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产品运营 >  正文

艾永亮:如何给用户惊喜?需求分析判断企业是否具备超级产品基因

 2020-07-17 10:0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本文将通过需求分析,挖掘到用户内心真正的痛点,并转化为产品需求并打造出超级产品的全过程。

需求分析是将用户需求转化为产品需求,在这个过程中决定了企业是否具备超级产品基因 ,因此,需求分析又分为需求分类、需求收集、需求挖掘、需求分级 这四个阶段。

01

什么是需求分析

在系统工程和软件工程方面,需求分析指的是建立一个新的或改变现有的系统或产品,从而确定新系统的目的、定义、范围和功能时进行的工具。换句话说,就是通过需求分析进行深入的调研和分析,准确找到用户和项目的功能、可靠性、性能等具体数据,将用户非形式的需求表述转化为完整的需求定义,从而确定在系统或创新产品时必须做什么。

什么是用户需求

用户需求指的是用户从自身的角度出发提出来的需求。但由于是从用户的角度出发,他们更多考虑的是自身情况,对于产品的有着自己的期望,因此,他们对于产品定位。设计的依据等产品参数并不了解,因此他们的反馈并不能直接规划为产品创新的依据,而是要通过筛选。

什么是产品需求

产品需求是由企业分析用户需求,找到产品定位,让产品为用户提供价值,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02

需求分析的各个阶段

1)需求收集

需求收集指的是通过各个渠道来收集需求,这其中包括收集用户需求、竞品分析、网络数据、企业组织架构、数据分析、企业战略、产品迭代等。这需要一套稳定的需求收集机制,从而保证能够收集到全面化需求,为超级产品奠定基础。

2)用户需求

该需求是由用户而来,想要打造超级产品,只有了解和熟悉该产品类型的用户群体,才能找到他们的真正需求,从而做出让用户满意的超级产品。 用户需求来源于用户反馈、焦点小组、问卷调查、可用性测试等。

用户反馈是获取用户需求最基本的方法 ,用户在使用产品后会通过客服或电话以及社交软件的方式对产品进行反馈和评价,产品经理可以通过这些反馈和评价中筛选出有价值的信息。

不仅如此,产品经理可以事先准备好问题,通过与用户一对一的对话方式进行交流,从而获得用户的想法洞察他们的需求,同时也让用户发表自己的意见,让他们产生参与感,增加粘性。

而焦点小组是通过与多名用户进行交流,让用户表达出真实的想法,从而获得有用的信息。

可用性测试则是让用户在真实的场景下使用产品,产品经理可以通过观察用户在真实场景中使用产品时会产生哪些行为,从而了解到用户的需求。

问卷调查作为成本较低,调研周期较长的方法,可以用来验证之前需求收集的数据。

03

竞品分析

从竞争对手的产品中获得用户需求 ,换句话说去分析研究竞争对手的产品是怎么做的,洞察他们的做法是否获得用户喜爱,找到用户喜欢的功能进行模仿,避开用户讨厌的功能,进而对产品进行迭代。

竞品分析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将自己的产品与直接、间接、潜在的同类型产品进行对比。

通过社交平台获取用户需求,关注产品所在行业内的市场情况,根据市场的变化提取有用的信息,为产品迭代提供新的想法和依据。

04

企业组织架构

从企业方面,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要综合考虑到企业的发展方向和盈利模式以及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从这些方面去挖掘产品需求,找到与企业发展契合的产品需求思路。

对于公司组织架构来说,需要企业高层和其他部门人员的相互配合 ,企业高层对于市场有着长期的结束和观察,对于如何定义方向有着丰富的经验,而企业其他部门,例如,客服部、数据部、市场部、销售部等,他们离用户比较近,对于他们提出的问题和需求可以作为参考。

但这并不意味着老板的需求并不重要,老板的需求同样可以作为用户需求进行参考 ,老板与用户需求最大的区别在于一个能够有效控制产品是否落地。

产品面向市场前和产品后续迭代中,需要企业内部人员对产品进行测试 ,在这个测试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也会产生更多的想法,那么将这些想法加入纳入需求的来源。

数据作为衡量产品的一个工具,数据分析是对用户使用产品时进行分析,从而发现和洞察到用户需求。

但数据无法完全替代产品经理在现实中对用户进行的观察,想要打造超级产品,需要两者进行结合 ,例如,通过观察用户行为去查看用户在某个阶段的数据情况,能够看出产品在哪一步流失用户较为严重,进而去进行改善。

05

需求分类

对需求进行分类有助于产品经理对需求进行分析,我们可以将需求分类通过不同的维度划分为不同种类的需求。

1)划分粗粒度

从粗的粒度上将需求分为功能类需求、数据类需求、运营类需求、产品类需求。

功能类需求表现在产品与用户之间的交互,解决用户问题。

数据类需求是关于数据相关的需求。

运营类需求指的是产品运营的相关需求。

产品类需求指的是如何改善产品的相关需求。

2)划分细粒度

如果将需求进行更为精细的划分,那么可分为基本需求、可操作性需求、运营需求、安全性需求、易用性需求、数据需求、维护需求......

基本需求:能够解决用户的最基本问题。

可操作性需求:在使用产品时考虑操作场景。

运营需求:关于产品运营的相关需求。

安全性需求:涉及到产品的可靠性,保密性以及用户信息安全和支付的安全性。

易用性需求:用户体验和使用过程中的相关需求。

数据需求:及时更新数据情况的相关需求。

维护需求:对于产品后期的维护以及维护用户。

06

需求挖掘

需求挖掘是通过分析需求后找到深层需求,根据深层需求扩展到产品需求的方式。

一般分为这三种情况:

1) 还未找到深层需求,可通过需求本身扩展到产品需求。

2) 找到深层需求,进一步扩展到产品需求。

3) 找到深层需求并进一步挖掘用户直击用电,在这个基础上扩展到产品需求。

通常在需求挖掘的方法中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的场景找到不同的方法。

07

需求分级

对于需求进行优先级划分,根据需求的轻重缓急对产品后续的创新和迭代打好基础。

需求分级可以使用四象限法则 ,即把第一象限划分为最重要且紧急的,第二象限则为重要但并不紧急,第三象限为不重要却很紧急,第四象限为不重要也不紧急。

对于第一象限是需要立即执行的,具体还是根据产品的情况进行衡量。第二象限可以进行反复评估后再进行落地。第三象限需要识别出需求真伪,并找到真正的需求,避免浪费企业资源。第四象限尽可能不去做,将有限的时间和资源投入到最重要的需求当中。

需求分析的过程是将用户需求转化为产品需求,从而验证企业产品是否具备超级产品基因。其实,每一家企业都有打造超级产品的机会 ,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根据需求深入挖掘形成产品需求成为企业能否打造超级产品的关键。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