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短视频 >  正文

为了让你看直播 微信拼了

 2021-07-14 09:22  来源: 微果酱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所谓的“直播时代”或许真不远了,但微信刚刚起跑。

7月10日,根据《反垄断法》第二十八条和《经营者集中审查暂行规定》第三十五条规定,市场监管总局突然叫停虎牙和斗鱼的合并案,这个由腾讯主导、自年初就陷入反垄断审查的项目最终戏剧性收尾了。

审查表明,本案相关市场为中国境内网络游戏运营服务市场和游戏直播市场。腾讯在上游网络游戏运营服务市场份额超过40%,排名第一;虎牙和斗鱼在下游游戏直播市场份额分别超过40%和30%,排名第一、第二,合计超过70%。目前,腾讯已具有对虎牙的单独控制权和对斗鱼的共同控制权。如虎牙与斗鱼合并,将使腾讯单独控制合并后实体,进一步强化腾讯在游戏直播市场的支配地位,同时使腾讯有能力和动机在上下游市场实施闭环管理和双向纵向封锁,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不利于市场公平竞争、可能减损消费者利益,也不利于网络游戏和游戏直播市场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公众号:市说新语

市场监管总局依法禁止虎牙公司与斗鱼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合并

尽管腾讯在虎牙斗鱼这里碰了壁,但其麾下的微信仍在提速挤进直播赛道。而你可能不知道,微信为了让你看直播到底有多努力。

01微信正在拼命赶直播的快车

众所周知,视频号是微信的“亲儿子”,资源说给就给,为这个新生态操碎了心。而直播作为视频号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他平台有的装备,视频号直播必须有。也可以理解为,这是视频时代下,微信赶潮流的最后一张车票。

为此,微信给创作者开了很多方便之门,生态的基础设施拔地而起。除了顾好视频号平台生产内容的一端,微信对消费内容的用户端也是尽心尽力。

今年以来,视频号直播相关更新的频率密集度相当惊人:

• 7月2日,微信小程序支持跳转同主体的已完成认证的视频号直播间。

• 7月份,视频号直播支持观众之间互动,在直播过程中点击其他用户的发言即可选择回复、复制、投诉等操作。如果没有在最新消息页面,将收到“X条新消息”的提示。

• 6月7日,安卓版微信发现页的“直播和附近”版块拆分为“直播”和“附近”两个单独入口,点击“直播”进入的内容页面与此前“直播和附近”中的直播内容相同。

• 5月26日,公众号打通视频号直播,在互相绑定的前提下,如果视频号正在直播,订阅号会显示“直播中”的状态,显示位置包括常读bar、公众号会话页、订阅号列表名称右边。

• 2月20日,微信PC端3.2.1内测版本开始支持观看聊天中分享的视频号直播,目前已全面上线该功能。

• 2月中旬,视频号直播新增“服务通知”的提醒入口,当关注的主播开始直播,用户便会收到“关注的主播开播提醒”系统提醒,点击卡片即可进入直播间。

• 1月7日,公众号图文支持插入视频号直播预约卡片,预约直播的用户在开播时将收到“服务通知”的提醒。

可见这半年来,微信视频号的直播入口遍地开花,试图让每一个用户在微信的任何一个角落都能看上热乎的直播。

还记得,张小龙在年初的微信之夜演讲上说过这么一句话:

直播在未来有可能会成为一种很多人在用的个人表达方式。

微信拼命做直播,押注的是下一个十年的风向。

02直播对微信来说意味着什么?

直播于微信的意义,类似短视频于腾讯的意义,既是时代趋势所需,也是竞争力的补充。

微信作为一个拥有12.4亿月活的社交工具,生态已经发展起来了,但总有一天会触碰到天花板,单一赛道的贡献不足以打破。因此,微信花了大力气扶持视频号,其衍生的直播也在重视之列。

一方面,相比短视频和图文,直播的信息密度更高,时效性和真实性更突出,其在传递信息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能让微信在最短时间内最有效地丰富其内容。

另一方面,如今直播电商炙手可热,靠的就是用户基于信任产生的消费,这种性质让微信强大的熟人关系链有了用武之地,腾讯这么多年搞不起来的电商或许将有转机。

我们再看两组数据:

