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安全 >  正文

高校开学,小心钓鱼邮件趁火打劫

 2020-09-10 15:1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夏去秋来,暑假转眼就过完了,又到一年开学季。然而开学在即,却有网友曝出,所在学校的所有师生几乎都遭受了钓鱼邮件攻击。虽然攻击手法较为常见,但迷惑性极强,稍有不慎就会造成邮件数据的泄露。学校不少同学都收到了名为校办处,标题为“录取通知”的邮件,邮件内容附带一个链接让同学去看所谓的详情信息。

除此之外,近段时间某高校也收到了针对教授和相关科研人员的钓鱼邮件,该钓鱼邮件冒充学校办公室发出,以十四五规划为主题,并提供一个极具迷惑性的假冒网站链接诱骗用户点击访问并提交账号密码。

有经验的同学很快就能反应过来这是一个钓鱼网站,但却总有一部分同学被其“真实”的界面所迷惑,进而输入自己的账号密码,导致邮箱的登录凭证发送到了黑客指定的数据库中。

在很多普通用户,甚至网络安全从业者的思考中,钓鱼邮件或假冒网站早已被归类为技术含量低、或已经“过时”的网络攻击手段。但令人惊讶的是,电子邮件网络钓鱼存在了很多年,它们现在仍然是最有效的技术手段之一。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去识别和防范网络钓鱼邮件呢?

一、 什么是钓鱼邮件?

钓鱼邮件指利用伪装的电邮,欺骗收件人将账号、口令等信息回复给指定的接收者;或引导收件人连接到特制的网页,这些网页通常会伪装成和真实网站一样,如银行或理财的网页,令登录者信以为真,输入信用卡或银行卡号码、账户名称及密码等而被盗取。

二、 如何防范钓鱼邮件

1、 加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醒邮件用户不要轻信陌生发信人的邮件内容;不要轻易访问未经核实的邮件链接;不要轻易下载、查看、执行可疑邮件附件。

2、 认清邮件发送方的域名,非学校域名发出的通知都要提高警惕。

3、 注意重要个人隐私信息保密。如账号、密码、银行卡、身份信息等,不通过邮件传递给他人。

4、 保证终端杀毒软件程序随时启动。及时更新相关杀毒软件,以拦截最新的病毒文件。

5、 及时上报反馈。遇到无法判别的情况,可以直接删除邮件或联系相关的邮件专员进行妥善处理。

三、 选择可靠的反垃圾邮件软件

Coremail论客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电子邮件服务提供商,推出了国内首个商业CAC云安全中心。CAC能在线对最新垃圾邮件样本进行实时分析,以智能算法学习+人工严格审核双重服务机制,高效识别拦截垃圾邮件。同时CAC还建立了全国最大的千万级IP信誉数据库,可从源头上阻挡垃圾邮件。

不仅如此,CAC云安全中心还能够协助企业监控域内安全情况,让管理员及时了解域内可能发生的威胁,针对事前、事中、事后三个场景,及时对威胁进行处理,最大程度降低钓鱼邮件的负面影响。

最后,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邮件使用者应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切记上面提到的“防钓鱼”手段,保管好自己的账号安全,让不法分子无机可乘。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电子邮件
网络安全

相关文章

  • 2023 年 6 月头号恶意软件:Qbot 成为 2023 年上半年最猖獗恶意软件

    CheckPointResearch报告称,多用途木马Qbot是2023年上半年最猖獗的恶意软件。与此同时,移动木马SpinOk于6月份首次位居榜首,该恶意软件在MOVEit暴出零日漏洞后开始肆虐2023年7月,全球领先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CheckPoint®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纳斯达克股票代码

    标签:
    网络安全
  • 华顺信安荣获“网络空间安全产学协同育人优秀案例”二等奖

    7月6日,“第三届网络空间安全产学协同育人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正式公布获奖名单,华顺信安与湘潭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联合申报的参选案例获评优秀案例二等奖。本次活动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产学合作育人工作组主办,四川大学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同承办。本次评选,华顺信安与湘潭大学

    标签:
    网络安全
  • Check Point:攻击者通过合法email服务窃取用户凭证信息

    近日,CheckPoint®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研究人员对电子邮件安全展开调研,结果显示凭证收集仍是主要攻击向量,59%的报告攻击与之相关。它还在商业电子邮件入侵(BEC)攻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造成了15%的攻击。同时,在2023年一份针对我国电子邮件安全的第三方报告显示,与证书/凭据钓鱼相关的不法活

    标签:
    网络安全
  • 百代OSS防勒索解决方案,打造领先安全生态体系

    Verizon发布的VerizonBusiness2022数据泄露调查报告显示,勒索软件在2022年同比增长13%,增幅超过过去五年综合。更危险的是,今年又出现了许多新的勒索软件即服务(RaaS)团伙,例如Mindware、Onyx和BlackBasta,以及恶名昭著的勒索软件运营商REvil的回归

    标签:
    网络安全
  • 2023 CCIA年度榜单出炉,华顺信安三度蝉联“中国网安产业成长之星

    6月21日,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CCIA)正式发布由网络安全产业研究机构“数说安全”提供研究支持的“2023年中国网安产业竞争力50强、成长之星、潜力之星”榜单。华顺信安凭借行业内优秀的专业能力与强劲的核心竞争力再次荣登“2023年中国网安产业成长之星”榜单。据悉,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CCIA)

    标签:
    网络安全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