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短视频 >  正文

那些短视频平台的“银发网红”们

 2020-10-21 15:04  来源: TopKlout克劳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一则六旬老人“痴恋”假靳东的新闻登上微博热搜,引起网友热议。从嘲笑到心疼,从心疼到理解,从匪夷所思到深入思考,网友的心理发生了很多起伏。在这些起伏背后,我们也关注到了一个现状:老年人在短视频平台上越来越活跃了。

据CNNIC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 我国50岁及以上的网民群体占比由2020年3月的16.9%提升至22.8% ,而在2017年年底,这一比例还停留在10.5%

从这样的增长速度中我们可以看到,中老年群体对于互联网的接受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开始以各种方式进入互联网。

在这些方式中,短视频受到了大多数互联网用户的喜爱。由于准截至2020年6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达到8.18亿,占网民整体的87%。 入门槛低、内容丰富,短视频更是收获了很多中老年用户。越来越多的“银发网红”在短视频平台涌现,走红。

“银发网红” 到底是什么样的?

事实上,早在2015年,就曾有一位7旬老人因*上身走上T台爆火,满头银发和健硕的肌肉,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讨论,这位7旬老人——王德顺,因此多了一个“银发网红” 的标签。

近两年来,这样的“银发网红”越来越多地涌现在短视频平台上。

“北海爷爷” :在抖音平台走红,是个时尚的“老青年”,拥有着低调优雅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他的视频中也传达着精致优雅的价值观,让广大网友直呼:“我老了也要这么精致!”

“只穿高跟鞋的汪奶奶” : 她被网友称为“冻龄奶奶”,以一条换装短视频走红网络,后续更是以其曼妙的身姿和优雅的仪态吸引了超千万网友的喜爱。

局座“张召忠” : 在B站走红的张召忠,能够将复杂的军事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出来,得到了很多军事迷的喜爱。同时,因其语言风趣幽默,敢于自黑,他也吸引了很多年轻粉丝,在B站强势出圈。

“罗姑婆” :她会在田间地头给网友们讲解“爱情真理”,还会在视频中用四川话rap传授麻将秘诀,她一口不标准的普通话和搞笑内容成为了其代表特点。

这些“银发网红”们,或搞笑,或优雅,或渊博,或爱自黑 ,但他们都以其独特的特点赢得了网友的喜爱。

这些“银发网红” 为什么能走红

1、短视频平台门槛较低

以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为代表,这些短视频平台的出现,为老年人接触互联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短视频平台入局简单 ,用户只要拥有自己的账号,就可以在平台上观看视频,发布原创内容。

短视频内容的制作周期也较短,成本低 ,不需要专业的拍摄工具和拍摄技巧,只要内容优质就能够获得用户关注,甚至一些视频内容能够完成病毒式传播,吸引了众多中老年群体的加入。

这些中老年人在短视频平台或发表自己的心情,或记录自己的生活,或说一些搞笑段子......他们借助短视频平台宣传自己,和用户互动,从而得到认同,开创了中老年群体的传播阵地。

2、内容吸粉

较低的准入门槛和制作门槛让越来越多的中老年群体进入短视频平台,产出原创内容。这些内容或是搞笑幽默、或是时尚高级、或是传递知识,但想要自己的内容实现病毒式传播,得到广大网友的关注,那么内容质量就是第一要义。

只有内容足够优质,这些“银发网红”们才能够提升自己的影响力,获得更多网友的关注和喜爱。“罗姑婆”的内容输出就较为优质,她的视频主题既有闺蜜情,还有渣男、说唱、霸道总裁等等元素,偶尔还会有一些反转元素,用这些网友们所关注的话题和元素制作搞笑视频,不仅有吸引力,而且还兼具争议性,能够吸引粉丝参与讨论。

在“罗姑婆”的视频中,还有很多金句出现:“破车才需要备胎 、“放手就放手, 不*情的走狗! ”......这些金句也让她的视频更具传播力,不仅在短视频平台,甚至在其他社交平台也得到了传播,为她成功完成了破圈。

