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开源开放:华为鸿蒙邀请第三方手机厂商加入群聊

 2021-05-21 10:0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鸿蒙OS按照华为此前规划好开源路径有序的发展着。

去年底,Harmony OS 2.0 手机开发者 Beta 版发布后,华为P40、Mate30参与优先真机公测,近期的第二轮公测中,华为nova系列被列入真机公测名单。华为官方口径下的消息称,鸿蒙操作系统6月份开始全面推送,今年年内有望覆盖包括车机、Pad、手表、智慧屏、音箱等物联网设备3亿台,其中手机可超过2亿台。

“鸿蒙始现,混沌初开“

Harmony OS 2.0 手机版的发展势头良好,在对其发展保持短期乐观心态之际,如同海思麒麟芯片到底开不开放使用的古老话题开始萦绕在耳边——Harmony OS 2.0会不会开放给除华为外的第三方手机厂商们使用?

Android开源开放IOS闭环,鸿蒙怎么选?

目前主流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非谷歌的Android即苹果的IOS了,二者走的是截然相反的发展路径:谷歌的Android开源开放免费使用,目前,大部分手机厂商使用的即是Android系统,苹果的IOS则完全闭环,仅供自家iPhone 使用。华为智能手机的市场体量、保有量此前是能与苹果所匹敌的。因此,表面上看Harmony OS 2.0开不开放都有理由。但看似有理由,实际上Harmony OS的定位高度就给出了对应的选择。

作为采用分布式架构设计的操作系统,Harmony OS 在一阶段向RAM在128KB-128MB终端设备开源,包括智慧屏、可穿戴设备、车机等;二阶段则向RAM在128MB-4GB终端设备开源,包括平板、低内存手机等;三阶段则会向RAM在4GB以上所有设备开源。按照华为规划好的开源路径,Harmony OS最终会对所有的终端设备开源。但对所有终端设备开源依然没有充分表明Harmony OS会不会给到第三方手机厂商使用?

完全开源开放,将选择权交给第三方手机厂商

上面这个开不开放使用的问题不必纠结了。

鸿蒙伙伴峰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 AI 与智慧全场景业务部副总裁杨海松受访时称“鸿蒙系统完全开源开放,欢迎三方的手机厂商使用鸿蒙系统,一起开源共建”。第三方手机厂商用不用鸿蒙系统?什么时候用?完全取决于厂商们自己的商业考量了。华为将最终选择权交给了产商们。

杨海松提到操作系统的初生到成熟再到落地一般经历5年以上的时间。考虑到华为所面临的严峻生存环境,以及移动互联网时代机会稍纵即逝的大背景,鸿蒙操作系统“必须用1年走完别人5-7年的路。” 另外,华为还分析了过去20年里PC产业和移动产业的生态发展情况,发现16%的市场份额占比是一个分水岭,超过16%市场占比的系统生态基本就成功了。这是华为努力的方向,也是鸿蒙系统持完全开源开放态度的主要原因。

第三方手机厂商什么态度?

一侧是适配数年之久的Android,另一侧是盛情邀约的Harmony,选择“A“or“H”?这是个问题。尽管华为就鸿蒙系统的开源开放问题目前已经有了统一的官方口径,但第三方手机厂商们尚未有任何回音。目前,我们也只能从此前的只言片语中揣测一二了。

去年,小米产业投资部合伙人潘九堂曾提及一则往事:“2018年末华为战略部一位朋友私下找到我,试探是否愿用华为芯片/OS,我当时就说,任何时候只要华为愿意将其芯片/OS开放出来,平等相待,我相信所有国内厂商都愿意一起支持。”

如果小米方面也立于潘九堂的立场之上,那么小米手机在不久的将来或将适配Harmony OS。

如今,华为鸿蒙邀请第三方手机厂商加入群聊,这个群会注入新鲜活力吗?

文 丨 李民民 丨大叔丨 科技发烧友丨撰稿人 丨 伪设计师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华为
鸿蒙操作系统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