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折叠屏手机外翻还是内折:体验各有所好,技术哪个更难?

 2020-07-20 11:2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折叠屏手机市场的竞争从一开始,就是重量级玩家硬核技术的"角斗场",而有关折叠屏手机到底应该是"向内折"还是"向外折"的争论也从未停止过。近期,第一批加入"战局"的柔宇、三星、华为都将推出新一代折叠屏手机,其中,华为的新一代折叠屏手机Mate X2将改为和三星Galaxy Fold一样的屏幕内折设计,而柔宇还将继续选择屏幕外折设计。

这两种设计最本质的区别到底是什么?内折和外折到底哪个的技术难度更高,哪个的用户体验更好?从技术难度和使用体验两个维度,让我们来仔细扒一扒。

柔性屏幕弯折半径与内外折设计无关

首先,市面流传的"内折方式弯曲半径小,难度更高"的观点是一种比较想当然的误解。虽然内折屏幕的弯曲半径,比外折屏幕小很多,但从目前最有代表性的两家全柔性屏生产厂商——三星和柔宇来看,两家所生产的全柔性屏都可以支持内折方式。从双方公布的弯折半径数据来看,两家都能够做到1mm-2mm之间,但折叠屏手机在反复弯折后出现的"褶皱",是当前的行业难题,两家都还有一段路要走。

对于外折叠手机而言,屏幕的弯折半径只需达到5-6mm就足以做到让折叠后的背板合拢而不留任何间隙,甚至单侧厚度更薄,对整机堆叠的设计要求更高。

可见,全柔性屏弯折半径大的大小并不是决定内、外折方案难度的关键。作为两种不同的设计路线,厂商最终选择内、外折方式更多是从用户习惯、全柔性屏的稳定性、耐刮擦性和铰链结构等方面考虑的结果。

外折手机屏幕的发光功能层受到更大拉伸力

内折挤压功能膜层,外折拉伸功能膜层对屏要求更严苛

我们首先要知道,看似纸一样轻薄的柔性显示屏其实是由很多"膜层"叠加起来的,在制造时,发光、传感等起到显示图像作用的功能膜层都堆叠在基板膜层之上,所以可简单的将全柔性屏看作两层结构,即功能层和基板层。

同时,相信大家在弯折一本较厚的图书时都会发现,原本宽度相同的每一页,在弯折后外侧的书页就比内侧的书页"短"了一截,不能再对齐。而全柔性屏手机在弯折时,功能层和基板层就相当于书本中的两页"纸",不过这两页"纸"本身具有韧性,又"装订"严密,所以可以在内侧受到挤压、外侧受到拉伸的情况下,依然保持各层结构的稳定。

柔性屏幕内折、外折差异图解

当柔性屏外折时,基板层处于弯折内侧,受到挤压,而覆盖其上的主要功能膜层被拉伸。因此外折更易造成功能层内线路和材料的断裂,对于功能层的耐拉伸性和耐弯折性要求都要高得多。

但当柔性屏内折时,屏上的主要功能膜层处于被压缩状态,线路和材料断裂风险相对低,只要屏幕膜材韧性足够就可以实现反复折叠。

其次,内折屏在折叠状态下不需要背部铰链支撑,弯折时屏幕膜层悬空都可以,这也是为何在铰链结构上,内折铰链方案的结构会相对简单的原因。而在外折时,柔性屏覆盖在有厚度的机身外表面,主要功能膜层会受更大的拉伸力,产生较大程度的变形,断裂风险大很多,需要从铰链结构力学角度,对屏幕进行各种补偿措施并对屏幕提供支撑与结构保护。因此,同样一块全柔性屏用于外折手机上时所承受的拉伸张力和支撑受力明显高得多,要用到同样的换机周期(一般为两年),那么外折屏比内折屏的寿命要求至少高出一倍。而外折屏在承受更大拉伸与形变的同时还必须在平折时能迅速恢复平整,这对膜材的韧性要求显然也更高。

此外,外折设计不论折叠还是展开,屏幕都在外面,因此对于耐磨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内折手机在折叠状态下,屏幕得到了较好的保护,但空隙处很容易有异物进入,而这种颗粒状进入后如果受到挤压则会对内层相对柔弱的屏幕表面造成损伤。

三星Galaxy Fold铰链拆解

外折铰链设计更复杂,内折铰链成本更低

除了折叠屏,铰链就是对于折叠屏手机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无论是外折还是内折,都需要铰链这一"转轴"来支撑,就像笔记本电脑需要在屏幕和机身之间增加的开合轴一样。

不过对于折叠屏手机而言,采用内折方式或外折方式所需的铰链设计难度完全不同。内折所需的铰链设计较为简单,可以使用片材,如上图所示。此前有网友爆出三星Galaxy Fold拆解图,可以看出铰链结构很简单,有点象门板的合页。而外折铰链的设计难度要高得多,需要百余多种工艺和更高端的液态金属材料,设计制造难度提升百倍都不止。据了解,柔宇将在下半年发布的外折手机代表——柔派2采用的全新全闭合先行转轴铰链,内部拥有200个精密部件,使用了铝钛合金、液态金属、高强度不锈钢钣金等材料,可实现0度无缝闭合及全弯折角度无极悬停。

柔派2代外折转轴

多屏交互:外折可分屏操作,内折大屏永远无法只使用一半

对于内折屏的手机来说,一旦合上处于折叠状态,屏幕就被折叠隐藏起来,手机也失去了操作的可能,为满足消费者使用习惯,同时往往还要在外部再增加一个小屏设计。换句话说,内折手机要多出一个外屏,额外屏幕的成本和重量当然需要用户买单。更重要的是,内折机的大屏永远无法只使用一半,要么处于向内关闭状态,要么打开就是一整张大屏。

而外折手机的优势在于,不仅少一个屏节省了消费者的预算,冲外的两个屏还可以分屏使用和交互,提供了同时多任务多界面操作的可能。甚至可以在折叠以后只开启一面关闭另一面,回复到传统直板手机的状态。拍照时则可以两面同步显示,让被拍摄的人和拍摄的人看到同样的画面。还有一个方便之处在于,在手机闭合时,侧边屏幕可以作为侧框快捷键区域使用,让操作更"信手拈来"。

内折手机外侧还需配备一块小屏

用户心理的分野:一个外放,一个内敛

一项小范围的趣味调查显示:选择内折手机的用户往往性格上更加内敛谨慎,喜欢优雅别致,潜意识里更注重隐私保护,有轻微的处女座倾向,推测这与东方文化或许有一定的关系。还有人则表示,手机用完以后向内折叠收起来是一件很顺其自然的事情,就像化妆盒或者早年间的翻盖功能机一样。

而喜欢外折手机的用户性格则表现得更加开放,随性,喜欢简单直接,追求高效,尤其是在公共场合的人群中,"啪"的一声把外折手机扣起来,吸引到一堆目光投射过来时的感觉简直不要太爽。据说外折机是白羊座和狮子座们的最爱。所以选择哪种折叠方式,可能不经意间也透露了你的性格与行为方式。

当然,对于手机这种常伴身边的"必需品"来说,每个消费者都有自己的使用习惯和需求,外折和内折的路线并无对错好坏之分,技术难度终究也是为用户体验服务的。到底外折更受欢迎还是内折更被青睐,下半年让我们拭目以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