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京东健康成功上市募资265亿港元 未来10年行业规模可达22万亿元

 2020-12-08 10:4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2月8日,京东健康正式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为6618。

作为今年港股最大规模的IPO,投资者反应踊跃。根据12月7日披露信息显示,京东健康面向香港公开发售的部分获得超额认购近422倍,国际公开发售超额认购超过31倍,京东健康在国际发售与香港公开发售价定为每股70.58港元,若不行使超额配股权,全球发售募集资金净额预计约为264.57亿港元。

在今年港股大健康概念普遍上涨的背景下,作为内地少有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均看好京东健康的增长预期。

历经6年奠定领先优势

根据京东健康披露财报数据显示,公司在2020年前三季度收入为1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7.1%,并从2019年就已经实现经营盈利。

此外,京东健康的增长强劲。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20年9月30日为止的十二个月,京东健康的年活跃用户为8000万,相比2017年这一数字接近翻倍。

早在2014年,在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的战略布局之下,医疗健康就作为京东独立的业务类目开始运营。2017年7月及8月,京东健康与江苏泰州市合作建设现代化医疗健康产业园。同年12月,京东健康推出在线问诊服务,标志着京东健康开始从医药电商阶段跨入互联网医疗阶段,京东健康着手打造的"医、药联动"闭环体系初具雏形。

而从2019年开始,京东健康更是进入到了高速发展阶段。数据显示,京东互联网医院在2019年10月的入驻医生为3万名左右,每日在线问诊量为3万人次;而截至2020年9月20日,京东互联网医院入驻医生数量则已经翻了一倍,超过6.8万。截至2020年上半年,平台日均在线问诊量近9万,相比去年同期增长6倍。

截至2020年6月30日,京东健康的在线电商平台拥有超过9000家第三方商户,借助于布局全国的11个药品仓库和230个其他仓库,京东健康可以为全国200个城市的用户提供7*24的当日达、次日达、30分钟达服务。

经过6年多的实践摸索,京东健康通过零售药房业务和在线医疗健康服务业务,实现了以供应链为核心、医疗服务为抓手、数字驱动的用户全生命周期全场景的健康管理平台。

医疗健康增长空间巨大

我国的医疗健康服务市场未来的增长空间巨大,全球最大的企业增长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咨询(Frost & Sullivan)报告显示,我国2019年的国民医疗健康支出达到6.5万亿元,预测到2030年可以达到17万亿元;相对应,2019年国内健康与保健行业的市场规模为8.1万亿元,预计到2030年可以到达22万亿元。

一方面是国内医疗健康需求巨大,但另一方面我国的医疗健康行业还处于数字化初级阶段。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只有2.1%的药品是通过线上药店销售的,因此,国内的医疗健康服务正在加快数字化,预计到2030年中国健康与保健市场的数字化比例将从目前的3.7%提升到25.9%。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公立医院互联网医院的在线问诊次数较2019年同期增长17倍。

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进步,包括在线零售药房、在线问诊、在线消费医疗健康及数字医疗健康基础设施等在内,大健康市场及其价值链条将会迎来数字化转型升级。数据显示,国内互联网医院的总数已由2018年12月的119家增至2020年4月的497家,增幅为317.6%。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认为:"京东健康未来的发展空间较大,这会提升投资者对京东健康的看好程度。从行业看,互联网医疗行业正在快速发展,属于热门赛道,未来发展空间较大。"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