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任正非为什么不愿把荣耀手机卖给马云

 2020-12-03 10:42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华为出售荣耀手机,也许最愿意买,最愿意出高价的就是马云了。但任正非肯定不会把荣耀手机卖给马云——题记

华为被迫出售荣耀手机,有意愿收购,出得起那笔钱的主很多,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就是其中之一。

马云喜欢买买买,这些年收购投资的企业高达数百家,从互联网企业到线下零售连锁和产业实体都有。在荣耀做得顺风顺水的前两年,马云就迫不及待地公开表态要收购荣耀品牌,但被任正非霸气拒绝。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作为互联网入口和应用装置搭载平台的作用越来越凸显,互联网巨头的阿里巴巴做梦都想拥有自己的移动端。阿里巴巴也做芯片和操作系统,也尝试做手机的自己,也曾经入股黄章的魅族手机。但阿里巴巴自己的手机没成功,现在的魅族是越来越被边缘化了,都难以承载马云拥有移动端的梦想。在这种背景下,也许马云购买荣耀手机的意愿更加强烈,但任正非还是没有给马云机会。

与其他企业出售业务单元是为了赚钱,尽可能地赚更多的钱不一样,华为出售荣耀品牌是为了让其活下去,变得更强大,与钱多钱少没有多大关系。如果单纯为了赚钱,相信把荣耀手机卖给马云,华为可以赚更多钱,甚至可以实现溢价翻倍。不排除马云可以出更高的价格把荣耀手机买下,但也不排除马云做不到买下荣耀手机后,让其变得更强大。魅族手机的命运,也许可以印证这种推测。任正非和华为的拥趸是不愿意眼睁睁地看着荣耀手机从华为独立出来后越做越式微的。

华为出售荣耀手机是为了帮助荣耀手机解决实际问题,即手机芯片问题。这个问题,马云不能直接解决;而只要荣耀手机脱离了华为系就可以很快得到解决,包括卖给目前这个团队。有消息说,高通已经在跟荣耀手机展开芯片供应的谈判了。

对荣耀手机来说,找一个懂手机行业和荣耀团队的买家,保持荣耀手机生态的完整性、发展的传承性、经营的独立性尤为重要。荣耀手机新东家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由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与30余家荣耀代理商、经销商共同投资设立,包括天音通信、苏宁易购、北京松联、深圳顺电等。他们懂手机,更懂荣耀团队。这些年荣耀手机的发展壮大,他们也是功不可没。在长期合作中,彼此已经建立了深厚的信任关系,不需要从头来过,重新磨合。

有一点可能让任正非更不愿意将荣耀手机落入马云手里。从以往阿里系收购案例来看,马云对收购来的企业拥有较为强烈的控制欲,很容易人为中断被收购企业的发展独立性。这种磨合造成的内耗是任正非不愿意看到的,他更愿意将这种内部消耗不是发生在企业内部,哪怕荣耀手机从华为系独立之后,而是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

当然,将来华为与阿里系之间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这也是任正非顺带考虑的因素。在云业务、金融业务(华为钱包)等等,双方已经出现了直接竞争。如果把荣耀手机卖给了阿里系,那是在对峙中,直接把自己手上的刀子递给了对方。

2020年12月3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