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我和小米这十年

 2020-08-19 17:05  来源: A5企业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小米又十年了,为什么我要说个又呢?因为之前小米10的时候好像雷总就这么演讲的,现在又要讲一遍,是为了发至尊版小米10,希望今年不会再有灭霸版。想想我和小米的羁绊也有十年了,感觉雷总讲的不少事情和我印象中还是有所出入,最后想想,还是写篇文章做个回忆,可以参考起来看这段历史。

很多人不知道我为什么一直对小米颇有微词,也有很多人一直比较钦佩我的孜孜不倦,为什么能坚持这么久都没被收买。之前不少仁人志士都已经倒下了,我还依旧坚挺,这里我想做一个比较深度的回忆和复盘,谈谈和小米十年之间的悲欢离合。

一个莫名其妙的开始

2011年,我刚开始写博客文章,主要领域是电商和互联网,其原因是因为做投资,这方面的接触比较多,行业也比较接近。雷总的演讲虽然是从三顾茅庐找人开始,但小米的开始准确的说应该是从在黄章办公室喝了六个月的可乐,然后拿着“学”到的资料开始的。不承认黄章这个老师,我觉得不太厚道,之间的公案,我也不赘述。

小米一开始是做的MIUI系统,大家应该都知道,那时候我还在用苹果,这些事情和我也没有太大关系。后来雷总要做手机的时候,我随意的写了一篇文章,大概意思就是隔行不取利,做软件的去做硬件,肯定会有很多坑的。

这本来是一篇随笔,却遭到了大规模的粉丝辱骂,一群MIUI的粉丝痛斥我是卖国贼,不爱国,不支持国货,崇洋*等之类的。让我非常诧异,手机还没出来呢,至于这么骂我么?这个事情更搞笑的地方则在于,十年后的米粉,天天挂在嘴边嘲讽的却是“不买华为不爱国”。爱国这个东西真是一块砖,米粉想要砸谁就往谁那里搬。当然在这个变化背后,我们也可能看到小米营销这十年的一个变化轨迹。

这让我想起了另一个有趣的称号那就是“海军”,今天凡是支持华为的粉丝基本都会被打成海军,但事实上,魅族粉丝才是钦定的第一代海军,但你要去翻翻小米官方出的《参与感》一书,才知道“海军”原来是金山系对合作渠道的称呼。所以扣帽子这件事情,那真是随心所欲,童叟无欺。

后来因为文章写的还不错,我被周鸿祎招去进了360,很多人认为我和小米的恩怨开始是起源于360,其实并不是的。我当时觉得这样一群粉丝搞这种打打杀杀是有问题的,而到了今天,粉圈的问题已经得到了国家的重视和重拳出击,很多人不知道这种事情是怎么起源的,在我看来就是这么起源的。我这么多年一直致力于打击这些粉丝的网络暴力,可惜收获甚微。

老一代醒悟了,新一代更暴力,所以我觉得这件事情还是要坚持下去的,对于涉世未深的年轻人来说,年纪轻轻就卷入这种争斗之中,无论是对价值观的形成和塑造,还是对自身的发展方向,都是有问题的。就好像为了一部手机,就去天天诋毁抨击华为,普通人看来就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手机又不是送的,是你买的啊,但在他们自己看来,则是正义无比,揭露真相的做法,但确实很害人。

我去360之后和小米事实上没有什么直接竞争和碰撞,就是早期接触过*机的项目,处理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案例。一个西南的媒体写了一篇负面报道,大概意思是360的超级战舰手机坏的快,售后无门,封面用了这么一张照片。我们也很聪明,通过这张照片找到了这个所谓消费者的电话,通过打电话,发现这位受害者其实是这篇报道记者的实习生扮演的。这种操作手法引发了一大波的风波,后来这位记者老师离职去了小米。

不过演讲中有一点我觉得比较困惑,就是雷总表示说是当年要带动国产产业链的进步。但我印象中,雷总还专门因为老周卖的*机用了国产屏而冷嘲热讽说是山寨。当然,从这个老截图中,大家可以看出,谁当时要批评小米手机的重启问题,是要扣上不宽容国货的帽子。

