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听·“她”——飞利浦Fidelio S3圈铁HiFi耳机深度测评

 2021-04-12 09:0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上世纪70、80、90年代,华语乐坛百花齐放,涌现了许多知名女歌手,也诞生了无数经典金曲。一首好听的女声歌曲,不仅是一种听觉的享受,更是一份情感的寄托。随着HiFi耳机单元技术的发展,更新锐的动铁单元在中高频频段的表现,比传统动圈单元更加精准,解析力更高的优点,也使得动铁单元更适合发挥女歌手的音色特点。女声好不好听,也可以算是检验耳机音质的一个非明文规定。知名影音品牌——飞利浦,旗下首款圈铁耳机2020年就以旗舰之姿问世,具有1动圈2动铁的三分频结构,兼顾了动圈和动铁的双重特点。基于对新技术的踊跃尝试,Fidelio S3对女声的表现理应不俗,那么它的实力到底如何呢?咱们拭目以待。

外形独树一帜,喜提大奖盖章

Fidelio S3强烈的金属质感和绕耳式设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优秀的工业设计,是飞利浦精益求精的写照,亮黑色的圆形面板,搭配枪灰色的耳机腔体,圆润与刚强和谐共存,颇有大家风范。2020年的德国iF音频类设计大奖,Fidelio S3实至名归。

腔体精心打磨,佩戴轻盈舒适

机身选材上,Fidelio S3也将重量与质感平衡得很好,单只耳机重量仅有3.5g,为良好的舒适度打下了基础。金属外壳经历数十道精细打磨,兼具了牢固和轻便的特性,并起到抑制杂波反射和降低共振的作用。

手机使用,自带麦克风线控

考虑到耳机的专业定位,线材部分,Fidelio S3采用了MMCX接口,提高了可玩性方便后续升级。Fidelio S3原线为4芯OFC材质,双绞螺旋结构表面具有透明材质包裹,辨识度不错。并且,Fidelio S3左边耳机线集成了麦克风线控,方便接打电话和切换歌曲,这个功能对于习惯手机听歌的朋友而言很实用。

1圈2铁三分频单元

作为耳机的核心部分,Fidelio S3采用了圈铁结合三分频结构,是飞利浦旗下首款圈铁耳机,意义非凡。它内置美国娄氏双动铁单元TWFK-61724和一颗6mm动圈驱动单元,结合了动铁单元精准的解析和动圈单元饱满的低频,以获得更完整的动态范围。参数上,Fidelio S3阻抗为16Ω,频响范围5Hz-40KHz,灵敏度为102dB/mW,非常适合直推。

初听,意犹未尽

当然,好的前端能更好的发挥耳机的潜力。笔者用iBasso最新的旗舰播放器DX300来搭配Fidelio S3,原线下的声音宽松而立体,声场严谨,结像精准,具有很好的声音素质。尤其是低频的回弹速度很棒,不但力道强劲而且丝毫不拖拉,表现惊喜。中频人声部分,精准真实仍是Fidelio S3的主旋律,中频定位准确,具有良好的舞台包裹感,还原度极佳。并且,Fidelio S3的高频也很好的避免了动铁单元的侵略性,高音空气感充足,却不刺激,耐听度也很不错。这样中正自然而且氛围感优秀的音色,相当适合抒情类型的流行音乐歌曲,对女声也有着优异呈现,Fidelio S3不俗升级的潜力,确实值得好好把玩。

换线升级,再获惊喜

尽管原线下的Fidelio S3音质已然很好,但是原线相对普通的规格,确实会对耳机的上限造成影响,比方说低频稍微有些散漫,背景也不够干净,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为了让Fidelio S3性能得到更好的发挥,笔者为它更换了Fiio LC-3.5C 8芯单晶铜镀银升级线,来进一步提升它的细节表现力,增加声音的纯净度。换过线材之后,再来试试Fidelio S3听女声的提升有多大吧。

