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要完善互联网反垄断法: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2020-11-14 11:20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1月13日消息,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该意见稿旨在制止互联网平台在经济领域的垄断法。涉及到的行业有电商、社交平台、游戏等领域,基本都是一些热门领域,而这些领域很容易出现行业垄断的现象。比如:百度、腾讯、阿里互联网三巨头,分别在搜索引擎、社交软件、电商平台占据了庞大的市场份额,其他互联网企业难以在这些领域与之抗衡。

互联网垄断经济会带来的负面影响

某个行业出现垄断会带来一些负面社会影响,垄断极其容易出现各种霸王条款。例如:捆绑销售,在某款产品中植入其他产品,而用户和消费者只能被迫接受。即便是消费者投诉,往往也是胳膊拧不过大腿,最终受伤害的就是普通消费者和用户。这当然会打断原来公平的市场秩序,不仅如此,垄断会让大量资本和资源掌握在少数人手里。一旦某个环节出错就会导致这个行业走向灭亡,可能会影响到许多人的正常生活。

垄断会产生暴利但不利于行业发展

不论是商家,还是企业,追求利益是最初的目的,垄断可以让利益最大化。所以互联网巨头们都想在某个领域形成垄断,如果竞争对手想染指自己的领域,要么被同类产品挤垮,要么被互联网巨头们收购。但垄断肯定不利于某个行业健康发展,任何行业都需要注入新鲜的血液,同时也要维护市场的正常秩序。不过由于市场先机、实力等因素,在互联网行业里往往都是先来的有肉吃,后来的往往连汤都没有。

保障用户在互联网世界里合法权益

目前国内网民的基数已超过8亿,我们的生活离不开一些互联网产品,比如:支付宝、微信、淘宝、京东等。而因互联网巨头之争给用户带来麻烦的案例不在少数。像当年的奇虎360和腾讯大战,迫使用户只能二选一,侵犯了普通用户的选择权。如果出台更详细的反垄断法,那么势必可以保证用户在互联网世界里的合法权益。所以对于大众用户来说肯定是有益的,但可能会动力一些互联网企业的奶酪。

互联网行业已经渗透到各个领域里,很多传统企业也要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所以互联网经济未来是一片蓝海,而后台的资本运作如同滚雪球,容易在某些领域形成垄断,相关部门也要积极介入,进一步加强监管了。本文由 saba装饰公司 http://www.saba01.com/ 小编原创 转载保留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
网络中立法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