3、人设固粉

在内容优质的前提下,还要进一步形成固定人设,只有以优质内容组成固定人设,让粉丝为他们的人设买单,这些老年网红才能够完成固粉,实现粉丝的留存。

我们在上文中所提到的“北海爷爷”,人设就较为鲜明,他被网友称为“最帅老人”,优雅、有仪式感的老人就是他的人设。用温水洗脸,刮胡子,擦护肤品,选一件得体西装,是他一天的开始。在视频中,无论是洗漱、做饭还是看书、插花、旅行,北海爷爷的一举一动都十分优雅,很好地照应了他的优雅人设。

“北海爷爷”鲜明的人设也为他提升了辨识度,让更多用户能够认识他、了解他,进而成为他的粉丝。

他们的走红 带来了什么?

1、打破大众对老年人的刻板印象

往往对老年人有着刻板印象:固步自封、体弱多病、不愿意接受新事物 。这些“银发网红”以积极乐观、健康、开放、时尚的形象 出现在短视频中,大大改变了大众对于老年人的刻板印象,构建了大众对于老年人的全新认知。有利于提升人们对于老年人的关注,构建老年人在大众心中的正面形象,为更多老年人实现自我价值提供了借鉴。

比如在“北海爷爷”的视频评论区中,就经常会有年轻人询问他对于情感问题的看法,期待能够得到回复。还有很多年轻人表示,希望自己老了之后也能够活得那么精彩。从这些评论中我们可以看出,对于这个“爷爷”,很多年轻人已经抛弃了对老年人的刻板印象,对其更加尊重和向往。

2、打破代际壁垒

事实上,对于老年人来说,如何和年轻人沟通,如何和后辈沟通,如何接触新事物,创造价值,一直是比较难的课题。而这些“银发网红”的出现,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他们在短视频平台上利用新技术产出优质内容,实现自我价值。 他们会关注年轻人所关注的话题,会讨论最近流行的梗,还会和年轻人平等交流,以自己的人生阅历为年轻人提供指导。

“罗姑婆”的账号中就经常会有流行梗的内容,比如演绎年轻人关注的《演员请就位》搞笑段子,以洪世贤、何书桓为例教人辨别渣男,还会用“你好机车哦”和网友互动。

同时,在这些“银发网红”的粉丝画像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年轻人的比例要远高于其他年龄段的粉丝。以抖音账号“罗姑婆”为例,我们发现,她的粉丝中,18-29岁的年轻群体占比高达70.07% 。这样的数据,也是这些“银发网红”们打破代际壁垒的强势证明。

数据来源于“克劳锐指数”小程序

3、为“银发经济”带来新的可能性

直播带货、短视频广告等等流量变现的方式,在“银发网红”身上也同样适用。这些“银发网红”依托自己优质的短视频内容,运用多种途径完成了流量变现,在实现自我价值提升的同时,也使其商业价值得到了提升。

“只穿高跟鞋的汪奶奶”三场带货直播销售额超千万,“罗姑婆”发布了多条短视频广告,抖音搞笑账号“我是田姥姥”也开启了带货直播......这些“银发网红”为网红经济进一步注入了新的活力,推动了银发经济的发展和完善。

随着越来越多“银发网红”的走红,越来越多行业内人士发现了老年网红的发展潜力。越来越多的MCN机构开始着力于培养老年网红。但由于没有形成成熟的机制和规范,老年网红市场乱象频生:直播老年人吃仙人掌、老年人深夜直播熬红眼眶......

在“银发网红”得到人们的追捧,逐渐常态化的同时,行业内对于老年网红市场的规范也不可缺少,这样才能够让更多有梦想的老年人获得鼓励,实现自我价值提升。让“银发网红”的道路越走越宽。

本文来自于微信公众号TopKlout克劳锐(ID:TopKlout),作者:加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短视频平台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