金钱游戏,“缺钱”的结果只能是出局。

疫情冲击令线上消费的风口愈来愈大,618的补贴大战只不过是未来电商平台竞争的“缩影”,面对水涨船高的竞争成本,京东需要更多的钱来巩固自己的地位,二次上市为京东带来充足的“弹药”,如果利用好这次机会,未来的京东可能有机会改变电商格局。

喂饱物流“吞金兽”

京东能成为今年618的主角,背后充满了金钱的味道,在京东战略转变的过程中,物流业务长久扮演着“吞金兽”的角色。

京东物流亏损最严重的时候是在2018年,当年光是物流业务就亏损超过23亿元。刘强东曾担忧道“再这么亏下去,京东物流剩余的资金最多只够亏两年。”由此可见物流业务的烧钱速度极快。

所幸的是,京东为了“自救”,一直在对物流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造,在此过程中可谓困难重重,如今京东物流成为国内物流行业的佼佼者,是经过无数轮淘汰、洗牌换来的结果。

2019年的财报显示,京东物流业务已经实现扭亏转盈,收入达到234.7亿元,同比增长幅度高达90%。

目前京东的物流业务已经基本覆盖全国各个市县,在全国建立的仓库超过700多个,拥有13万多配送员工。全面发力的物流业务已经成为京东发展战略的核心。

京东在招股书中还提到,除了继续完善配送网络,京东在未来还将为商家提供更多一体化的供应链服务。此次募集到的资金将用于供应链为基础的创新,进一步提升京东物流的运营效率和用户体验。

在疫情的推动下,催化了电商大战走向白热化,在这个关键时期京东不能够掉链子,物流对于京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以预见未来京东对物流业务的加码只会有增无减,但是物流业务的烧钱速度难以想象,刚实现盈亏平衡的京东还存在亏损的可能性。因此,京东需要通过二次上市募集到的资金作为“定心丸”,一方面大力提升物流竞争力,另一方面保证业绩能够继续提升。

强化金融业务竞争力

在互联网巨头的发展史里,从来都是多辆马车齐头并进,京东也是一样,除了核心的电商和物流业务以外,金融业务也是京东多元化发展的重要版图之一。

京东在2018年实现战略升级,将旗下的京东金融改名为京东数科,实现了“金融科技”向“数字科技”转型,金融业务能够与电商业务相辅相成,已经成为行业的基本玩法,金融业务能够满足用户多样化的消费需求,释放用户在自家平台的消费潜力,凭借旗下小额贷款业务,京东已经成功渗透C端,逐渐改变着用户的支付习惯。

除了C端发力以外,金融业务的范围正在延伸到智慧城市、数字化企业服务,AI机器人等B端领域,重新定义了京东的金融业务。

从竞争角度看,京东在支付宝和微信双雄争霸的局面下,依然没有放弃成为支付“老三”的野心。

目前京东主要是通过并购的方式加码支付领域,在移动支付上京东推出了“京东闪付”,在线支付方面,则拥有“白条”和“金条”,线下支付的短板已经靠着收购聚合支付平台弥补,可以说京东金融产品矩阵已经初具雏形。

要想在支付领域与微信和支付宝三分天下,京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百度、苏宁、美团等巨头都对支付领域虎视眈眈,支付“老三”的地位之争未来可能会变得更加激烈,京东需要通过二次上市提前储备“粮草”,通过募集到的雄厚资金,尽量为C端资金链提供充足的保障,同时,减少B端金融业务在扩张过程中因技术研发成本过高带来的压力。

综合上述,京东零售、京东物流、京东数科三辆“马车”承载着京东的野心,在转型和竞争的过程中必须要以强大的资本为后盾才能健康运行,京东二次上市是其多元化战略朝着“深水区”前进的必然选择,获得市场二次认可的京东在未来有望走得更加踏实,但是能否彻底改变市场格局还需拭目以待。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