• 5月18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发布《2020年中国网络表演(直播)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直播用户规模达6.17亿,占中国网民整体的62.4%;电商直播用户在2020年快速增长,达3.88亿人;直播用户人均观看时长分布中,观看1-2小时的用户占比达33.4%。

• 据亿邦动力5月18日消息,《2021中国视频电商研究报告》显示,国内整个电商直播市场格局呈现出点淘、抖音、快手三强鼎立,蘑菇街、拼多多、小红书、京东、视频号等多极发展的局面。

显然,在视频时代的加持下,直播已经融入了国民生活,观看需求与日俱增。而在这样的巨型蛋糕面前,视频号直播却没能占到大头。

基于这种种重要性和客观地位的矛盾,微信开始了密集的更新,试图奋起直追。

微信让入口不断变浅、变多,浅到用户能够一眼看到,多到用户随时随地能进直播间,刷足存在感。

于是,直播在发现页有了独立入口。依照微信的习惯,当它重视、主推某项功能时,总要在发现页安排上一个独立入口的,视频号、看一看、小程序都是这么过来的。

这也是微信一贯的产品思维,摆上显眼位置,培养用户习惯。等到用户默认了这个位置的功能,并能熟练地启用,微信自带的数亿流量就开始转动。内容跟着丰富起来之后,一切水到渠成。

不过,微信这次面对的是已经在这条赛道上摸爬滚打数年的淘宝、抖音、快手。在用户看来,微信是社交工具,另外三者才是看直播的正经地,这样的用户习惯将会让微信处于用户时长争夺战的下风。

虽然微信为了赶上直播的快车,不惜让自己变得更加臃肿,但这样的负重究竟是能换来用户的回报,还是将加速用户的抛弃,只有时间能回答。

而读完这篇文章的用户,下一分钟可能又回去抖音快手看直播了。

作者 | 陈出木

本文为微果酱(ID:wjam123456)原创,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UO6_3vuk95nCNGbAmSgdw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微信视频号

相关文章

  • 微信视频号加强打击肖像授权侵权短视频

    视频号将打击肖像权和侵权的短视频,并在7月份上线“视频授权功能”。5月份视频号已经下架了3万多条视频,1万多个帐号减少推荐。你看3-4月份视频号有大量小杨哥的切片视频,现在你还能看到多少?

    标签:
    微信视频号
  • 服务腾讯14年的刘硕裴:视频号迎来本地化的春天

    出品/产投家“2022年,视频号有收入的作者数量同比翻了好几倍,但我们觉得依然不够,所以想提供更多能力。”在今年的微信公开课上,视频号方面透露了很多商业化方面的进展和计划,这将是它接下来的重点发展方向。在过去一年,视频号取得了实打实的成绩。据QM数据,截至2022年年中,视频号MAU已达8亿,位列短

    标签:
    微信视频号
  • 视频号商业化“投石问路”

    “WXG(微信事业群)最亮眼的业务是视频号,基本上是全场(全公司)的希望。”去年年底,在媒体面前向来表现温和的马化腾,面向腾讯内部员工的讲话却是“雷霆手段”,也揭开了这家国内最大互联网公司之一的“冰山一角”。马化腾的“发飙”不是没来由的,在互联网行业集体下行的2022年,巨头的日子一样不好过。202

    标签:
    微信视频号
  • 对于视频号,腾讯可能多想了

    近期,马化腾在腾讯的内部讲话走红网络。网友在感叹连腾讯这样的巨头都“勒紧腰带过日子”的同时,好奇被马化腾誉为“全场希望”的视频号将如何开辟腾讯的另一片蓝天。众所周知,如今抖音、快手、B站等瓜分了短视频赛道的绝大多数份额,视频号虽然发展很快,但囿于微信生态中,难以动摇微信社交工具的属性。社交工具型产品

    标签:
    微信视频号
  • 马化腾说视频号是全公司希望

    这应该是,腾讯这家公司创办以来,马化腾最焦虑也最外露的一次讲话了,对于腾讯内部的大会,马化腾先生作了重要发言,因其在内部员工大会的讲话,而开始被网络热议。这个会议也发出了很多信号

    标签:
    微信视频号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