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搜索优化 >  正文

聊一聊百度竞价从什么时候开始难做的

 2020-09-07 17:5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知乎上关于百度竞价,有个点击量很高的问题,标题是“做医疗竞价2年了,也混了个小主管,感觉就是伤心、伤神、伤身,医疗过于依赖竞价...请问其他行业也这样么?”下面的点赞和评论很多。这也反映了很多人从事百度竞价几年之后的迷茫。

百度竞价从什么时候开始难做的?每个竞价投放人员都有自己的理解,我个人是15年末了解百度竞价的,16年有尝试,17年正式做。作为一名还算比较熟悉百度竞价的老司机,我认为百度竞价难做是从今年开始的,从疫情后开始难做。当然,也有人认为从16年后难做,有的认为从19年后。每个人的职场经历不同,这个问题并没有一个标准答案。这里我只是想聊一聊百度竞价现在的难做表现、近几年的趋势及应对方法。

1:百度竞价难做的表现

百度竞价难做的3个表现是:成本高、量少,质量越来越差。

成本高,是因为入局的企业越来越多,竞争大了,自然成本上涨。

量少,是因为当前的移动互联网流量早就从增量转向了存量。就像一个流量池,池子没有扩大,而抓鱼的人越来越多,所以能抓到的鱼也就越来越少。

质量越来越差,表现在:骚扰增多;一句话或者两三句增多,聊天深度降低;客户咨询意向越来越弱,开口率低或者成交率低等等。

质量越来越差的因素有很多,比如移动流量时代,都是碎片化时间,用户更倾向于浏览或者填表单,而不太喜欢聊天;AI调价使得一句话成为一种转化标准,大大降低了对话质量;广告越来越透明化,获客的渠道越来越多,搜索习惯转为推荐习惯,这些原因都大大降低了对话质量或者线索质量。

今年来看,难做的表现还有,百度原先效果很好的产品现在已经没什么用了,非常可惜。比如行业定投和离线宝,以前就非常好用,现在已经用处不大。百度在今年,流量更加向ocpc倾斜,二阶门槛一降又降,看似门槛降低了容易进二阶,其实模型也更加乱了。所以导致了现在的不稳定,以及稍加干预就有影响。

而且百度竞价ocpc现在的更新还非常频繁,即使你当前的方法有效,可能半个月或者一个月后,你的方法又没效果了。

2:百度竞价近几年的发展趋势

过去cpc时代,一流竞价和三流竞价的效果差异很大。现在差异其实已经不大了,因为手动干预的地方其实已经很少了。更多的都交给了机器算法。

现在投百度竞价,其实有很多的尴尬之处,ocpc是长远趋势,你如果还投cpc,其实有点跟不上时代了。投了ocpc,有时候效果又差到怀疑人生,但你又不能大动或者停掉,一旦停了又有影响。

ocpc是把双刃剑,用好了效果很好,用得不好,效果差的一塌糊涂。从某种意义上,ocpc对于广告主来说,就像慢性毒药,开了就不能停,除非你不再投百度。只要你还在投百度,ocpc就是你的必选项。

cpc已经是过去时了,曾经效果很好,但是在今天AI时代,已经慢慢由主转副。并不是说cpc效果不好,而是说,时代在进步,机器慢慢代替了手动,不是产品本身的问题,而是世道变了。

而且从实际情况来看,假如你投了ocpc,哪天不想投了,想改回cpc,你会发现改回后的效果已经大大不如以前cpc的效果了。

在ocpc上,一定会是百度今后的重头戏。一方面,ocpc是大数据趋势,百度必然要走这条路。另一方面,cpc消耗有限,而ocpc可以增加广告主消耗,这正符合百度的“价值观”。所以,百度无论是从趋势还是从赚钱的角度,ocpc都会是今后的重头戏。

从目前的效果来看,ocpc的效果并不是很成熟,且更新频繁。这也凸显了百度ocpc的矛盾点,其矛盾之处在于百度又要赚钱同时又要优化ocpc的效果。在这个问题上,我相信百度凤巢产品经理也是非常之头疼和矛盾。

ocpc效果与百度营收,达到平衡才能让百度营收持续,如果百度赚钱了ocpc没效果肯定影响广告主投放,影响营收。我相信百度成熟的AI技术是可以优化好ocpc的效果的,只是看百度凤巢产品的那群人用心没有。

就像前面所说的,今年以来百度对话质量差的问题。主要的问题就体现在聊天深度上,以前投百度竞价,很少会出现一句或者两三句,现在出现的很多。这与算法也有一定的关系。

拿ocpc转化跟踪中的咨询转化为例,分为一句话、三句话和留线索。这三种转化其实问题很多。百度既然设定了这3种转化,必然在算法上有一个较清晰的定义和区分,这就导致了,一句话和三句话现在出现很多,聊天深度不深的问题。

虽然三句效果好于一句,但是三句并不代表有高意向。解决聊天深度这个问题,百度其实完全可以用三句话去代替一句话,相信以百度现在的技术是可以做到的。一句话,看着成本低了,实际无效对话一大堆,百度看似在降低成本,其实有效成本还是一样高甚至更高。如果做久了,你可以多想想是不是这个道理?

而留线索,在现有的大数据技术下,其实很难真正做到对用户人群的精准把控。因为每一个访客的心理其实是多样化的,现在愿意留号码,不代表十分钟后愿意,所以这个留线索,以个人来看,并不成熟,目前的效果不大。

3:如何应对之后的百度竞价

其实说再多,无非3种,一种是深耕,把ocpc玩熟玩透;第二种是转领域,信息流或者技术类或者别的;第三种是创业。最怕的是,你又想改变,又一直用原来的思维做事情,这注定是要被淘汰的。可以佛系,但不能不思进取。

竞价不会消失,但不学习不与时俱进的竞价一定会消失。

换领域会有阵痛,但不会一直阵痛。

做事要专心,做竞价要沉住气,沉不住气经常跳槽别想成大神了。

要多思考,学习新的方法,不要走回头路,公司可以给你机会,但时间不会给你机会。

来源:卢松松博客 作者:木比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百度竞价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