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芯驰科技CEO仇雨菁:芯片行业人才培养需奉行长期主义

 2021-06-18 11:3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前些年,很多集成电路相关专业的毕业生都被互联网大厂抢走了。不过这两年随着芯片行业逐渐热门,芯片企业提供的薪资待遇也越来越丰厚,更多毕业生正在回到芯片行业。” 在2021世界半导体大会集成电路人才发展高峰论坛上,芯驰科技CEO仇雨菁如是说道。

从数据来看也的确如此,根据《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9-2020年版)》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我国直接从事集成电路产业的人员规模在51.19万人左右,比2018年增加了5.09万人,同比增长了11.04%。

从产业链环节来看,设计业、制造业和封装测试业的从业人员规模分别为18.12万人、17.19万人和15.88万人,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3.22%、19.39%和1.34%。在业界各方的持续努力下,此前存在的人才资源供需矛盾正在逐步得到缓解。

但是在一片繁荣之下,仍然存在隐忧。仇雨菁在以《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培养——坚持长期主义》为题的主题演讲中提到,虽然近年来半导体行业对人才的吸引力不断提升,但从业人员分布来看,目前我国半导体行业仍存几点结构性不均衡:

l 首先,我国芯片企业的规模小且分布较为分散。目前,中国芯片设计企业数量超过2000家,但其中87.9%员工数量小于100人,而且地域上分布在深圳、上海、北京、杭州、无锡等多个城市,无法形成倍增效应和集群效应。而全球芯片行业最发达的美国硅谷人才集中度和企业规模都非常高。

l 其次,我国的芯片行业人才流向呈现出以设计领域为主的趋势。仇雨菁表示,芯片虽小但涉及的上下游产业链非常多,而且环环相扣,每个环节都需要具有高度专业化的人员。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均衡发展非常重要。

l 最后,高端人才稀缺,尤其缺少能够独立负责大型项目的技术专家。由于芯片行业人才培养周期长,至少需要10年以上才可称得上“资深”,但中国集成电路专业发展起步较晚。此外,在很多企业中,技术专家达到一定资历往往会转到薪酬更丰厚的管理岗位。

仇雨菁认为,中国半导体发展现状火热,集成电路产业技术迭代对人才要求较高。近些年通过政府支持、资金支持、高校重视等方式,产业人才在慢慢汇集培育。集成电路人才培养需要长期主义,“挖人”不如“培养人”,企业也要担起培养集成电路“新人”的社会责任。

 

 

芯驰科技作为一家成立于2018年的车规级芯片企业,在人才上的招募和培养上,秉持“开放融合”的心态和“长期主义”的理念。芯驰科技打造了一支融合了汽车电子电气架构、消费电子及互联网领域的跨界综合团队。

此外,芯驰科技还以建立了一套完善的人才培养流程与体系。比如,芯驰科技为员工提供技术专家和技术管理两条独立的上升路径,能够让员工的多元化能力得到充分施展。芯驰科技认为芯片人才需要在真实的项目的开发中才能得到快速的成长,因此采取了“老带新”的形式,让新人参与到实际的项目的开发中。在校企合作方面,芯驰科技也积极与高校对接,为诸多集成电路专业的学子提供实习机会,使企业与学校实现接轨。

产品关键在于创新,创新的根本在于人才。作为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行业,芯片行业对于人才的需求是始终如一的,甚至可以说人才决定了企业发展的上限。未来,芯驰科技将继续与行业伙伴一起积极投身本土芯片人才的培养,助力中国芯片事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芯片
手机芯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