之后我负责的项目是手机助手、手机游戏这样的软件,做的硬件产品是随身WiFi,事实上,我负责的产品小米也都有做,但基本都是我的零头,所以我也不觉得有什么直接的竞争。

当时主要的竞争对手还是百度助手和腾讯游戏,并没有和小米重叠和接触的部分,所以自始至终,我完全都是义愤和义务而已。但米粉为此却造了很多谣,早期谣言是我面试小米没去成,所以怀恨在心。中期谣言是在360受人指使。现在后期直接就说我是骗子卖假药什么的。从这里也可以看出米粉的素质也在不断下滑,造谣连基本法也不讲了。

从巅峰到被挑战

小米前几年走的是非常顺畅,整个行业还没有反应过来这个变化,在巅峰之时,诞生了那本堪称转折点的《参与感》。在这本书之前,小米传递的核心价值观是“专注口碑极致快”七字诀,但是出了这本书之后,就变成“参与感”了。

不过这个事情好景不长,七字诀是雷总的七字诀,“参与感”是黎万强的参与感,所以这三个字很快就消失不见了,到年底的时候,雷总重申了自己的战略,学的是同仁堂、海底捞、沃尔玛和Costco,后来大概因为Costco在普通人的认知度太低,基本就省略成了同仁堂+海底捞+沃尔玛,倒是和上市时说的市值等于苹果乘以腾讯颇有异曲同工之处。

作为增补Costco的,我记得后来还说了一个无印良品。也不知道是巧合还是什么,随后同仁堂就被取消了什么质量的认证,海底捞也出了老鼠,无印良品也上了315,反正都是命运多舛。

抛开内部的东西不说,其实真正对小米产生挑战的还是乐视,贾老板做硬件可是all in的,是在用小米的方法打小米,直接*减200零售,最后活生生抢到了2000万的性价比销量,让小米直接从第一回到第四还是第五,至今“十个季度”也没回来。

不过贾老板也还是没有扛过这一关,很快就有媒体发聊天截图说他欠债150亿以上,引发了一波乐视的资金挤兑,后来乐视也从此一蹶不振,贾老板下周回国。只不过这个截图有三个版本,分别是周鸿祎李瀛寰版,余承东孙昌旭版和雷军孙昌旭版,后来周鸿祎和余承东都辟了谣,而孙昌旭则进了小米,成了投资部的高管。

乐视的倒闭对于小米来说确实是一个好事,尤其是在电视领域,继承了乐视相当多的遗产,互联网电视的名头就落到了小米头上。之前小米做电视做不过乐视,是因为配置高,质量好,没内容,也不好卖。乐视倒闭之后,小米电视画风突变,走了低价低配大屏的路线,两年后的电视还不如乐视当年的配置高,但却迅速占领了市场,成为中国第一,时常感慨,非常唏嘘。

不过真正对小米产生致命威胁的,其实是荣耀。只不过在乐视的遮挡之下,荣耀并没有引发小米的太多重视,觉得不过是又一个跟随者罢了。而在乐视倒下之后,荣耀成了小米最终的心腹大患,在2017年被超越之后,小米也不断努力想实现超越,但在这些努力之下差距似乎被拉的更大了。

当然,小米成功的开拓了印度市场,把全球销量搞上去了,只不过这些销量和小米国内讲的生态其实没有什么关系,很多都是原生安卓系统,当时讲的铁人三项什么的战略,现在也不太讲了。

小米为什么干不过荣耀,很多人认为是因为荣耀背后是华为,这个看法说对了一半。小米还是觉得自己能干翻荣耀,去年初还生死看淡,不服就干,到了年底就成了一枝独放不是春,小米想和华为一起春满园了,只不过华为并不搭理小米。

事实上,荣耀在渠道的建设上是和华为分开的,在产品设计上,硬件配置低于华为旗舰,外观设计一直引领潮流,我印象比较深的是第一个用回了玻璃,比苹果还早。所以耀在品牌和渠道上的建设是值得深入研究的,而不是像雷总一样,简单的把小米和红米也品牌分开,就以为能赢了。

