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三个差距:为什么同样是新零售模式,有人赔钱,有人赚1个亿(一)

 2021-05-04 16:08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如果你正在做新零售,或者考虑做新零售模式创业,那你一定注意到了这几个现象:

1)竞争趋势:现在的新零售模式正在代替直销、微商模式和社交电商,成为下一个模式创业的热点,众多团队长、企业开始转型新零售,有从业者自嘲新零售公司的数量比代理商、团队长、会员还多,很多南方的写字楼一层楼就有三四家新零售公司。

2)大型企业进入:大型企业开始试水新零售模式,例如北京同仁堂、蒙牛、光明新零售、白云山、华北制药、华熙生物等,这些大企业或自己组建部门或采用品牌授权模式,拿出几款专供新零售模式的产品打市场,但各家业绩差别上百倍(可见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是业绩的决定性因素)。

3)同质化严重:大部分新零售企业集中在化妆品、保健品、功能食品领域,出现了三个同质化倾向,产品趋同;功效趋同;模式趋同,导致大部分企业越做越难,代理越做越少,要么陷入业绩瓶颈要么进入业绩下滑期。

在这种背景下,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1%的优秀新零售企业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业绩。换句话说,1家优秀企业的业绩比99家平庸企业的业绩之和还多N倍。这到底是为什么?优秀企业和平庸企业的差距到底在哪里?如何弥补差距?

一、钱与货的处理方式不同

一个新零售项目成功,要满足三点:让代理更快地赚钱,让代理更多地赚钱,让代理持续地赚钱。我们把新零售模式分为先拨模式和后拨模式,先拨就是代理先收钱,公司后收钱;后拨模式就是公司先收钱,代理后收钱。先拨、后拨直接关系到“代理能否更快地赚钱”。

下面,我们从社交电商、微商、传统代理以及新零售的模式拆解,什么才是好的钱货处理方式?为什么这种处理方式能够区分优秀企业与平庸企业?

1)社交电商模式:钱货都绕过代理

曾经在云集、未来集市、小米有品有鱼等带动下,社交电商模式大兴其道,一众企业开始模仿跟进。几年后再回顾,发现绝大部分社交电商企业没有赚到钱,就连最初的巨头如云集、未来集市等虽然有投资机构烧钱,但依然活得很难受。

社交电商模式的底层业务逻辑是消费者付款到平台、平台发货到买家、平台返利到代理。钱与货都由平台负责,不经手中间代理。这种业务逻辑符合互联网的便捷高效特性,但是不利于代理事业发展;代理事业发展受阻,积极性就会下降;积极性下降就会造成平台业绩下滑。

2)微商模式:钱货都经过代理

微商模式在这几年没落了。但是曾经相当多的微商企业都有过高光时刻,那些真正做产品(复购率高)的微商依然风生水起。回顾微商模式,囤货遭人诟病,但是钱的处理方式是由代理扣留后,层层向上传递直至公司。

3)传统代理:钱货都经过代理

我们日常的大部分需求,饮料零食、油盐酱醋、冰箱空调、衣服、化妆品等大多来自传统代理制。代理向上级代理打款拿货,向下级代理收款发货。与微商的钱货处理方式相同,但是有一个重要区别:微商的代理大多是没有传统渠道的个人代理,靠朋友圈、团队分销;但是传统企业的代理大多是企业组织,有自己的仓库、配货车队、下级代理与终端门店。这是为什么微商企业可以赚快钱,但是不长久的原因。

4)新零售模式

从以上三个模式,我们来剖析当下的新零售模式,绝大部分新零售模式借鉴的是社交电商的钱货处理方式,少部分借鉴的是微商的钱货处理方式。借鉴社交电商的企业活得会很艰辛,借鉴微商的企业活得会好一些。

但是优秀的新零售企业都采用这种钱货处理方式:钱经过代理,货不经过代理。也就是说,下级代理向上级代理交钱,但是货由公司配送到本人。

为什么不同的钱货处理模式差别巨大,因为钱(利益)不可以绕开代理,货(责任)可以绕开代理,利益越大,责任越小,越能激发代理积极性,几百几千几万个代理的积极性就能区分开优秀企业与平庸新零售企业。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新零售

相关文章

  • 全球化趋势下,中国零售出海驶向深水区

    文/五洲出品/节点商业组就在家乐福、沃尔玛等传统零售巨头批量关店之际,像名创优品这样的本土零售品牌却不断将触角伸向海外。这种新旧零售模式更迭的底层逻辑是什么?本土零售品牌到底如何做才能更好出海?把店开到海外去2022年秋季,在法国第二大城市里昂的圣热尼拉瓦勒,以IP设计为特色的生活潮流品牌名创优品在

    标签:
    新零售
  • 即时零售:不可逆的进化

    即时零售,为线下商家抢存量、拓增量。

    标签:
    新零售
  • 绿智融合,赋能零售,EuroShop2023汉朔引领数字新未来

    2月26日,全球最大的零售贸易展会EuroShop2023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举办,面对全球正在进行的数字化变革热潮,汉朔在EuroShop2023展会现场带来了一系列数字化门店解决方案,为全球零售企业提供了更加智能与可持续的数字化转型新路径。SaaS系统管理价签超5000万,汉朔助力行业低碳数字化转型

    标签:
    新零售
  • 多点赴港IPO,3年多亏损30亿何解?

    即时零售迎来“风口”,近日,多点数智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表(以下简称“多点”),申请港股主板IPO。

    标签:
    新零售
  • 从电商到超市,美团的零售之变

    从上海回到湖南长沙县的时候,何靓做好了过“苦日子”的准备。作为一个湖南人,她知道县城往往意味着没有星巴克和喜茶,意味着仅有的一两座电影院环境不太好,意味着每天晚上九点后连便利店都大门紧闭。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