女声品鉴

第一首:王菲《人间》

这首歌曲,唱得看似云淡风轻,实则深沉真挚得不着痕迹,只有用心聆听,才能明白歌声中的温柔与伟大。说到女声,大家总会想起王菲,清冷、温柔、缥缈这些词汇被她演绎得淋漓尽致。用Fidelio S3听《人间》,让笔者对她的嗓音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世上确实有这样美到不真实的天籁之音。Fidelio S3对王菲不算浓郁的声音表现得很有质感,人声结像凝实,细微的气息交换也能清晰呈现,静静聆听让人情不自禁的坠入歌曲之中。

第二首:王菲《矜持》

这是一首略显哀伤的情歌,非常深情,也有些悲痛,不过当音乐响起,Fidelio S3发出的天籁之声,仿佛让我听到了更深层次的寓意。《矜持》的节奏很慢,旋律也比较舒缓平和,但是透过耳机依然能够感受到美妙的画面感。人声美轮美奂,背景乐里的乐器定位也很清晰,整首歌曲平顺而流畅,浑然一体,演唱会近距离欣赏或许也不过如此吧。换线之后的Fidelio S3在解析力和分离度上的增强,确实比原线更好,细节更明了。

第三首:邓丽君《漫漫人生路》

前面两首王菲的歌曲都是清冷、空灵的走向,相对比较高冷。而同为华语乐坛天后的邓丽君,她的歌声却是以甜美而闻名。这首《漫漫人生路》是一首粤语歌曲,乐感强烈,旋律相对紧凑欢快,属于特征鲜明的类型,就和邓丽君的唱腔一样,令人过耳难忘。Fidelio S3在表现这首富有张力的流行音乐时,低频量感控制得刚刚好,能够提供结实而凝聚的氛围;人声浓郁,情感饱满,对齿音的修饰也很自然,没有削弱邓丽君原本的风格;高音明亮而且富有光泽,延展顺滑,很是干净。即便是听女声为主的音乐,Fidelio S3也严守着均衡、真实的声音框架,难能可贵。

第四首:邓丽君《我只在乎你》

这首经典的情歌,就如它的名字一样,透露着浓浓的爱意。鉴于歌曲录制时代的局限性,歌曲本身是有一些底噪的,背景不算特别清晰。Fidelio S3强大的解析力,让这些细节也得以重现,可见它的单元性能足够强悍。《我只在乎你》本身没有太多花哨的元素,歌词和旋律也非常朴实,经过邓丽君细腻的演唱,的确别有一番风味。从音色上来分析,Fidelio S3并没有完全向女声妥协,去一味营造讨喜的风格,而是将邓丽君棱角分明、字正腔圆的独特嗓音,真实而自然的表达出来,这也足够深入人心,而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Fidelio S3对于声音的取舍之道。

配件也很用心

飞利浦Fidelio S3除了提供标准的硅胶耳套,还提供了3对Comply记忆海绵耳套。硅胶耳套声音纯正,海绵耳套低频饱满,各自的隔音效果也有差异,玩家可以根据喜好进行搭配。并且,Fidelio S3也随机附赠了收纳包,便于保护耳机。

总结

世上歌曲千千万,音乐亦没有穷极,咱们很难将所有心爱的歌曲都听个遍,但是如果找到了喜欢的风格,明确了喜欢的声音,那么也不失为一种满足。尽管飞利浦Fidelio S3并非是完全倾向于女声的调音,没有将贴耳、口水、女毒作为标签,仍然保留了一些Fidelio中性还原的特征,但是凭借着不俗的解析力和动态表现,声场层次感分明,三频自然鲜活,也是如今不可多得的杂食型圈铁耳机。除了女声,它对泛流行音乐都有着独到见解,笔者相信这款真实不做作的Fidelio S3圈铁耳机还是能够唱进不少人的心里的。

产品链接:

天猫飞利浦影音官方旗舰店:

https://philipsyy.tmall.com/category-1521842507.htm?spm=a1z10.1-b-s.w5001-22548389069.4.593a2816ez5OCD&search=y&catName=%C6%EC%BD%A2HIFI&scene=taobao_shop#bd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耳机
飞利浦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