小米的今天

仔细回忆,真的有很多故事可以讲,但是一个一个讲,就太长了,有机会大家一起喝酒的时候,可以细说。

就在雷总十周年演讲的预热中,听到了几个不太好的消息,一个是小米吹了一整年的“Mix Alpha”我们不做了,一个是下一代Mix还没好,一个是澎湃芯片没有进展。基本上值得期待的都没有进展。

而在演讲后半场推出的小米10Pro的至尊版,却采用了4800万主摄,DxO评分高出了一亿像素的产品很多,怪不得要抓紧把小米10Pro停产退市,但也确实证明了1亿像素的方向错了,而大底大像素的方向才是对的。

只不过为了挽尊,4800万像素也可以插值到1亿像素,5倍光变也可以插值到10倍混变,然后又把数码变焦推到了120倍,可以说是不改营销为王的本色。毕竟华为10倍光学变焦,240mm才做了100倍变焦,这个120mm就敢做120倍变焦。

关于小米现在最重视的品牌问题,我也是心痛的。小米经常在各个环节进行反思换人,行业笑称“复仇者联盟”,但是品牌端到今天才只找了杨柘,之前是一直放纵高管在微博和发布会上不断开炮调侃,让自己的品牌越来越难看。你会发现,越好的品牌越不会提及其他品牌。

早期米司是没有什么品牌概念的,还处在一个性价比打天下的阶段,主要原因是事实上雷总是错过了互联网时代的,所以想圆个梦,就把互联网那套“得*丝者得天下”、“快速迭代”,拿到手机行业搞,虽然严重影响了质量,但也客观提升了行业频率和品牌包装的意识。

在这个阶段,小米品牌有一个亮点就是“青春版”这个概念,大概就是给便宜找个了不失尊严的说法,这也是小米品牌少有的亮点,在思想体系上也还不错,“专注极致口碑快”也得以广泛传颂,这算是小米前期高速发展的巅峰阶段,也是做的不错的阶段。

之后的混乱就从《参与感》开始,路线一直在变,至于说高端,至少冲击了三次了,一次是小米Note,一次是Mix,再就是现在的小米10。但冲击低端就成功了许多,比如之前号称绝不做低端结果为了销量做了红米,号称专注极致,最后做了杂货铺,现在则说为了国产供应链。

说实话,除了“参与感”之外,米司大部分都是模仿的(读书人就不说抄了),比如二代产品前模仿的魅族,三代模仿的诺基亚,四代之后开始走OV的路子,5-6稍微有点自己样子了但销量低迷,为了上市保销量,又让8走了苹果的路线。

现在看来是要走华为的路子了。这种变来变去,是小米品牌一直没有办法走出自己形象的重要原因,也因此,米司发现只有强调性价比,低利润才有反馈,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低端化日趋加深。真应该独立的是Mix系列,这也是这几年小米唯一称得上大胆突破的产品,这个产品独立了做高端,小米品牌继续和红米打中低端是这两年小米唯一的机会了。

不过华为产品都是三代而起,米司产品都是三代而亡,现在也没有机会了。在没有原创技术的加持下,想做高端还是很困难,手机涨价并不等于高端,高端人群愿意选择才是高端。

想到机场到处遍布的环绕屏手机广告,我能感受到小米渴望技术惊人的心,可惜一不做了,又成了笑柄。2000人,五个亿最后就是这样的结果,还是蛮可惜的,虽然我不觉得那个手机有什么实际的用处。

不过最大的问题还是因为品牌*丝化带来的营销低俗化,比如印象比较深的adiaos的T恤,刘诗诗的十核双茎头,最近还有小米10青春版的50倍变焦拍男生裤裆、女生宿舍什么的,这些都是官方出来的宣传方式,容易引发狂欢,但对品牌的伤害确实是无可挽回的。

当然还有一些信誓旦旦的豪言壮语,现在看也是一些空话和笑话,比如“华为不懂研发”、“十个季度重返国内第一”、“K30是荣耀的拐点”、“芯片沙子价”、“生死看淡不服就干”、“有本事拿货来卖啊”、“综合净利润不超过5%”之类的,其实也是为了抓眼球。虽然华为的余承东也有大嘴之称,但不同的是,他吹过的牛,最后都实现了。我觉得这也是这两个牌子之间最大差距所在。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想要做高端,放弃之前的米粉体系也是非常有必要的,至于为什么,你去微博或者别的什么平台,喊一句,华为手机好,自然就知道了。什么高端用户,喜欢和这些人用同样的产品呢?

