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数字化变革的绘图时代,亚马逊用创新编织成新经济的画卷

 2020-08-16 10:1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英国管理学家查尔斯·汉迪曾经提出“第二曲线”的概念来描述企业寻找新增长的重要性。

这一点在今年来说显得更为重要,受疫情的影响,绝大多数企业都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在后疫情时代的恢复期,各行各业虽经历磨难却愈发坚韧,纷纷投身数字化创新变革,找到符合时下消费场景的全新服务模式,创新出自己发展的“第二曲线”。

就在这个时候,亚马逊中国于8月14日在上海举办了2020年的“创新日”,以“全球资源 本地创新”为主题,从跨境电商、云服务等多个运用场景出发,为大家 展示出亚马逊的创新成果,分享自己的创新科技本地化与全球化的重要理念和宝贵经验。

后疫情时代的数字化变革:创新是全面进步的新基建

美国学者尼葛洛庞帝在其1996年出版的《数字化生存》(Being Digital)一书中提到对未来的畅想:人类生存于一个虚拟的、数字化的生存活动空间,在这个空间里人们应用数字、信息等技术从事信息传播、交流、学习、工作等活动。

虽然我们还未能实现全面的数字化,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商业巨头杀入数字化领域中,电商、AI、云服务等一个又一个新鲜事物诞生,我们的生活也在向着全面数字化一步步前进。而亚马逊此次的“创新日”,正是在数字化变革的时代下,对科技创新展开的一次交流与讨论。

要知道哪怕在今年颓势的行情下,亚马逊依然保持着顽强的活力,股价从最低的1626美元涨到最高3344美元,羡煞旁人。而此次亚马逊“创新日”能够无私的分享自己的创新密码,自然吸引了一大批创新的开拓者前来。

在这次大会上,亚马逊展示了亚马逊人工智能(AI)、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等技术在经济全面复苏和全球产业数字化革命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并从跨境网购、技术研发、亚马逊云服务(AWS)等层面解读了后疫情时代中的互联网创新科技的落地赋能。

其中亚马逊云服务(AWS)更是调动了一众企业家们的心弦,正如AWS首席云计算企业战略顾问张侠所说的:“AWS一直致力于将全球领先的云计算技术落地中国,让中国客户获得与全球一致的云服务体验,并进一步助力各种规模的企业和机构拥抱数字化、智能化,加速业务转型和升级。”

在后疫情时代下,创新的自我变革是每个企业需要掌握且尝试的点,这已然成为数字化变革的新基建,是每个行业都需要掌握的自我救赎之路,亚马逊不是闭门造车,而是积极交流、赋能其他企业一起创新,共同进步。

而能够一直保持较好的成绩,就是源于这股持续不断的创新力量。也正是拥有了这些创新的技术优势,建立起了循环叠进的创新系统,亚马逊才能拥有持续创新的能力,从而获取持续的竞争优势,为后疫情时代的商业发展指明了一条名为创新的发展崛起之路。

全球资源的协同创新:本土化创新的实用力量

作为一个国际性企业,亚马逊一直致力于通过自己的技术赋能,带动全球化的携同进步,也正因为服务群体的地域性差异,它的创新更讲究本土化。也就是根据不同地区的用户定制化创新服务,并通过吸取全球的技术资源建立起本土化的运营团队,在本地市场完成技术创新。

而且通过本土市场的情况,可以充分调动本土化团队的优势,逆向定制创新的技术。而这些本土化技术创新,也会为亚马逊全球化市场提供养料,推动亚马逊整体的技术创新。

这种本土化更有利于让用户理解到创新所带来的真正魅力。毕竟创新往往是技术层次,它的存在往往像冰山一样,光鲜的虽然都在水面之上,但实际上9成的积累与沉淀都在水面以下,不容易直观的为用户理解,但这些沉淀在水面之下的积累,正是一个企业发展壮大的根基力量。

