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安全 >  正文

火绒安全关于Incaseformat蠕虫病毒详细解答

 2021-01-14 17:0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月13日, “Incaseformat”病毒因其破坏性以及集中爆发的特性,在全网引起了大量用户的高度关注。火绒安全实验室迅速对该事件跟进确认,并整理、解答用户关心的8个重要问题。

1、incaseformat病毒是什么类型病毒?

“incaseformat病毒”为蠕虫病毒,不具备加密文件危害。同时该病毒也并非新型病毒,而是存在已久,并于本月13集中发作。

2、病毒是如何传播的?

该病毒主要传播方式为U盘等移动存储器设备。经火绒工程师分析确认,该病毒不会通过U盘以外的网络共享、漏洞等常见蠕虫传播方式传播。

3、如何防御该病毒?

目前主流安全软件均可防御。火绒个人和企业用户无需升级,即可拦截和查杀此病毒(火绒的检测名称为:HEUR:Worm/Autorun.o)。同时火绒的【免疫防护】功能,可确保即使信任该病毒,仍会对其进行拦截。

4、已经中毒如何查杀?

清空信任区,全盘扫描,并对可移动设备进行查杀。

5、被删除的文件还能恢复吗?

恢复可能性较高。因为病毒删除文件时没有对文件做覆写或破坏操作,用户可以联系专业的数据恢复公司进行恢复。千万注意,在数据重要的情况下不要自行操作。

6、如何检测自己电脑里是否有 Incaseformat病毒?

(1)手工检测方法

在以下路径查看是否存在

C:\Windows\tsay.exe

C:\Windows\ttry.exe

(2)脚本检测方法

将以下脚本内容复制粘贴到任意扩展名为.bat的批处理文件中,双击执行,即可输出检测结果。(bat编码集需要选择为ANSI)

@echo off

set tsay_path=C:\Windows\tsay.exe

set ttry_path=C:\Windows\ttry.exe

if exist %tsay_path% goto find

if exist %ttry_path% goto find

echo 本机没有找到【incaseformat】病毒,安装安全软件,排查信任区并确认实时监控是否开启

echo.

pause

exit

:find

echo 本机存在【incaseformat】病毒,请联系管理员处理

echo.

pause

exit

7、病毒为什么会在1月13日发作

该病毒内设置了定时发作的指令,因此具备一定潜伏期。但由于BUG原因导致在2021年1月13日突然发作。

8、下次发作(删除文件)是什么时候

距离现在最近的一次删除文件时间为1月23日上午6点左右,再下一次是2月4日上午8点左右。火绒工程师建议广大网友及时安装合格的安全软件,防止该病毒再次爆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病毒
安全软件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