总结

小米是一家了不起的企业,发展的确实很快,但我觉得并没有给行业创造太多正向价值,也没有给用户带来良好的引导,反而搞的到处乌烟瘴气,让很多品牌避之不及。

新的十年,小米也是大公司了,账上也有很多钱了,就需要放弃这样的低成本社交营销,走一点高大上的路线,好好经营下渠道,深入研发下技术,哪怕做不了芯片,好好做做系统也行,不要把研发都花在哪里能插个广告上,比什么都好。前段时间,有米粉跟我说是短信里面也插播广告了,就确实有点过分了。

前几天有个粉丝,截了个图我挺感动,大概是这十年来,米粉们产品出了问题艾特我帮忙解决的,早年我还是比较积极的,一般我转发了也都能解决,有的还送小礼品。这两年我年纪大了,艾特的也越来越多了,确实没有办法一一照顾到,只能希望小米客服做得更好一点,我就早日退休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小米公司
小米手机

相关文章

  • 小米48亿元或被印度没收;笔神作文指控学而思AI大模型盗取其数据

    一、今日头条笔神作文指控学而思AI大模型盗取其数据二、财经新动向IFR:Keep计划最早于6月在香港上市小米48亿元或被印度没收每日优鲜收到纳斯达克摘牌通知:将要求举行听证会三、商业大事件甲骨文创始人身价超过巴菲特和盖茨,成全球第四大富豪理想汽车:有信心在2024年实现总销量超BBA消息称字节今年向

    标签:
    小米手机
  • 重返荣耀,小米要放弃惯性

    文/四海出品/节点商业组5月24日,小米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财报,这不能算是一份好成绩单。一季度的收入为594.77亿,同比下降18.9%,环比下降9.9%,这主要是由于业务全面下滑所致。其中,收入占比最大的手机业务的收入同比下降幅度最大,达到23.6%,IoT与生活消费品业务同比下降了13.4%

    标签:
    小米公司
  • 小米集团Q1营收595亿同比降18.9%;小鹏汽车Q1营收同比降45.9%

    一、今日头条爱奇艺奇遇回应高管离职、3000万元用户返现无法到账等传闻二、财经新动向小鹏汽车一季度交付18230辆,营收同比下降45.9%小米集团一季度营收595亿元,同比下滑18.9%知乎一季度经调整净亏损1.2亿元,同比收窄67.3%富途控股Q1营收25亿港元,同比增长52.3%联想集团:202

  • 小米讲故事,如何平衡月亮与六便士?

    文/四海出品/节点商业组“对于大模型,我们当然会全力以赴,坚决拥抱。”5月14日,雷军在微博上首度回应小米在大模型方面的动向。几天后,雷军现身上海车展,参观了小鹏、蔚来、极氪等品牌的展台,小米汽车因此又得到了一波新的关注。与此同时,小米在印度市场遇到了麻烦,其一季度的份额只能排在印度市场的第四名,而

    标签:
    小米公司
  • 联发科小米联合定义,天玑8200-Ultra影像特长有看点!

    近期,联发科官宣携手小米联合定义天玑8200-Ultra移动平台。据悉,天玑8200-Ultra不仅是高性能芯,更是量身打造的影像特长芯。随后,小米手机官微宣布,小米Civi3将全球首发搭载天玑8200-Ultra。种种信息表明,这一次联发科与小米的深度合作,不仅把天玑8200移动平台的实力充分地释

    标签:
    小米手机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