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短视频 >  正文

视频号如何定位?其实很简单

 2020-11-22 20:35  来源: 豆芽吧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新媒体主要是指在新的技术或者数字网络化支撑体系下出现的媒体形态。

它是一种利用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移动技术,通过互联网,无线通信网,有线网络等渠道以及电脑、手机、数字电视机等终端,向用户提供信息和娱乐的传播形态,或者说媒体形态。

包括我们平时常玩的微信、微博、论坛、社区等等网络运营的媒体平台。还包括数字杂志、数字报纸、数字广播等数字化新闻媒体。

包括我们平时常玩的微信、微博、论坛、社区等等网络运营的媒体平台。还包括数字杂志、数字报纸、数字广播等数字化新闻媒体。

新媒体的发展,通常来说是经历了论坛、博客(日志),到2009年新浪出的微博,再到现在公众号抖音等众多自媒体平台百花齐放的阶段。

我们可能有一些90后95后朋友对论坛和博客不太了解,我简单说一下。

论坛呢,也就是BBS,翻译为中文就是“电子公告板”,最早互联网刚兴起时,它是在网上发布股价等相关信息的。

后来出现了不同行业领域的论坛,用户可以在上面发布这个行业的信息、并且可以交流讨论。

其实这个时候的论坛新媒体属性还不强,因为当时论坛的功能模块有限,主要用途也不是作为媒体传播,而是信息交流。

到了2005年新浪推出新浪博客、腾讯的QQ空间,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发布长篇内容,开始出现一些优质的文章。

其实这个时候新媒体形态或者说自媒体创作模式已经形成了,也就是说已经有一些新媒体创作者和受众出现了。

之后2009年微博出现后,大家应该也都比较熟悉了,可以说新媒体已经到了相对成熟的阶段。

再到后来2011年腾讯推出微信,2013年微信公众号开始运营后,今日头条、快手抖音等平台的出现,可以说已经进入非常成熟的新媒体时代了。

而到了现在,由于5G的普及,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短视频时代,抖音快手B站再加上新出的视频号,短视频将迎来更加火热的局面。

看完了自媒体的发展历程,其实明眼人可以发现,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并没有本质的区别,无非就是把电视换成了微信,把报纸做成了公众号而已。

不管是自媒体还是新媒体,他的本质都是媒体,都是由传统媒体演变而来。所以我们要想玩好自媒体,一定可以从传统媒体获取到有用的知识。

今天我们就从传统媒体的分类及定位确定视频号该如何定位。

如何给视频号定位?

我们都知道,定位很重要,定位就好比一个人的职业规划,你的职业规划决定了你未来会成为一个怎么样的人,同样的,你的视频号定位也将决定它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产品。

在决定定位之前,我们先来看看过去的广播,报纸,电视是如何定位的。

如果把报纸比作公众号,那它上面的每一个板块就是每一个公众账号,而报纸都有哪些板块呢?时事、科技、军事、体育、等这就是定位。

如果把电视比作视频号,那它上面每一个频道就是每一个视频账号,而电视节目都有哪些频道呢?电影频道、音乐频道、地方频道等这就是定位。

其实研究以后我们发现,媒体的定位总共就没多少种,我们来列举几个常见的视频号定位:

1.地域类

地域类号多以当地时事、美食、交友等内容展开,因为用户更精准,所以变现能力很强,相对来说上限就低一点,只能覆盖本地域,也就是内部消化,想走出去很难。但如果你能做到自己城市的前几,那也衣食无忧了。

另外高校类也属于地域类。

2.垂直细分领域类

这一类是最常见的,所以相对来说竞争更大,但还好的是我国人多,吃人口红利就够了。本大类多以美食、旅游、音乐、电影、等出现,但是这块需要注意的是核心竞争力不够,产品同质化太严重,变现的难度相对会大一点。

领域细分程度越高,粉丝越集中,变现能力越强。

3.打造个人IP类

这一类是相对来说门槛高难度大,让用户认同一件作品很容易,但是认同一个人就很难了,前期的起步很艰难,你不但要有料,还要有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重点突出个人魅力。这里获得的用户也是最值钱的,如果有10000个死忠,那基本上就衣食无忧了。

基本上任何一个账户都可以在上面三种分类里找到定位,你可以看看你属于哪一种。

另外很多朋友说,他不知道该如何定位,这里你可以想一想自己玩视频号的目的是什么。

如果只是想随便玩玩,那就不需要考虑定位,当着朋友圈玩就行。

如果你想通过视频号宣传自己的公司,那可以从个人IP打造或者产品科普进行,比如我有个朋友是做灯具的,那我觉得就可以一边讲自己励志的创业故事,一边给用户科普灯具的知识,比如客厅适合装什么类型的灯呀,某某灯具的材质呀,分享一些我们普通人不知道的科普知识,当用户觉得你很专业的时候,自然而然的就会选择你的产品。

如果你的目的性不是很强,但是又不想错过视频号的红利,那我觉得你可以选择自己的爱好下手,比如你喜欢看电影,而且对电影有自己的认识,那可以参考B站上面的影评up主,一分钟讲明白一个电影。从自己的爱好选择垂直领域做起,越精细越好做。

地域号适合在一个地区长期发展的朋友入手,前期可以自己做,后期最好成立工作室,以当地的美食探店为切口,后期加入社交属性,吃喝玩乐永远不会过时,安排几次线下交友,赠送几次霸王餐,一个地域号就起来了,只要好好运营,基本上会活的很滋润。

现在,你可以确定自己的定位了吗?

文章来源:豆芽吧

原文链接:https://www.douyaba.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00553&extra=page%3D5%26filter%3Dauthor%26orderby%3Ddateline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为什么说视频号是产业带商家崛起的新机遇?

    获客成本低、增长快、利润高且竞争小……

    标签:
    视频号运营
  • 微信视频号加强打击肖像授权侵权短视频

    视频号将打击肖像权和侵权的短视频,并在7月份上线“视频授权功能”。5月份视频号已经下架了3万多条视频,1万多个帐号减少推荐。你看3-4月份视频号有大量小杨哥的切片视频,现在你还能看到多少?

    标签:
    微信视频号
  • 服务腾讯14年的刘硕裴:视频号迎来本地化的春天

    出品/产投家“2022年,视频号有收入的作者数量同比翻了好几倍,但我们觉得依然不够,所以想提供更多能力。”在今年的微信公开课上,视频号方面透露了很多商业化方面的进展和计划,这将是它接下来的重点发展方向。在过去一年,视频号取得了实打实的成绩。据QM数据,截至2022年年中,视频号MAU已达8亿,位列短

    标签:
    微信视频号
  • 视频号商业化“投石问路”

    “WXG(微信事业群)最亮眼的业务是视频号,基本上是全场(全公司)的希望。”去年年底,在媒体面前向来表现温和的马化腾,面向腾讯内部员工的讲话却是“雷霆手段”,也揭开了这家国内最大互联网公司之一的“冰山一角”。马化腾的“发飙”不是没来由的,在互联网行业集体下行的2022年,巨头的日子一样不好过。202

    标签:
    微信视频号
  • 对于视频号,腾讯可能多想了

    近期,马化腾在腾讯的内部讲话走红网络。网友在感叹连腾讯这样的巨头都“勒紧腰带过日子”的同时,好奇被马化腾誉为“全场希望”的视频号将如何开辟腾讯的另一片蓝天。众所周知,如今抖音、快手、B站等瓜分了短视频赛道的绝大多数份额,视频号虽然发展很快,但囿于微信生态中,难以动摇微信社交工具的属性。社交工具型产品

    标签:
    微信视频号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