而本土化服务则能够更容易通过实际用户体验的优化,让用户更容易的注意到这些潜藏在水面之下的创新技术力,从而更加支持与认可企业的创新精神。

比如在跨境电商业务中,消费者在跨境选购服装、鞋靴等商品时,往往会因为各国及各品牌的尺码差异而产生许多不便。

为此,亚马逊中国海外购的技术研发团队从解决消费者的实际痛点出发,推出了“智能尺码助手”,即通过大数据收集,开发基于客户评论和反馈的机器学习模型,让“智能尺码助手”更加精准,将尺码匹配的颗粒度从“品牌品类”提升到了“单个选品”,为消费者带来堪比“真人导购”的海淘体验,并不断创新升级,如今已经实现了第三代更新。

正如德国工业4.0专家乌尔里希森德勒所言:“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交互,生产规划与实际生产的结合,生产数据一体化和生产服务的联系都成了决定未来工业是否成功的必要因素”。

亚马逊创新的成功就在于把握住本土化用户的真正需求,将技术数据与实际的服务相结合,从一个尺码、一个搜索等多个细枝末节做起,从各个细小的环节去创新,从而改善用户的整体消费体验,量变引起质变。

而亚马逊根据不同用户的数据,基于大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技术,持续不断的为用户提供符合其消费习惯的产品与服务,真正的实现了“千人千面”式的全自动化深度定制,从而更大程度减少更多人为因素的影响,以实现垂直的场景化深耕,不断拓展市场,这正是亚马逊持续本土化市场创新的体现。

创新是亚马逊的DNA,也是亚马逊在全球25年发展和成功的基石。在如今较为困难的时候,亚马逊通过此次“创新日”活动,不断向外界分享着自己在创新技术和数字化应用领域的成功实践,将“全球资源 本地创新”的主题诠释的淋漓尽致,为产业数字化升级不断注入新的活力,为后疫情时代的创新之路,点上一盏引路灯。

科技自媒体“翟菜花”,订阅号:翟菜花,个人微信号zhaicaihua002,转载保留版权,违者必究。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亚马逊全球开店远程团队:为菲律宾中小企业打造全球电商舞台

    据外媒报道,亚马逊全球开店成立了一个专门为菲律宾中小企业(SME)提供支持的远程团队,旨在帮助他们建立跨境电商业务。这个远程团队位于新加坡,致力于向菲律宾卖家介绍亚马逊的创新工具和资源,助力他们扩大客户范围。亚马逊全球开店东南亚地区负责人AnandPalit表示,考虑到一些卖家对于使用亚马逊平台的相

    标签:
    亚马逊
  • 美国将限制中国使用亚马逊、微软云服务

    美国政府正考虑限制中国企业使用美国云计算服务。如果这项新规得到采纳,亚马逊、微软等美国云服务提供商在向中国客户提供基于先进制程AI芯片的云计算服务之前,可能需要事先获得美国政府的许可。此举被认为是为了堵住一个重要的漏洞。

    标签:
    亚马逊
    微软云
  • 亚马逊重新开放SFP服务:利弊分析与战略转变

    摘要:亚马逊近日宣布重新接受卖家申请入驻其自配送服务SFP,这一举措标志着亚马逊战略的重大转变。本文将从利弊分析的角度探讨亚马逊重新开放SFP的动机、对卖家的影响以及其战略意义。最近,亚马逊宣布重新接受卖家申请入驻其自配送服务SFP(SellerFulfilledPrime),这一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

    标签:
    亚马逊
  • 选择云服务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作为云计算技术落地的重要基础设施成果,云服务器近年来获得的飞速发展有目共睹。云服务器需求量的激增引发行业竞争的加剧,甚至很多服务商将VPS更名为云服务器混淆视听,滥竽充数。为保证我们互联网服务的正常创建和运行,优质的云服务器是基础保障,那么选择云服务器要考虑哪些因素呢?一、你的网站目标群体你的网站目

  • 2022年中国云市场份额:阿里云腾讯云下降

    4月23日,IDC发布《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2下半年)跟踪》,占据前四的分别为阿里云(40.6%)、华为云(11.0%)、腾讯云(11.0%)、中国电信(8.7%)。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